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子柒向资本发起“反击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李子柒向资本发起“反击战”

加入日期:2021-10-27 7:48:13

目前在全网累计拥有粉丝数量超过1亿的李子柒,如不能妥善处理与杭州微念的关系,有可能导致双方陷入拉锯战,不排除恶语相向,甚至互爆黑料,将对李子柒这个品牌造成巨大伤害。

雷达财经出品 文|张凯旌 编|深海

李子柒把杭州微念告了?

天眼查显示,10月25日四川子柒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子柒文化”)新增一条立案信息,其中子柒文化作为一审原告,MCN机构杭州微念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微念”)与其董事长刘同明作为一审被告,经办法院为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

雷达财经注意到,李子柒视频停更已逾百天之久,期间李子柒还曾在社交媒体中发布“大清早报了个警”、“资本真的是好手段”等消息,由此引发外界对其停更原因的众多猜测。

彼时不少声音认为,李子柒已经陷入与背后MCN公司的股权纠纷中,毕竟这个IP吸金能力惊人,仅是李子柒品牌2020年销售额就达16亿元,还有海外网红营销服务平台数据显示,李子柒在YouTube中每月的广告联盟收入在50万美元上下。但从股权分配的角度来看,大部分资金可能都被杭州微念收入囊中。

值得一提的是,据时代财经报道,子柒文化相关负责人对于起诉杭州微念一事回应称,“起诉是真的,就是股权的问题。”

有分析人士认为,如双方不能妥善处理分歧,有可能对“李子柒”品牌造成巨大伤害。

李子柒并非子柒文化实控人

在多个网传故事的版本中,刘同明是助力李子柒扶摇直上的关键人物,为何此时两人却即将在法庭上对峙?

李子柒IP商业版图背后的股权分配可能是这个问题的答案。天眼查显示,子柒文化总股本中,杭州微念占股51%,李佳佳(李子柒原名)占股49%,刘同明则是实控人。

此外,天猫店铺的相关资质信息显示,在淘宝中坐拥640万粉丝的李子柒品牌旗舰店背后的企业也是杭州微念;李子柒螺蛳粉的生产商,则是2020年7月成立的广西兴柳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杭州微念持股70%,杭州创柳食品有限公司持股30%,实控人亦为刘同明。

而李佳佳本人在杭州微念中并未持有任何股份,其任职或持股的企业,除子柒文化外,只有上海沉香里创意策划工作室,后者创立于2020年6月,为个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10万元。

目前,李子柒商业变现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各平台视频播放的广告分成收益,二是自有品牌的销售。那么,靠着这“两板斧”,李子柒IP能赚多少钱呢?

以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的YouTube平台为例,据海外网红营销平台Nox influencer预计,李子柒在该平台年收入潜力在4000万人民币上下。

4000万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但海豚智库发布的数据显示,李子柒品牌2020年销售额高达16亿元,同比增长300%,其中仅螺蛳粉销售额就达5亿元,是其淘宝店中最火的产品。另据投资界报道,李子柒螺蛳粉的毛利率能够保持在70%,据此计算,仅这一项产品,2020年就为杭州微念贡献了超3亿元的利润。

杭州微念在资本市场中也颇受青睐,自2016年来,其屡获融资,包括芒果文创基金、新浪微博基金、字节跳动战略投资部等在内的诸多巨头均有入股。而杭州微念收获第一笔融资的时间,正是李子柒短视频起步的2016年。有报道称,杭州微念目前估值已达50亿元。

2017年,李子柒与微念更换合作模式,从合约模式转为合资公司模式,子柒文化也正是在此时成立。换模式的好处是,能够转变网红在变现过程中与MCN三七分账的尴尬,但以目前李子柒所持股权来看,如果双方并未签署特殊条例,杭州微念在收益分成中仍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微念难出第二个李子柒

事实上,许多在网络中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粉丝数量的博主均与MCN机构有深度的连接。

