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全球TMT大会|张韶峰畅谈百融云创缘何引领AI商业变现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摩根大通全球TMT大会|张韶峰畅谈百融云创缘何引领AI商业变现

加入日期:2023-11-16 16:50:21

  摩根大通近日在中国香港召开2023年全球TMT大会,百融云创董事长兼CEO张韶峰受邀参加,并出席于11月14日举行的China AI-Adoption,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中国人工智能-应用、挑战与机遇)论坛。

  在此次论坛上,围绕AI应用落地、商业变现等议题,张韶峰与小i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袁辉及摩根大通亚洲TMT行业研究联席主管姚橙展开深度交流、讨论。

(百融云创董事长兼CEO张韶峰)(百融云创董事长兼CEO张韶峰)

 

  自从ChatGPT横空出世之后,AI 2.0的时代浪潮自此搅动。目前,海内外对于AI产业的追逐已经从通用大模型逐渐走向产业落地的新阶段。

  但如何将AI技术有效对接垂直场景进而产生商业价值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对此,张韶峰强调,根据过去多年的行业积累发现,要让AI技术与用户产生强烈共鸣,需要关注两大方面,第一AI产品及服务能否持续使用;第二是否能形成闭环的行业信息积累,从而使得模型能力更加专业、强大。他强调,在国内,第二点尤为重要。

  张韶峰认为,从技术面上来说,中国的创新力度一直位居世界前列。但是行业需要的是“真正的引人瞩目的创新”,唯有独到的创新才能在应用场景中找寻到商业价值。

  谈及如何让AI技术发挥实用性,张韶峰表示,无外乎两点:除了最为人乐道的降本之外,还需要直接创造增量收益。他表示,百融云创在实现降本与增效两个领域均有探索,其中后者越来越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事实上,像百融云创这样为商业机构创造增量收益的公司并不多。”他表示,百融云创对于客户的要求是,说出你的KPI,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自动完成KYC(了解你的用户)和KYP(了解你的产品),自动触达客户,与客户交流,从而完成其KPI。

  这也是为什么百融云创以BaaS(业务即服务)业务为核心的第二增长曲线在国内采用者寥寥,但是对于百融云创来说却成为了造血能力最强的业务板块。根据中期报告,百融云创的BaaS业务上半年收入8.12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金融行业云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55%;撮合资产交易规模212.62亿元,同比增长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