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还传”变“如亿传”?王海指罗永浩“虚假宣传”索赔2.5亿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真还传”变“如亿传”?王海指罗永浩“虚假宣传”索赔2.5亿

加入日期:2020-12-25 8:54:16

  罗永浩可能摊上“大事”了。

  近日,知名法律博主、职业打假人王海直指罗永浩直播带货的邓特艾克(Dentyl Active)星空漱口水(下称“邓特艾克漱口水”),实际上是国产,并非进口,涉嫌虚假宣传。为此,王海要求罗永浩赔偿 2.5 亿元,这也是迄今为止直播“售假”被索赔的最高金额。

王海微博发布的邓特艾克漱口水照片

  王海笃定罗永浩虚假宣传

  12月13日,王海在微博@罗永浩,称其直播售卖的邓特艾克漱口水用洗牙视频来表现漱口水的效果,涉嫌虚假宣传。王海针对该款漱口水的代言人也发出疑问,质疑在广告中出现的所谓“世界著名口臭专家梅尔·罗森伯格教授”与法国母婴营养品牌“艾瑞可”广告中出现的“专业医生”为同一外国男士的照片,戏称“万万没想到,这也能拼单”。

  王海根据邓特艾克漱口水外包装上的标示,找到了其英国代工厂DDD公司,并了解到,该公司自2020年3月6日后即被卖出,宣告破产。而王海购买到的漱口水,生产日期标注为2020 年5月 12日。

  12月22日,王海声称“实锤”罗永浩虚假宣传,他在微博贴出多项邓特艾克漱口水生产商——深圳麦凯莱科技有限公司假冒伪劣的证据,包括DDD公司的回复。

  王海称,邓特艾克原本就是所谓总代理深圳市麦凯莱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后来转让给英国的马甲公司派瑞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办公地址Venture House系虚拟办公地址,“云存在”。

  “被骗消费者退一赔三走起吧,起步价500元。”王海在微博上说。

  第一财经记者12月24日发现,罗永浩抖音号商品橱窗内该款漱口水产品已经下架,但邓特艾克旗舰店首页显示,标题为“罗永浩推荐英国Dentyl邓特艾克星空漱口水液持久型便携杀菌防蛀牙”的漱口水放在了页面的第一个窗口,且销量最高,已经有11.6万人付款,月销5万+,目前该页面售价为券后74元起。据此前罗永浩直播间介绍,该款产品在各平台月销45万+。

  “退一赔三,起步价500元,按月销50万单计算,需要赔付2.5个亿。”王海在12月24日晚间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说。

  可资对照的是,近日辛巴团队直播间销售假燕窝一事,退一赔三共需赔偿近6200万元。

  采访中,王海进一步称,“我们从英国公司之家等权威可靠渠道拿到更准确的信息是,DDD公司今年2月以后就没有生产过邓特艾克这款漱口水了。”

  王海团队搜集的多个消费者提供的该款漱口水的报关单都显示,标示产自英国的这款漱口水,实际存放地在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启运港是中国境内,贸易地是中国香港。“这是典型的报关单保税区一日游操作,消费者提供给我们团队的基本都是这类情况。”王海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既没有生产能力又涉嫌报关单保税区一日游,该款漱口水产品的品质也引起王海质疑。“邓特艾克漱口水的一些宣传视频说,吐出来的絮状物是咱们嘴里的脏东西,而实际上就是因为这款漱口水的PH值偏酸性,在我们口中与蛋白质发生反应形成絮状物,根本就不是所谓的去牙渍。”王海表示。

  对于第一财经追问的“是否有请专业口腔人士等对产品的去牙渍功能做鉴定”,王海称,“这是用常识就能判断的事情。”

  真假“英国漱口水”

  事件发生的第二天,罗永浩方就给予了明确否认。

  自称“罗永浩的小助理”的“交个朋友”直播间于12月14日答复王海称,王海指责罗永浩“用洗牙视频来表现漱口水的效果”,其实是一个与罗永浩完全无关的微博号“成为种草姐的101天”制作或者剪辑的,并没有经罗永浩方同意,不是罗永浩直播中的内容。

  同时,“交个朋友”指出,麦凯莱的报关单,可以证明邓特艾克漱口水是英国进口商品(某些批次的产地也可能是欧洲其他国家或地区)。而且与麦凯莱合作前,公司的法务也按工作流程确认过邓特艾克漱口水在国内的品牌合法授权链路是完整的。

  针对王海提到梅尔·罗森伯格是一个被多家公司“拼单”的外国演员,“交个朋友”直播间表示,这也是一个误会。梅尔·罗森伯格确实是开发邓特艾克产品的科学家,至于邓特艾克的品牌方或运营方为什么没有使用梅尔·罗森伯格本人的照片,而是从微图图库中选了一张平面模特照片做宣传,公司也不是很清楚,相信是市场运营人员的失误(不管是不是前述原因,这件事都跟品牌真实性或产品质量完全无关)。

  回应还称,所谓的Venture House系虚拟办公地址,这和虚假办公是两个概念,很多世界500强公司都会使用虚拟办公地址为子公司注册。

  王海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则直言,“‘交个朋友’直播间答复纯属甩锅。”

邓特艾克天猫旗舰店页面显示该款产品已有11.6万人付款

  从事进出口贸易多年的冯先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从王海提供的报关单内容和产品实物照片对比来看,不能完全说明该产品是“假冒的进口产品”。

  他解释,如果境外源头商家跟国内进口商贸易往来密切,关系较好,前者往往会先把货物运入国内保税仓或后者在香港的离岸公司。当后者需要货品时,再从保税仓或香港公司发货。

  不过,冯先生同时指出,当发货人是香港离岸公司时,还需要香港公司提供该批货物从源头商家到来的单据等,才能准确判断。

  针对王海的指控,第一财经记者拨打麦凯莱科技官网电话求证,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对该事件不了解,只能先登记,稍后向公司相关部门转达。

  记者也通过邮箱给麦凯莱科技发了采访申请,但截至发稿,未收到来电或邮件回复。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