如与李子柒一样在外网中拥有庞大粉丝量的办公室小野,就是由洋葱视频所孵化。而杭州微念旗下还拥有郭富城妻子方媛等一众网红。

通常情况下,MCN公司运营网红博主的方式有两种:一是公司自主孵化,投入资源、从无到有打造出网红,这种账号和收益都归公司所有,网红只是“打工人”;另一种则是MCN找已经积累了一定人气的博主合作,承诺为其提供包装、推广和变现,双方会对收益达成一定的分成比例。

成熟的MCN公司往往积累了大量资源,能够更迅速地产出爆款,但当账号的影响力扩大到一定程度,双方就可能会在IP衍生品、网店归属等方面产生纠纷。

在这种情况下,势单力薄的个人创作者往往会在与MCN机构的博弈中处于下风。

最为耳熟能详的两个例子就是B站的up主林晨同学和翔翔大作战。前者依靠疫情期间在武汉拍摄的Vlog获得了MCN机构的合作协议,但却因与机构在视频主题方面的分歧被公司索赔300万元,最终黯然退站;后者则是在积累一定粉丝后与MCN机构签约,没成想被机构利用合同漏洞抢注了商标,最终只能放弃原有账号,另起炉灶。

不过,在多位行业人士看来,培养头部KOL才是MCN盈利的关键,但头部网红出现有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因素,并不能批量复制。正如如涵没有第二个张大奕、谦寻未能出现另一个薇娅、美ONE复制不出下一个李佳琦,微念也难培养出第二个李子柒。

决裂或对“李子柒”品牌造成巨大伤害

既然杭州微念离不开李子柒,那么李子柒能否复制“翔翔大作战”的举措,脱离微念自立门户呢?

有关于此,也引出了很多关注李子柒的网友们长期存在的一个执念问题:李子柒背后到底有没有团队?

外界对此众说纷纭。从李子柒自述的个人经历来看,其14岁辍学只身前往城市打拼,后来因为养育自己的奶奶生病而回到奶奶身边,并在弟弟影响下接触到短视频平台美拍,逐渐走上了短视频博主之路。

2016年3月,李子柒发布了第一个“古香古食”视频,随后,李子柒制作的一支名为“秋千”的短视频,就已经有了千万播放量,微博阅读量上亿。不过即便如此,至2016年9月,李子柒微博粉丝仍不足1万。

此时,刘同明能在此时就找到了李子柒。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网站显示,早在2016年8月29日,子柒文化就在多个国际分类领域密集注册了李子柒商标。不过根据商标流程,该商标注册人曾在2020年申请变更注册人,而子柒文化公司成立时间则是在2017年,据此判断,杭州微念或早在2016年8月时,就已经开始了与李子柒的合作。

有分析人士认为,李子柒的股权占比是在双方合作之初就已经定下的,而彼时就算是李子柒自己也不确定未来就一定能红到享誉世界,微念的投入也就不一定会有回报,所以在双方协议中,微念是掌控话语权更强的一方这点十分正常。

而在李子柒粉丝数暴涨的这几年中,有关其与背后团队的关系也曾数次引发争议。2017年,李子柒一度因为被质疑用替身,停更后再次复出时,其亲承拥有了更专业的摄影摄像团队,但从视频的脚本到关键的剪辑,仍是自己主导。

即便如此,依然有不少网友针对视频中的一些镜头和使用材料提出过自己的疑虑。如知乎中一位“养蜂人”就曾发文表示,李子柒蜂蜜视频中里面所展示的全部场景,包括压榨、灌装、成品展示等均存在不少瑕疵,甚至有一些部分严重违背了常理,店铺售价也偏高。

但有网友认为,无论是从李子柒干农活的熟练程度,还是从视频中展示出其手部的细节来看,都能窥见其在视频背后所下功夫的真实性。

目前哪种情况为真尚存争议。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在全网累计拥有粉丝数量超过1亿的李子柒,如不能妥善处理与杭州微念的关系,有可能导致双方陷入拉锯战,不排除恶语相向,甚至互爆黑料,将对李子柒这个品牌造成巨大伤害。

↓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

雷达财经 出品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广告、商务:

ldcjun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王维维律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雷达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