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万亿市场!机器人产业投资价值怎么看?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下一个万亿市场!机器人产业投资价值怎么看?

加入日期:2023-11-24 16:06:3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24 16:06:37讯:

科技可能是贯穿2023年始终的极受资本市场关注的板块,机器人也名列其中。例如截至2023年11月23日14:42,机器人ETF(159770)涨超1%,自10月底至今已出现明显上涨,备受市场关注。随着人形机器人落地加速,我们对机器人的想象空间也逐渐打开。那么,如今机器人产业究竟受到了哪些催化,未来又有哪些想象空间?

近期机器人产业都受到了哪些催化?

自11月初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以来,人形机器人领域动作频发。11月Optimus行走测试预期+人形新品层出不穷+鸿蒙+机器人应用模式出现等催化共振,近期机器人概念热度再次提升。

催化一:11月Optimus行走测试预期

此前特斯拉CEO马斯克曾透露特斯拉已制作了大约10个Optimus机器人,预计在11月进行行走测试。据机构推测,主要可能是对各种下肢关节执行器方案进行测试和修正,若顺利进行执行器方案有望定型,成为明年AI Day最终方案。

催化二:开普勒推出人形机器人,印证创业潮趋势

纯米创始人带领的开普勒上周发布了软硬件对标Optimus的三款人形机器人,从展示来看,也能完成类似Optimus进行的视觉分拣、踩鸡蛋等动作。外形结构和参数基本对标Optimus,应用行星滚柱丝杠和谐波减速器执行器;预计24年对外销售,目标价格低于2万美金。

催化三:开源鸿蒙系统应用于小型人形机器人

上周五,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乐聚机器人宣布,首款基于开源鸿蒙系统的专业级人形机器人正式发布。鸿蒙系统在机器人领域应用落地,象征意义重大。鸿蒙系统作为机器人开发的底层系统,随着和其他公司的推广合作,软件和数据在不同硬件端复用,减少开发者重复工作,软件赋能下机器人有望加快迭代速度。

催化四:人形机器人领域标准研究再加强

11月21日,“人形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暨标准化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大会中,参会人员人形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的成立,将有助于加强人形机器人领域标准研究布局,促进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的发展,借力标准实现我国自主优势技术快速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催化五:新闻联播提及人形机器人,凸显行业重要性提升

11月21日,新闻联播中表示,自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后,各地开始加大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培育力度,在人机交互、机器视觉和运动控制等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果,产业链也更加完善,预计今年人形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00亿元。下一步,我国将坚持应用牵引、创新驱动,加强央地协同,共同培育世界级机器人产业集群和应用示范基地,预计到2025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

机器人产业“破晓”时刻 有望复制新能源车发展路径

毫无疑问,2023年是人形机器人产业化的破晓时刻,特斯拉Optimus从概念到样机落地仅两年时间。从软件和硬件上来看,当前时点刚好是各项技术大突破的交汇点,无论是精密控制零部件方案的迭代升级,还是GPT大模型的不断进步,都让人形机器人产业化的“破晓时刻”更近了一步。

近期,工信部印发《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指出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继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为什么将人形机器人对标新能源汽车?原因有三,赛道属性类似(空间大+产业链够长),驱动因素类似(产品+政策周期),产业周期类似(从主题成长到景气成长)。

曾经特斯拉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的大动作,不仅催生了国内诸如“蔚小理”等一系列造车新势力,还迅速推动了其最大竞争对手比亚迪迅速壮大,比亚迪更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构建了全方位的闭环体系,筑起技术壁垒。

如今,特斯拉在人形机器人领域的进展有望再次引发“鲶鱼效应”,类似于多年前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影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最终取得成功,国内也将孕育出一批类似于“比亚迪”的人形机器人行业先驱。

如何看待机器人产业投资机遇?

延续上面的论述,我们去复盘新能车股价周期,对当下的机器人产业投资,会理解更深。

新能源车赚钱效应最大的是在1-10(2019-2021年)。2010年全球新能源车销量在0.8万辆,2014年达33万辆。当前人形机器人距离大规模商业落地还很遥远,相关行情机会仍处于主题成长阶段,但人形和新能源车的区别在于其创新性和迭代性、甚至是增长潜力更大,且当前的特斯拉不是当年的特斯拉,叠加复用汽车供应链,发展速度或更快,故人形机器人最大赚钱效应或是在0-1。

图:新能源车行情复盘(资料来源:天风电新)

/

同时,多方势力也开始进军国内人形机器人市场,包括:(1)专注机器人的厂商如达阀、傅利叶等,其通常有部分机器人技术的积累。(2)国内车企如小鹏汽车跨界布局了人形机器人赛道,从其参数来看,或对标海外特斯拉的人形机器人技术水平。(3)互联网企业如科大讯飞、小米也是人形机器人赛道潜在的竞争者,大模型赋能下人形机器人的“具身智能”正渐行渐近。

从空间看,人形机器人天花板高于车。按照人形机器人马斯克1人配2台(存量市场),对标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年度销量分别8-9k万辆、13-14亿台、3亿台,预计人形机器人的年度销量天花板有望达2亿台,按照ASP=15W,预计市场空间达30万亿。

从估值看,新能源汽车在2021年的估值飙升了原来的50到65倍,而考虑到人形机器人的潜力更大,市场占有率更低,它的估值可能会超过50到65倍。简单来说,电动车销量达到100万辆时的估值大约是40到50倍,但人形机器人的市场空间比汽车还要大,即使销量也达到100万台,市场占有率实际上更低。所以以50倍估值100万台人形机器人并不过分,甚至有可能再提高。

长远来看,人形机器人未来的潜在市场空间巨大,或催生万亿蓝海应用市场。比如在家庭服务领域,就算只有5%的家庭使用,仅国内市场的价值就达到了千亿级别。而我国基于产业链上的一些优势,未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可能迎来重大机遇。比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我们已经积累了成功经验,在智能驾驶、软硬件整合、产业链优化、车型更新换代方面拥有相当明显的优势。同时,国内供应链企业在客户响应速度、产品更新、降低成本等方面也具备类似优势(例如电机、电池等)。国产传感器、精密减速器、滚珠丝杠和中空电机的比例也将会提高。

对应到资本市场里,不少人选择以指数基金参与布局相关产业公司。例如中证机器人指数就从沪深市场中选取系统方案商、数字化车间与生产线系统集成商、自动化设备制造商、自动化零部件商以及其它机器人相关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上市公司中机器人相关证券的整体表现。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1月22日,该指数前十大权重股包括汇川技术国电南瑞科大讯飞大华股份先导智能等,前十大权重股合计占比约为51.31%。(数据来源:中证指数公司,指数成份股不代表个股推荐)

/

图片来源:中证指数官网,数据截至2023年11月22日

我们或许可以期待,改变人类社会的又一轮技术革命将逐渐到来,也将推动这些优质企业的飞速发展。如果希望前瞻布局工业机器人国产替代机会,以及人形机器人从0到1的爆发机遇,关注机器人ETF(159770),或许场外指数基金天弘中证机器人ETF联接C(014881)就是不错的选择,上支付宝、天弘基金APP、天天基金等平台即可购买。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