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量子科技,需政策与市场“快”起来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投资互联网 >> 文章正文

发展量子科技,需政策与市场“快”起来

加入日期:2020-10-19 6:37:49

宏观大势

让量子科技从实验室走向社会经济,最终需要来自市场的检验。

继5G之后,又一个大家感到新鲜的名词——量子科技成为社会关注热点。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量子科技研究和应用前景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表示要充分认识推动量子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

何为量子科技?量子科技是量子物理与信息技术相结合发展起来的新学科, 是以量子力学为基础,把量子系统“状态”所带有的物理信息,进行信息编码、计算和传输的全新信息技术,主要包括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2个领域。量子通信主要研究量子密码、量子隐形传态、远距离量子通信的技术等等。

用更通俗的话来说,现有信息技术无法做到的,量子科技能做到。有企业家之前指出,量子科技对人类所能产生的影响远比人工智能大。

而正如此次政治局学习所指,围绕量子科技的布局和发展,政策层面的创新与改革需要“快”起来,这首先需要顶层设计加快,无论是多学科交叉融合和多技术领域集成创新,都需要加强体系化建设,这就对有关部门、高校、研究机构提出了要求。有关部门应针对量子科技发展,根据学界、业界建议尽快制定相应的配套举措,高校和研究机构则要不断探索学科和理论研究的创新管理机制,在人才培养、人才发展、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尤其是在人才机制上,此次政治局学习强调,要完善科技人员绩效考核评价机制,把科研人员创造性活动从不合理的经费管理、人才评价等体制中解放出来,这也需要有关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努力,尽快拿出新方案,改变以往研究人员受制于项目报审、职称评定、资金划拨等方面不合理、不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的弊端,让更多人才能够专注于长期研究,同时获得事业层面精神和物质的合理回报。

而推动量子科技长效发展的另一个关键点是市场“动”起来。虽然量子科技目前属于前沿科技,尚未大规模进行市场转化,其市场潜在规模究竟有多大,目前也有不同的论断。但是让量子科技从实验室走向社会经济,最终需要来自市场的检验。

正如华为成为我国5G弯道超车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大量企业的投入,也带来了一大批落地成果和产品。市场“无形的手”能够对前沿科技的各项研究,在最短时间内通过先期小范围、小量试用,从而让研究机构到企业,都能了解其理论到实际运用的成熟度几何。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场景,让量子科技的各项应用触达丰富多样的社会经济活动与用户人群,高效全面反馈市场信息,由此减少各类研究与市场脱轨的问题,提升研发效率、减少无效投入。

近年来,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开始主动与院校、研究机构战略合作,将自身企业发展所需的重大科技技术和领域,与院校、机构的研究课题相融合,企业提供资金、市场信息,院校机构则负责人才、基础研究跟进,这一模式未来会随着中国企业的不断壮大以及自主掌握核心科技的升级所需,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而发展量子科技不妨对此提供更多扶持举措,比如鼓励更多院校机构人才与企业人才之间的双向交流和“兼职”,对产学研一体化提供类似于专项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自主建设量子科技政企学合作基地等,以此形成分工合作、优势互补,推动量子科技所需政策与市场“快”起来。

□远山(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