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中美对比!未来投资何种资产潜力巨大?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上银基金:中美对比!未来投资何种资产潜力巨大?

加入日期:2023-11-17 9:59:4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7 9:59:42讯:

很多朋友最近想了解个人资产如何配置比较合理?也就是大类资产配置怎么做。其实我们国内目前有一个现象是——大多数人很难灵活地做大类资产配置。

国内过去二十年居民资产配置中,占比最高的是房产,占个人总资产的比例一直高达60%左右;其次是固收类资产,占比38%左右,这里的固收类资产并不是指固收类基金,而是理财产品或者银行存款;最后是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和基金,平均占比只有3-5%。

为什么说比较难灵活地去做资产配置?因为目前房产价值确实比较高,被动占据了很大比例。拿上海居民举个例子,一个中等家庭如果有一套100平米房产在市区内,如果用10万/平米来计算,总价值就是1000万。那么对这个家庭来说,他如果能拿出100万去买基金,已经是比较高的比例了,但这100万只占他房产资产的10%,如果算上车和现金理财,权益占比差不多也就5%。大家也可以自己算算,自己的权益占总资产的比例有多少?大部分人应该都低于10%。接下来我们看看美国的情况:

美国的房产占总资产配置比例约25-30%,而配置在股票和基金的比例达到了30-35%,最后固收类资产,主要是一些保险,例如年金险这种养老保险的配置比例最高,达到了40%-45%。首先一点,我们不能简单地用这两幅图就说明以后中国也会往美国的比例走,因为我们两个国家的文化根基是不一样的,中国从最早期的秦朝开始,对于土地文化的热爱就是存在的,土地代表了一种财富也是一种安全感和传承,所以大家把财富放到房产里面。而美国自由的经商环境造就了企业发展的土壤,特别是对股东比较友好,所以他们的企业经营优秀,最终股票市场好也是有文化因素在支撑。所以首先我们不能简单类比。

我们可以明确的是,目前我们国内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太低了,只有3-5%,这个比例实际上对于一个正常家庭来说,可以更优化。为什么呢?因为金融类资产对于房产来说,区别在于流动性更好,好的基金与好的地产,长期都能抗通胀,都能创造超额收益,但是需要用钱的时候,地产可能需要半年时间去变现,基金或者股票可以短时间变现,这样的一类流动性好的增值资产,从目前的5%提高到10%的家庭资产占比,中期看并不过分。那么如果权益比例提升,哪块的比例会减少让给权益资产呢?我预计是购买理财产品的比例会更少一些,目前人们的理财占比达到38%,假如从这里拿出5%的资产投入到权益里,那权益的比例就能提升一倍,权益到10%,理财到33%,远期来看可能会更高,比如15%买权益,20%买理财,这样的结构会更合理。

这笔潜在的理财资金带来的增量资金可能会超过大家想象。经测算,根据央行披露的数据,我国城镇家庭一共有3亿户家庭,城镇居民平均资产规模是317万元。假设我们把5%的理财资金挪移到权益市场,算下来,能够带来47万亿人民币的增量,要知道A股所有公司总市值加总,才只有81万亿人民币,这是总市值,还不算流通市值。所以居民的这块配置需求挪移5%,远期带来的资金增量高达总市值60%,如果是流通市值,甚至超过100%。这要比外资的比例高出很多,所以这也是未来长期支撑A股的资金来源。当然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个数据并不是短期能够实现的,只是大致的估算,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我国权益市场的空间较大,相信未来随着90后到了30岁+的年龄,他们对基金理财的认识和需求会显著提升。因此,我建议大家也从价值投资的维度多了解权益市场,可能过十年再回顾,现在的努力都是难得的宝贵财富。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