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净值翻倍,这类基金又现大额赎回!什么原因?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三天净值翻倍,这类基金又现大额赎回!什么原因?

加入日期:2023-11-22 19:57:1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22 19:57:18讯:

(原标题:三天净值翻倍,这类基金又现大额赎回!什么原因?)

又见基金净值异动。

自11月16日以来,尚正正享债基累计涨幅达103.25%。该基金成立于11月9日,于11月15日开放赎回。

也就是说,这只刚成立几天时间的次新产品,在开放赎回的次日即遭遇大额赎回。事实上,今年以来,债基频现大额赎回,不少为今年刚成立的产品。

谈及这种现象,有业内人士表示,可能为资金的大额赎回导致的基金净值波动,这类基金可能为机构定制基金或是寻找了“帮忙资金”来保成立。临近年末,债市频现大额赎回或与资金获利了结有关,而不少债券型基金的C类基金本身份额就相对较小,因占基金资产比重高,也会引发大额赎回频发。

三天净值涨幅翻倍

近日,尚正正享债基净值频现异动。

11月16日、17日、20日,尚正正享基金单日涨幅分别为18.13%、24.02 %、38.74 %。Wind统计显示,自11月16日以来,尚正正享债基累计涨幅达103.25%

据了解,尚正正享是一只成立于11月9日的债基。从其净值表现来看,该基金净值11月14日开始出现变动,11月15日之后,该基金便开始连续暴涨。

募集情况来看,尚正正享首发规模2亿元,认购户数308户。该基金于2023年10月13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期为2024年1月12日,后提前至2023年11月7日。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3日尚正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11月15日开放赎回业务,11月20日开放申购业务。从时间节点来看,开放赎回后次日该基金即迎来大额赎回。

从赎回费率来看,该基金赎回费率随赎回基金份额持有期限的增加而递减。按基金合同生效日计算,持有期限不少于7日的,该基金A类、C类份额的赎回费率均为0。若从基金成立日11月9日计算,11月16日该基金或许刚好满足赎回费率为0的条件。

有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这种现象,可能为资金的大额赎回导致的基金净值波动。按照基金赎回相关规定,基金的赎回费率随赎回基金份额持有期限的增加而递减,如果持有的时间不够长就赎回的话,基金持有人是要给赎回费的。而这些赎回费会全部或者部分计入基金财产,如果发生大额赎回产生大量的赎回费,剩下的投资者就可以分享这些赎回费,单一份额的基金净值可能会出现暴涨。

债基频现大额赎回

尚正正享基金的这种现象并不是个例。

11月9日,中欧基金公告称,旗下中欧瑾泰债E类基金份额于2023年11月8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3年11月8日起提高本基金E类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8位,小数点后第9位四舍五入。

而10月17日,中欧瑾泰债基刚刚公告增设E类基金份额,该类基金份额自10月17日起开通申购、赎回、转换、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同样的,格林基金10月27日公告称,因格林聚合增强债基金A类份额于2023年10月26日赎回份额占比较高,为避免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因基金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经该公司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决定自2023年10月26日起提高该基金A类份额和C类份额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从募集情况来看,格林聚合增强债基金成立于10月20日,首募资金为2.13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为244户。

Wind统计显示,11月份以来就有15只基金发布了“因大额赎回而提高净值精度”的公告,其中近九成为债券类基金。将时间拉长来看,今年以来以债基为主的大额赎回现象频现,不少为今年刚成立的基金,还有部分基金刚刚增设相关份额后,该类基金份额就出现大额赎回。

一些次新基金净值或因“帮忙资金”进出出现大幅异动的现象。除尚正正享债基外,比如此前纯债基金兴合锦安利率债C份额,刚成立不到两周基金净值9月25日单日暴涨192.95%,A类份额净值也大涨181.44%。

对于基金净值的异动行情,华南某公募基金相关人士表示,“通常这类基金为机构定制基金或是‘帮忙资金’保成立。从基金公司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部分中小公司产品数量较少,种类比较单一,寻求‘帮忙资金’将产品发出可以丰富公司的产品线及产品数量”。

债市短端机会被看好

谈及债基频现大额赎回的现象,业内人士表示,一部分债券品种由于前期出现加速上涨,债基的大额赎回有可能是部分机构选择获利了结。另外,不少债券型基金尤其是C类基金本身份额就相对较小,即便赎回金额并不大,但因为其占基金资产比重高,也会导致大额赎回,引发大额赎回频发。

A股权益市场震荡起伏,债券市场稳步抬升,今年前8月债券市场呈现牛市格局。8月底以来,伴随着资金面收紧,叠加北上广深放松政策相继落地,债市进入快速调整期。近期债市历经短暂波动,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

整体来看,今年以来,由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降低,相对低风险的债基更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债券型基金规模达到8.33万亿元,环比二季度末增长1489亿元,是各类型基金中规模增长最多的投资类型,同比去年同期规模亦增长2712亿元。

Wind数据显示,债券型类基金指数今年实现了2%以上的正收益,远远好于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9.9%的收益。

对于债市后续走向,不少机构表示,当前债券市场的主要矛盾仍然是资金面,相对而言短端更加安全。

中加基金认为,短期看,政策托底经济决心较强,出台期与落地期债市收益率难以大幅下行。中期看,收入预期不改善的情况下,经济基本面向上幅度不大,加大逆周期调节的定调下,市场预期流动性延续宽松,银行理财配置力量较强,资产荒持续演绎下,债市收益率仍处于区间震荡阶段,在经济数据出现内生性改善前,债市大幅回调概率较小。整体中短利率与中短信用策略或更占优。

金鹰基金表示,当前处于经济复苏初期,政治局会议以来稳增长政策逐步出台,在地产、基建等方面发力成效仍待观察;增量政策、置换债和特别国债预期等长端利空因素逐步落地,内需修复预计需要较长时间,长端上行空间受限,窄幅震荡。四季度资金整体压力仍偏大,短端性价比抬升,但随着财政资金逐步投放、美债加息暂缓,曲线走陡概率增高。综合来看,债市短期震荡长期偏多,建议谨慎控制久期同时把握中短端交易性机会。

对于债券市场,中欧基金表示,随着国债供给高峰过去、央行呵护流动性,短端的制约也会逐步解除;基本面整体偏平,12月中政策利空出尽之后利率可能再度回落;从近期央行表态来看,信贷有提前发力的可能性,市场可能会再度博弈降息预期。这种情况下,利率震荡一至两周之后,可能会再度选择下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