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改名,元宇宙背后的野心与危机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Facebook改名,元宇宙背后的野心与危机

加入日期:2021-10-29 19:33:42

北京时间10月29日凌晨消息,Facebook周四(10月28日)宣布,将把公司名称改为“Meta”。现在这个标志已经取代了该公司在门洛帕克的全球总部门牌上的标志性大拇指的Like图标。

从哈佛校园走向全球的社交媒体Facebook,用户数量已经达到30亿左右,这样一家航母级的企业,用全新的公司名替代了更具知名度的原名,很快引来全球科技界的侧目。

Facebook为什么要更名?在周四的会议演讲中,创始人扎克伯格提到,“新名字是为了突出公司对元宇宙发展的专注,同时也可以解决公司名与旗舰产品名称都叫Facebook的‘固有困扰’”。而带着科幻属性的元宇宙概念,英文名为metaverse,“Meta”正是其前缀。

其实对大众来说,更容易理解的还是产品名的困扰。毕竟,作为一家业务广泛的公司的Facebook,和作为社交平台的Facebook,二者早已无法等同。这就好比当年今日头条更名字节跳动一样,更名后可以在旗舰产品和公司名之间形成有效区分。

当然,选择元宇宙属性的“Meta”来建构公司的新形象,也反映出了扎克伯格星辰大海般的业务转型野心——他不仅更改了公司名称、广告牌甚至股票代码,还宣布,“从现在开始,我们将以元宇宙为先”。

元宇宙的概念,是近段时间科技界的热点,在此之前,扎克伯格就毫不掩饰对元宇宙的热衷,在他看来,需要“以新的方式把人们聚集在一起”,而这种方式正是元宇宙,用VR和AR技术的结合,形成的一个全新的虚拟宇宙。

问题在于,这个虚拟世界到底长什么样子,具体又会给我们带来哪些改变?只通过扎克伯格那有些科幻色彩的描述,未必有多少用户能够真正琢磨清楚。

当然,这倒是合乎科技演进的基本规律。就好像十年前的我们,也很难想象移动互联网世界会进化成今天的样子。因此,那些站在趋势前沿的畅想者们描绘自己眼中的未来世界蓝图时,在芸芸众生看来,必然会带着不在一个频道的呓语色彩。

不过,对扎克伯格和他的Facebook而言,更换“门庭”并向元宇宙进发时,在那些神乎其神的虚拟现实概念的外衣下,其实还是掩盖不住的现实生存焦虑。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平台,Facebook的壮大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今它虽然成为了社交媒体领域的巨无霸,但庞大的平台规模体量,也制造了不少困扰。比如,时而上演的数据泄露风波,再如在多地面临反垄断指控,使其面临高额罚款,甚至有被拆分的危险。

过去这些年,全球互联网飞速发展,Facebook等社交平台成为网络用户增长红利的重要受益者,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加速普及,如今又面临增长的难题。而像Facebook这样的社交平台,还面临着苹果、谷歌等强劲对手的竞争。

从这个层面看,危机缠身的Facebook确实需要讲一个新的故事,包装一个新的概念。这一举措既是在开拓下一个十年,为业务转型铺路,也是基于监管和舆论重建自身形象。

“Meta”来自希腊语,有着“超越”的意思。Facebook希望超越自己,就像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样。它们在成长为巨物之后,在新的监管政策和社会预期下,同样正面临着重构业务合法性和重建舆论形象的新命题。

文/熊志 编辑 孙晓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