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三季度服务收入上涨12.7%,占净收入比例首次超过20%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京东三季度服务收入上涨12.7%,占净收入比例首次超过20%

加入日期:2023-11-16 11:23:06

  京东2023年三季度,总收入达到2477亿元,保持同比增长。服务收入达到524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净收入21.2%,比例首次超过20%,成绩亮眼。京东的商家数量同比达到三位数增长,京东11.11采销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过3.8亿,获得了商家和消费者两侧的共同认可。

  持续在供应链里“挤水分”,将极致效率省下来的钱让利给用户和伙伴,是京东在三季度受到商家和消费者认可的重要原因。刚刚收官的京东11.11,京东的“真便宜、闭眼买”就取得了出色成效。京东不仅帮消费者把商品价格打下来,也让厂商赚到了钱,并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增长,其中,技术创新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的技术基石,不仅全链路保障用户购物体验,更支持商家降本增效、促进产业效率全面提升。京东云以数智供应链技术,提升供应链各个环节的运转效率,实现顾客少花钱、商家多赚钱、产业更高效。

  京东11.11就是一次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供应链降本增效的绝佳的实践。京东云的数字基础设施持续降本升级,支撑的每秒用户访问量同比提升170%。京东云智能服务在产业大模型驱动下,助力商家提升效率:智能客服累计处理咨询超过14亿次;京小智服务商家超过36万,推荐商品准确率提升27%;言犀虚拟主播帮助中小商家降低直播成本90%。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则帮助中小微企业减免息费近1亿元、提额180亿元、资金支持近4000亿元。

  京东云再启比价,以IT降本助力供应链

  京东云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来升级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自身和伙伴的降本增效。在第三季度,京东云再次开启“全网比价”,并针对大模型的需求做了基础设施升级。

  近期,京东云启动“全网比价”,将5月开始的比价范围扩大到官网全线产品,并承诺买贵就陪、比价常态化。这将更多中小企业纳入比价的受益范围,将京东“真便宜”带到B端供应链,实现了真金白银的成本节约。

  京东云比价的底气,在于技术创新驱动的基础设施升级。京东云自主研发的统一存储平台云海,可以做到千万级IOPS,延迟低至百微秒,通过存算分离技术架构,节省成本超30%。混合多云操作系统云舰基于大规模混部技术,整体资源成本下降35%。基于液冷技术,京东云新一代绿色数据中心已实现全年运行PUE低于1.1,基础设施能耗节省30%。这些降低的成本,最终都以“比价”形式回馈给供应链伙伴。

  今年爆发的大模型也对供应链降本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对于大模型需求,京东云推出“数智算力矩阵”,就对AI部署做了全面适配:

  言犀AI开发计算平台,提供100多种训练和推理优化工具,能将大模型推理成本优化90%。云舰异构资源池化解决方案,将大模型的混合部署算力利用率提高70%。京东云高性能计算集群HPC,在算力、网络和存储方面支持大模型需求。“阿尔法”智能算力模块解决方案,为大模型的高功率密度提供高效、节能冷却方案。

  产业AI渗透供应链,言犀数字人入驻4000品牌直播间

  产业大模型驱动的京东云智能服务,让商家提升运营效率上了新的台阶。京东云的京小智、虚拟主播、智能外呼等AI产品,能以低成本为商家提供高质量服务,将AI技术运用在供应链的各个环节,挤干运营、营销、服务环节的水分,实现生产-流通-消费的全链条提效。

  京东云智能客服的能力大幅提升,运用前沿的意图识别、情感智能技术,为客户提供“一键价保”、“退款不退货”等特色产品。今年启动“春晓计划”以来,京东第三方中小商家迅速增长。作为京东官方的服务与营销一体化平台,京小智服务的商家数也增长至超36万,相比去年11.11增长102%。

  言犀虚拟主播,作为言犀大模型驱动的前沿应用,入驻了伊利、联想、国台酒业等4000多个品牌直播间,带动GMV增长超过10亿元。其中包括青蛙王子、六神、同仁堂(600085)、百雀羚、西凤酒等上百家国货品牌,直播间月销量1个月翻3倍,转化率最高突破40%。

  直播带货持续火爆,言犀虚拟主播让商家能以低成本完成全天候直播,包揽从脚本、开播、咨询和互动等全流程。据客户反馈,言犀虚拟主播每小时成交金额达到真人45%,凭借全天候开播的优势,每日成交金额达到真人直播的2.3倍,但成本不到真人的1/10。“数字人直播对于预算有限的国货品牌来说,是高性价比的选择”,大宝京东渠道负责人袁航说。

  供应链金融全链覆盖,疏通产业资金“血管”

  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帮助供应链企业打通资金流程,更好经营冲刺。

  建立10年以来,京东供应链金融已经覆盖供应链的全链路、全场景:京保贝服务自营供应商,助力备货出货;物流金融助力商家在仓储阶段即获得融资支持;京小贷服务于京东POP商户,助力更便捷获取融资;企业金采满足了各类企业采购过程中的结算和灵活账期需求;支付科技和数字人民币,为京东及所有商家提供收付结算服务;消费金融为商家提供了扩大用户量、提升用户粘性、提升客单价和综合销量等一系列增长服务。

  在近期,京东供应链金融科技更发布了“四个一体化”发展方向,即内场+外场、科技+金融、上游+下游、B端+C端的一体化。其中,B端+C端一体化,通过支付和消费金融创造的终端消费杠杆效应,解决商品销售最后一公里的难题,实现以需求牵引供给、供给促进需求,提升供应链的整体效率,真正实现了B2B2B2C的全链路、端到端的金融服务。

  在第三季度,京东科技还联合中国工商银行(601398),推出《基于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并且使用数字人民币智能合约的首单采购融资放款,已经在产业链真实落地。利用数字人民币,这将供应链金融带入智能化、自动化的时代。供应链企业在每一笔融资中,都能够自动生成匹配的智能合约,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精准追溯、高安全性特点,解决中小微企业身份核验、信用担保等问题,大幅提升供应链融资的效率和普惠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