联想集团Q3营收下降16%,杨元庆称PC市场已触底反弹、将推AI终端设备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联想集团Q3营收下降16%,杨元庆称PC市场已触底反弹、将推AI终端设备

加入日期:2023-11-17 0:00:48

图片来源:ICphoto

11月16日,联想集团公布2023/24财年第二财季(2023年7月-9月)业绩。财报显示,第二财季收入144.1亿美元,同比下降16%;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2.49亿美元,同比下降54%。此外,上半财年(2023年4月-9月)收入273.1亿美元,同比下降20%;权益持有人应占溢利4.26亿美元,同比下降60%。

联想集团在财报中表示,受持续的数字化发展及企业客户追求更高生产力的推动,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仍然是本集团的增长及盈利引擎。回顾期内,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录得收入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经营溢利为7.45亿美元,同比增长7%。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继续录得21%的经营利润率,高于联想其他业务集团。

从财务数据来看,2023年第二季度,毛利率上升0.7百分点至17.5%,联想称这是由于方案服务业务集团高利润业务贡献增加;期内经营费用较去年同期减少1%。

具体到核心业务,根据财报数据梳理发现,除了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业绩有所提升之外,占联想收入大部分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和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均有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2023年第二季度,由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设备业务组成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收入为115.1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137.16亿美元同比下降近20%;经营溢利为84.7亿元,同比下降20.1%。半年回顾期内。其收入及经营溢利分别同比下降22%及28%。联想集团表示,这种下降主要由于本集团于期内较早时间跨渠道清理过剩个人电脑库存。然而,随着行业需求逐步改善及库存正常化,特别是于上半年后期,出现积极的复苏迹象。值得一提的是,该业务占据联想整体收入近八成。

在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方面,半年回顾期内,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的收入同比下降17%。对此联想称,“全行业对基础设施领域的IT支出的调整抑制了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基础设施方案业务支持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的新项目相关的开发成本高昂,同时去年业绩高峰的高基期效应,令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的盈利受压。因此,分部经营业绩录得1.14亿美元亏损。

方案服务业务集团录得收入36亿美元,同比增长14%,经营溢利为7.45亿美元,同比增长7%,该业务录得21%的经营溢利率,高于其他所有业务集团。“受持续的数字化发展及企业客户追求更高生产力的推动,方案服务业务集团仍然是本集团的增长及盈利引擎”,联想声称。尽管业绩有所提升,但根据2023年第二季度数据,该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仅为13.3%。

事实上,早在2017年,联想集团就预判了服务市场的增长以及对联想中国的机会,智慧产品和智慧服务将作为新的增长引擎予以重视。据IDC调研,在2017年,数字化转型就已经成为全行业领军企业的共识,全球1000家大型企业中的67%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公司的战略核心。

在财报中,联想也表示,未来三年将累计投资数十亿美元,以扩展其人工智能方面的能力。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S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的营业额和运营利润创下了历史新高,一方面是由于把握住了数字化办公空间、混合云和可持续发展服务蓬勃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着力打造混合式人工智能专业服务,将为混合式基础设施和人工智能在企业的落地应用提供有力支持。

同时,杨元庆也指出,IS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面临着来自全球经济和行业市场的多重挑战,整体营收和盈利水平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IDG(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在人电脑出货量和激活量上位列第一。杨元庆认为,个人电脑市场已经触底,因而将如期推出人工智能电脑等新一代人工智能终端设备。

此外,据界面新闻报道,在联想今年举办的“Tech Wold”大会上,杨元庆表示,AI不只有生成式AI,生成式AI也不只是公共大模型,也应该重视个人大模型,所以未来一定是混合式人工智能占主流,在技术与企业用户隐私上兼顾平衡。联想要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引领者,而不是跟随者,未来的投入也会以此为考虑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