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引领消费金融数智化转型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大模型引领消费金融数智化转型

加入日期:2023-11-16 3:40:08

近日,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发布大模型技术,招联金融发布消费金融行业首个130亿参数开源大模型“招联智鹿”;马上消费推出全国首个零售金融“天镜大模型”;等等。专家表示,大模型的出现进一步助推了消费金融行业数智化转型。

“大模型主要指基于大量数据训练、具有较强下游任务自适应能力的人工智能模型,相比传统人工智能模型,大模型基于海量数据(603138)具备胜任多领域任务的能力。”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介绍,金融大模型在通用大模型的基础上,结合金融领域场景特性进行二次训练,以更好地匹配金融领域的任务要求。

当前大模型产业进入“百模大战”模式,行业赛道热度不断高涨。消费金融是数据、技术密集型行业,具有数据规模大、数据类型多等特点,与大模型训练所需要的底层数据基础要求十分契合。天眼查数据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陈倞表示,消费金融与大模型在客户体验、风险管理等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大模型的迭代离不开消费金融场景下海量的数据支持;大模型也为消费金融提供了稳定、安全、可控的技术保障。

大模型在数据萃取、模型构建等底层能力建设上逐渐发挥重要价值,帮助消费金融机构优化数据,逐渐在客户体验、零售金融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招联金融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客服场景为例,“招联智鹿”可结合具体会话状态与服务场景,助力客服工作提质增效,节约时间成本近80%。

专家认为,大模型并不意味着要追求模型“大”,而应更关注能否实现数据真正赋能业务发展。从多家消费金融机构发布的金融大模型来看,还需持续推动大模型在金融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从而带动和加速金融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薛洪言认为,大模型与金融业结合需要拓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升客户营销、贷前风控、贷后管理的效率,提升消费金融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本报记者 王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