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巴、罗永浩带货直播涉假平台为何选择沉默?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辛巴、罗永浩带货直播涉假平台为何选择沉默?

加入日期:2020-12-25 11:09:03

  12月23日,持续长达1个多月的辛巴“糖水燕窝”事件总算出结果了。之前辛巴团队以及燕窝供货方都被当地部门立案调查,经过了长达半个月的调查,如今处理结果公布。

  实际上,近期辛巴、罗永浩等头部带货主播陷入各种“假货”丑闻漩涡中,引发社会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辛巴、罗永浩各种“翻车”背后,作为直播带货的平台却选择了沉默应对。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直播带货行业监管尚未健全,未来必将变得更加严苛。

  辛巴“燕窝事件”被罚90万

  今年10月25日,辛巴团队的主播“时大漂亮”在直播时向粉丝推荐了一款燕窝产品品牌为茗挚。2020年11月4日,有消费者质疑辛巴徒弟“时大漂亮”在直播间售卖的即食燕窝“是糖水而非燕窝”,并发出视频,要求辛巴团队给出合理的解释。随后辛巴先是现身直播间,晒出检验报告自证清白,并连开数罐燕窝进行演示。

  11月6日,辛选官方微博发布律师声明,称将委托律师调查取证,采取法律措施,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随后,职业打假人王海发布多篇博文,直指辛巴所售的即食燕窝产品“就是糖水”。他的加入,让辛巴“燕窝事件”热度发酵。

  舆论重压之下,辛巴开始“服软”。11月27日,辛巴在微博发表了道歉声明,并提出了召回所有燕窝并退一赔三的处理方案。方案中显示,该产品在直播间共售出57820单,销售金额1550万元,共需先退赔6198万元。

  最终12月23日,辛巴团队直播“糖水燕窝”事件等来了官方判定。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对直播间的开办者,即辛巴旗下的广州和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处以行政罚款90万元;对品牌方,即广州融昱贸易有限公司,处以罚款200万元。处罚理由是,双方存在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当天,快手也宣布对辛有志团队做出惩罚,其中对涉事主播“时大漂亮”追加封停60天,对和翊公司负责人辛有志账号封停60天,对公司旗下其他27名主播封停账号15天。

  多位顶流带货主播“翻车”

  实际上,近期不仅是辛巴“翻车”,包括罗永浩、李佳琦等也被质疑虚假宣传。

  12月15日,罗永浩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称,其11月28日销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部分送检后鉴定为非羊毛制品。对此,罗永浩相关公司承诺对“所有购买该产品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

  “交个朋友直播间”在公告中称,该羊毛衫的供货,来自渠道贸易商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供货方包括上海囿寻科技有限公司和桐乡市腾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伪造文书、涉嫌伪造假冒伪劣商品、涉嫌蓄意欺诈。罗永浩称,将和成都淘立播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起向警方报案。事实上,罗永浩在今年的直播中已经多次发生“翻车事故”,并赔了不少钱。

  不仅是罗永浩,李佳琦前不久带货的一款美容仪也成讨论焦点,疑似被指涉嫌虚假宣传,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多个顶流带货主播连续被曝出各种负面事件,可见这个行业监管确实存在漏洞,希望这些事情能为直播带货行业带来一些警示。

  直播带货乱象亟需治理

  2020年上半年,直播带货频上热搜。李佳琦、薇娅记录一再被打破,电商大佬、企业家等纷纷出圈,明星们更是参与到这场狂欢之中。

  然而直播带货火热的背后,其实是乱象丛生,连头部主播也不例外。从汪涵直播带货退货率超70%,到李雪琴亲历直播带货造假,再到“糖水燕窝”之后辛巴6198.304万元的赔偿事故。

  “双十一”之后,中消协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双十一”期间有关“直播带货”类的负面信息达33.41万条,日均1.24万条左右,虚假宣传成为C端吐槽直播带货的高频关键词。直播带货水面之下的问题,开始逐渐暴露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辛巴燕窝事件,最终快手平台处理结果也只是封停账号60天,而抖音对出了多次问题的罗永浩直播间更是没有任何处理。

  而在上个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已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直播平台须对相关信息的真实性定期进行复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对头部直播间、头部主播及账号、高流量或高成交的直播带货活动进行重点管理,加强合规性检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当越来越多的平台、主播、商家涌入直播带货行业,就会遇到流量发展瓶颈。因此,为了获客,不少从业者开始“弄虚作假”,打破公平竞争,导致行业无序发展。正是由于眼下直播带货种种争议、乱象愈演愈烈。频繁“翻车”、假货不断、刷量造假、质量存疑、售后无门等问题频频出现,将直播带货推入一个微妙时刻,甚至引起监管层面的重视。在此背景下,监管文件不断出台。此举对行业而言是好事,相比于无序发展,通过持续的监管施压,厘清平台、商家、主播的责任划分及其违法成本,让三方在直播过程中严格要求,同时也能更好保障消费者权益。

  记者手记

  平台“不能选择性失明”

  如今辛巴、罗永浩等坐拥上千万粉丝的头部带货主播都频频陷入假货漩涡,可想而知如火如荼的整个直播带货产业背后会存在多少猫腻和问题。

  在多次直播带货“翻车”事件中,人们看到了辛巴、罗永浩等人在出事后看似真诚的道歉和赔偿,也看到了监管部门的应对和举措。但作为另一个“主角”的直播平台,到目前为止依然选择沉默应对。即便有处罚措施,也是轻描淡写,更没有促进平台治理。

  回顾这两年直播带货的发展,一些互联网公司无疑成为带货直播的最主要平台,每天数以万计的主播在平台上展现着自己的带货能力,希望让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就掏腰包买买买!各大平台也将目光和资源全都放在引流、收割上面,在如何服务消费者及责任落实上,却鲜有动作。

  事实上,国家广电总局前期发布的“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中,已经明确了直播平台的主体责任,直播平台如何落实这项责任,落实的力度如何,到目前为止来看,平台几乎算是选择性的“失明”,甚至是纵容和默许。业内人士称,这是对公平健康商业秩序的破坏,更是对规则与制度的软性抵制,监管机构应该引起足够重视。

(文章来源:重庆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