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AI”:科大讯飞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亮相高交会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无处不AI”:科大讯飞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亮相高交会

加入日期:2023-11-16 12:56:16

证券时报记者 吴瞬

大模型时代“无处不AI”:可以个性化定制模拟特定人设的AI“友伴”,化身家庭医生的“讯飞晓医”APP,还有AI担纲“体育教练”指导你进行各类运动项目……11月15日开始,为期五天的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正式开启,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团组参加,展览规模预计将达到50万平方米,为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高交会。

刚在“双11”夺得7项销冠的科大讯飞(002230),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和它在医疗、教育、城市、数字员工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和解决方案,以及讯飞AI学习机等C端智能硬件,亮相深圳会展中心(福田)6号馆一楼智慧城市展6B03展位。

打造有知识更个性化私人助手

作为一场全球性的高科技盛会,高交会无疑是高新技术发展新趋势、洞察市场新需求的“风向标”。从去年底ChatGPT引发的大模型浪潮,到各大科技企业纷纷上线自家大模型产品,要问今年最热的科技热点是什么,很多人都会脱口而出——大模型。

“李白你好,请问如何才能写好诗呢?”

“请用英文写一段高交会的宣传文案。”

在科大讯飞展台,被评为中国“最聪明国产大模型”的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以下简称“讯飞星火”)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人们围在讯飞星火面前争相提问,讯飞星火都能够迅速准确地给出答案,成为展会最热“打卡点”。

今年5月6日,科大讯飞推出新一代认知大模型,经过6月9日、8月15日、10月24日三次迭代,7大核心能力持续升级。10月24日讯飞星火升级至V3.0后,可以实现从多轮对话、到主动对话、再到启发探究式对话,这种“像人一样主动沟通”的能力正在教育、医疗等国计民生领域和让每个人变得更强大方面都发挥着巨大价值。

“百模大战”到现在,大模型要实现两个能力才能满足大家的期待已经成为共识:第一,不仅要能够回答问题,还要能够提出问题;第二,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个性。

拥有1200万粉丝的“讯飞星火”APP就是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核心底座能力的一款“超能助手”应用。除了在不同专业领域为人们提供助手功能,它最新升级的版本新增了“友伴”功能,你可以将特定知识、历史对话、乃至自己每天的所读所写所思所想发给系统,定制出自己专属的AI人设“友伴”。讯飞星火输出的内容,正在从“芸芸众生”向“独一无二”进化,“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个性,AI人设为讯飞星火注入‘灵魂’”。

截至目前,“讯飞星火”APP的用户已开发出3.7万+个性化的AI助手,每个用户只需下载一个讯飞星火APP,就能马上调用约5000个已经上架的AI助手,也能通过简单几步开发自己的专属AI助手,满足职场、营销、生活、公文、客服等多种场景需求,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有时侯老师布置给孩子制作海报的作业,我用讯飞星火两三下就能给出一份很值得借鉴的作品,特别省时而且效果好”,展会现场的江女士说,讯飞星火帮助她更好地指导和启发孩子。

现场“问诊”讯飞晓医

一直以来,高交会是不能错过的科技创新力量的大舞台,新产品、新技术的发布是其最大的看点之一。

“有点咳嗽怎么办?”

“请帮我分析一下我的体检报告。”

看病之前不知道怎么准确表达自己的病情?拿到体检报告后不知从何看起?现场观众把这些问题一一抛给了“讯飞晓医”APP,它都迅速给出了专业回答,俨然一位你的家庭医生助理,不仅让你更了解自己,还让医生更了解你。“我觉得讯飞晓医功能比较齐全,平常症状自查、科室推荐和体检报告的解读我都会用到,因为这方面自己不是很懂,讯飞晓医就能帮到我很多”,现场的任先生对讯飞晓医APP赞不绝口。

10月24日,讯飞星火医疗大模型正式发布,讯飞晓医APP搭载了讯飞星火医疗大模型,致力成为每个人的AI健康助手。在此之前的9月底,讯飞医疗参与建立业界首个围绕医疗健康领域提出的大模型应用技术标准规范。

智慧城市发展已经触及到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搭载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底座能力的“一网统管”,作为面向城市数字化治理推出的应用,它已经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社区治理、市场监管等13个领域发挥作用。目前,“一网统管”推出数字社工和无差别综窗助手两大核心应用,可以实现7×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帮助基层人员提质增效。

为各类运动项目提供一位耳聪目明AI体育教练的“智慧体育”;不依赖手机背单词、查单词、测发音的E听说单词通和英语通E0硬件版;化身成为你的“数字孪生世界的伙伴”的数字员工;刑事案件全案由场景覆盖,全链条网上办理,全时空数字监督,全时段质效运维的数字法治3.0综合解决方案……各类“黑科技”产品不断上新,让生活更方便,让工作更智能,让城市更聪明。

大模型落地多个场

今年科大讯飞在布局星火大模型的同时,不断将大模型落地到智能办公本、AI学习机等产品中,以提升用户的产品体验。此次双十一大促的市场数据就反映了用户的认可:讯飞AI硬件销售额同比增长126%,在同类竞品中增速领先。

此次高交会,讯飞AI学习机、讯飞智能办公本、讯飞翻译机、讯飞智能录音笔、讯飞AI翻译笔、讯飞会议耳机系列产品C位出场,为跨语言沟通、语音转写记录、高效办公、自主学习等场景带来了基于AI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AI助手的时代已经到来。

比如覆盖人群从幼儿园到高中毕业的讯飞AI学习机,在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加持下,拥有英语答疑、智能编程助手、创意绘画伙伴、英语口语陪练、中英作文批改、数学互动、百科自由问答、亲子教育助手等8项“AI一对一互动辅学”核心能力,如同让家长请了帮手,“一对一”为孩子学习全程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