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直播……抖音尝试部分内容付费,点播不支持退款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短视频、直播……抖音尝试部分内容付费,点播不支持退款

加入日期:2023-11-16 15:59:33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抖音在测试付费短视频项目,即用户在平台观看部分视频内容时,需要付费才能解锁全部的内容。此次测试的付费视频内容,不止于短剧等内容,而是应用于日常的短视频、短剧、中场视频、直播等多种内容。

抖音付费内容协议显示,更新日期为2023年10月17日,生效日期为2023年10月24日。付费内容包括:付费直播内容和付费点播内容(含短视频及合集、短剧及合集、中长视频)。前者在购买后最多支持一台设备登录并进入相关直播间观看,后者最多支持五台设备登录观看。在付费服务期内可以反复观看,但具体期限以平台相关页面公示为准。

在退款政策上,付费直播内容在未进入直播间及未开播等有限情况下可以申请退款,但付费点播内容则不支持退款,“相应观看权益作为虚拟商品将归您购买该点播内容的用户账号所有,不支持退款。”

图片来源:APP截图

记者打开一个付费短视频测试发现,用户可以尝试观看前几秒,后面的内容则需要用户在按照相关页面指引完成付费后方可完整观看。跳转到购买界面后,可见该付费视频的具体付费须知:内容可重复观看,不可退款,付费服务期为7天等具体信息。

图片来源:APP截图

对于抖音的测试,目前在社交平台和付费视频评论区,不少用户表达了对付费的抵触,“但凡普及,就是我戒掉抖音的开始”“出了付费功能的话,也希望出个屏蔽付费视频的功能”“第三次了,普及了就会有新的APP代替你。”

图片来源:APP截图

对此,分析师张书乐认为,短视频需要拓宽消费场景,内容付费是题中应有之义,进行试错是抖音作为头部短视频平台的必然选择。“短视频内容付费,可覆盖的领域较多,包括但不限于短剧、知识等内容,本质上这是抖音在直播带货进入平稳期之后,为平台内容创作者提供的新收益模式选择,尤其是部分垂直领域创作者在其内容不适合带货、也缺乏流量收益的情况下,用来留住创作者的方式。”张书乐表示。

对于用户目前的反对声,张书乐认为,在共享免费的互联网惯性思维下,网民对付费二字天然反感,反馈不佳也是正常,但最终会被接受。“毕竟不是全面收费,只是部分适合付费场景的内容会做出选择,而足够海量的免费内容下,用户拥有足够自由的选择权。内容创作者也会围绕付费与流量的平衡和自身属性,谨慎选择是否收费。”

记者|宋美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