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闲置资源“催化”数字经济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盘活闲置资源“催化”数字经济

加入日期:2020-12-12 11:52:16

  资源共享是现代企业基本管理理念之一,它既可以发生在数字科技企业与实体企业之间,也可以发生在数字化平台上的企业用户之间。其中,共享闲置资源能让企业更快速、更容易且更经济地获取、开发和利用各种资源,并可有效赋能数字经济,成为数字经济的“催化剂”。

  日常生活中,企业之间共享各类闲置资源的场景也会经常发生,并且可用资源更多、应用范围更广、应用场景更复杂、应用价值也更高。充分有效地利用闲置资源,这是实体企业与数字科技企业进行的正和游戏。只有将企业之间共享闲置资源的应用场景搬运至数字化平台上,才能让参与各方都能高效利用各种资源,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

  那么,如何才能让盘活闲置资源在数字经济中发挥作用?从一般意义上看,可从三个不同的应有场景来发挥它的催化作用。

  一是大力开拓SaaS平台应有场景。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的缩写名称,意思为软件即服务,即通过网络提供软件服务。从共享闲置资源这一基础性的应用出发,SaaS平台可以充分尝试和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如人才招聘、办公用品采购、专业付费软件等。而且,从一般意义上看,SaaS平台为企业用户提供的免费服务,几乎能撬动企业所需要的所有资源,包括有形资源和无形资源。同时,SaaS平台还能打通企业用户之间的壁垒,在企业之间形成高效的连接和协同,共享彼此之间的闲置资源。在此模式下,平台和企业用户双方所创造的价值都是显而易见的。

  二是全面开发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是通过网络平台把设备、生产线、工厂供应商产品客户紧密地连接融合起来的一种产业形式,与SaaS平台有一定的交集,也有各自的领域。工业互联网建立了企业之间的快速沟通渠道,可以通过充分调动各种有效资源和闲置资源获得成本和效率优势,如通过与供应商共同改进生产流程从而缩短各种资源如设备、人力等的闲置时间,提高质量管理,降低不良产品造成的资源浪费;通过消费者反馈及市场需求预测从而减少因产品积压带来的闲置库存;通过定制化服务智能制造从而实现精准营销等。同时,通过市场反馈,工业互联网还能激发和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匹配符合企业要求的新材料、新技术的合作伙伴,共享企业之间的人才、渠道、技术等资源,助力企业迅速制造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深度发掘资源共享平台应用场景。资源共享平台是企业之间共享各种资源的平台,目前主要集中在信息、知识和渠道这几类资源的分享,并提供一些企业之间进行交易的功能模块。现有的资源共享平台种类繁多,但不少平台都是由行业协会、商会搭建,尚未充分打通企业之间的壁垒,也没有有效利用企业的闲置资源。事实上,资源共享平台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因为每个企业都有许多未使用或未完全使用的闲置资源,有让渡闲置资源获取回报的需求。同时,每个企业都有资源短缺的情况,有获取更多资源的需求。资源共享平台应该从同时满足这两种需求出发,形成可基于陌生人之间的大范围共享,以将资源的利用最大化。

  总之,共享闲置资源并不局限于某些特定场景或特定资源,各种共享情景千变万化,可通过不同的资源组合创造不同的应用场景。在资源共享平台上,每一种闲置资源都有变现的机会。而且,利用闲置资源不是数字技术的范畴,但如果要形成大范围的、科学系统的共享,就必须在资源共享平台上赋予各种所需要的数字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未来,共享闲置资源既可以作为一项基础应用,也能够为商业创新提供基本思路,可结合企业基本的管理理念,科学、系统地分析闲置资源共享的情景,探究商业模式背后的理论基础,就能从中探索出更多的应用场景,并在此过程中建立有效的护城河。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