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刀砍前妻!66岁葵花药业实控人“杀妻”案二审:有期徒刑11年!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风险投资 >> 文章正文

持刀砍前妻!66岁葵花药业实控人“杀妻”案二审:有期徒刑11年!

加入日期:2020-12-12 9:55:21

  葵花药业实控人关彦斌“杀妻”案有了新进展。

  据深交所网站消息,葵花药业11日晚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亲属于2020年12月10日收到二审法院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通知,获悉,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的判决结果。

  此前,在今年7月16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法院对关彦斌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关彦斌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

  曾夫妻齐心打造葵花药业

  后手持菜刀砍前妻4刀

  根据媒体报道,关彦斌于1954年出生,大学专科学历。他在涉足医药行业之前,当过兵,做过政府公务员,后来下海开过砖厂和塑料厂。张晓兰则是1959年12月生于黑龙江。

  1998年,当年44岁的关彦斌与其他40多位自然人股东凑足近1500万元,将濒临破产的国营五常制药厂盘了下来,改制成民企,并更名为葵花药业。

  2014年葵花药业在深交所上市,关彦斌和张晓兰同为实控人。

关彦斌,图片来源:葵花药业官网

  消息人士称,张晓兰对关彦斌帮助重大,后携一子于1998年同关彦斌结婚。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原《哈尔滨日报》高级记者王作龙,曾将关彦斌创业史以长篇报告文学的方式记录,成书《悬壶大风歌》。

  《悬壶大风歌》介绍,为了扶持关彦斌,张晓兰辞去了国家公务员的工作。据公开资料,张晓兰随后开始在葵花药业担任过供应部担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张晓兰还曾是葵花集团核心骨干发起设立的黑龙江金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执掌过葵花集团旗下物业公司和房产公司。

  2017年7月12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实控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离婚,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关彦斌一人。当天,张晓兰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葵花药业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2018年12月22日,经济观察报报道称,当天关彦斌在前妻张晓兰父母家中,手持菜刀暴砍张晓兰4刀;行凶后,关彦斌亦试图举刀自戕。

  2018年12月29日,关彦斌被大庆警方以涉嫌故意杀人罪,监视居住。2019年1月24日,大庆警方宣布对关彦斌进行刑事拘留。2019年1月29日,检方批准对关彦斌进行逮捕。

  2019年6月28日,黑龙江省大庆市让胡路区法院新闻发言人表示,检察机关已就原葵花药业董事长关彦斌一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两个女儿接棒

  在2018年12月28日,也就是警方宣布对关彦斌进行监视居住的前一天,关彦斌提出书面辞职,称“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

  2019年1月1日晚间,葵花药业正式公告了这一消息。

  此后,2019年2月1日,葵花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选举关玉秀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董事长,选举关一为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并担任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

  关玉秀和关一均为关彦斌的女儿。

  辩护人:关彦斌犯罪行为系抑郁症“临时爆发”

  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一审时,辩护人曾称关彦斌存在精神类疾病,为“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且有自首情节,但未被一审法庭采纳。

  而此次,新京报记者自关彦斌方获取的二审辩护意见中了解到,关彦斌的辩护人认为,“一审判决认定关彦斌具有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主观故意不当。直接导致案件定性错误。”

  关彦斌的辩护人对贝壳财经记者称:“关彦斌刀砍伤张晓兰,完全是由于尚处于抑郁症发作期内受到张晓兰欲公开其隐私生活情况的刺激,临时爆发实施的。”

  其辩护人认为“一审判决未依法认定从轻、减轻情节,量刑明显不当。”其理由是:关彦斌系自动放弃犯罪,并不属于受到外力控制或者阻止等意志以外的原因而不能继续犯罪。

  “不会对日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据葵花药业最新发布的公告,截至12月11日,关彦斌个人直接持有公司股份52740422股,占总股本的9.03%,关彦斌及其一致行动人葵花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金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34194042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55%。本次事件未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动,关彦斌仍为公司实控人。

  葵花药业还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上述事项为实控人个人案件,不涉及公司及公司经营业务,不会对公司的日常运营产生重大影响。

  二级市场上,葵花药业股价近来一直横盘整理,截至12月11日收盘,报14.80元/股,下跌2.63%。

  财务数据方面,葵花药业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06亿元,同比下降29.9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7亿元,同比下降15.14%;基本每股收益0.5439元,同比减少15.15%。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