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波动下,这些基金却表现亮眼,规模逆市大幅增长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市场波动下,这些基金却表现亮眼,规模逆市大幅增长

加入日期:2023-11-16 15:38:5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6 15:38:50讯:

目前,公募基金三季报的披露完毕。整体而言,三季度公募基金产品整体亏损达3467.8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亏损达2672.82亿元;股票型基金亏损1599.24亿元;债券型基金356.94亿元(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具体来看,除了煤炭、石油等行业基金盈利外,上半年表现亮眼的动漫游戏、科创等主题的基金三季度表现普遍不佳。

市场行情波动,也使得除资金借道加仓的ETF基金外,多数公募基金都面临份额和净值双双缩水的局面。

不过,虽权益基金整体亏损较多,但某些单品基金涨多跌少,前三季度净值表现“亮点十足”,吸引了基民的垂青,规模逆市上涨。

例如杨鑫鑫管理的工银精选平衡混合、周思越管理的东方区域发展混合等基金的规模都在前三季度快速增长着。

市场下跌如何少亏?基金经理有妙招

尽管整体市场震荡下行引起的净值下跌在所难免,但部分基金经理选择通过持仓运作来起到尽量减少回撤幅度的作用。

这里以杨鑫鑫管理的工银精选平衡混合(483003)为例,杨鑫鑫自2022年8月接管工银精选平衡混合,而彼时市场正处于震荡期,但在杨鑫鑫的管理下,该基金的净值表现可圈可点。

今年以来,市场震荡下行,工银精选平衡混合的表现优于同期基准指数及沪深300指数,过去的六个月,工银精选平衡混合的净值增长率为2.58%,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46%,超过基准收益率7%。

/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根据晨星(中国)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工银精选平衡混合获晨星三年期和五年期双五星评级。

/

(数据来源:晨星中国官网)

通过持仓对比可以发现,该基金自杨鑫鑫接管以来开始逐步降低股票持仓占比,在分散风险的同时把握行业轮动带来的机会,这可能也是工银精选平衡混合“涨多跌少”的原因之一。从三季报来看,三季度末该基金股票持仓占比进一步降低至62.66%。

/

(数据来源:基金三季度报告)

同时,该基金的前十大持仓股占比也在逐步降低,对各个行业做均衡配置以应对当前市场主线不明朗、行业热点轮动快速的特点。还可通过降低个股集中度、分散行业配置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风险规避的作用。

/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优秀的业绩表现,也使得工银精选平衡吸引了大量申购。根据工银精选平衡的季度报告,该基金净资产自2022年9月30日的15.78亿元增长至2023年9月30日的30.91亿元,一年时间内近乎翻倍。

/

(来源:天天基金网)

从工银精选平衡的定期报告中可以发现,杨鑫鑫力图通过合理的行业配置和标的选择来追求超额收益,在均衡配置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与经济相关性较高的领域,他重点关注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及在稳增长政策中能够获得实质性红利的行业领先公司,对新兴科技领域也会保持关注。

杨鑫鑫也在三季度报告中表示,对于接下来的组合投资将继续立足个股层面:一方面继续寻找能够提供符合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的产品或服务的优质公司,在性价比合理的前提下买入持有;另一方面也关注潜在的经济回升机会,保持对部分周期龙头的适当配置,力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组合的超额收益。

一些小规模基金成为穿越前三季度的“常青树”

尽管三季度混合型公募基金整体亏损2672.82亿元,但也有部分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净值表现“亮点十足”。同样以工银瑞信产品为例,工银聚丰混合C,该基金是一只偏债型混合基金,整体规模不大,属于典型的“小而美”,今年以来随着业绩的增长,规模亦快速增长。三季报显示,该基金过去6个月、过去1年各时间段均取得了正收益,净值分别上涨4.25%、9.5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1.06%、1.62%,各时间段超额收益分别达到5.31%和7.92%。

而根据银河证券截至三季度末数据,工银聚丰混合C过去一年业绩排名1/242,居银河同类普通偏债型基金(股票上限高于30%,非A类)首位,该类基金过去1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96%。

/

(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

从三季报来看,该基金同样是在各行业之间做均衡配置,分散风险的同时有效的抓住了市场行业风格轮动的特点。

/

(数据来源:基金三季度报告)

工银聚丰混合C优秀的业绩表现也推动了基金份额的快速增长,三季报数据显示,该基金三季度基金份额增长率达160.67%。

/

(来源:天天基金网)

对于当前阶段的市场行情,工银聚丰混合的基金经理盛震山表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经历了一个预期反复摇摆、市场震荡回归的过程:一方面,国内经济复苏力度目前仍然偏弱,但市场谨慎预期已经反映较为充分,国内政策基调进一步趋向稳增长、促消费,宽货币、宽信用的局面仍将持续,对经济企稳恢复的信心有所增强;另一方面,美国为应对疫情采取的超级宽松政策的影响逐步消退,预计新兴市场汇率压力将有效缓解。在此过程中,我国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所出现的实体经济与金融市场“双重错位”的情况可能已接近极限,尽管目前市场依然运行在偏左部区域,但已经可以发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权益资产。

注释:工银精选平衡混合成立于2006年07月13日,杨鑫鑫自2022年08月22日起开始管理,本基金2018-2022年各年度、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0.48%、27.26%、64.51%、15.47%、-5.14%、257.6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2.89% 、23.05%、17.64% 、-0.81% 、-12.05% 、168.15%。数据来自基金各定期报告或托管人复核数据,截至2023.09.30。

工银聚丰混合C成立于2021年05月28日,刘婷、盛震山自2023年01月13日起开始管理,本基金2021-2022年各年度、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03%、-7.2%、1.6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0.03% 、-4.5%、-3.58%。数据来自基金各定期报告或托管人复核数据,截至2023.09.30。

风险提示

基金管理人依照恪尽职守、诚实信用、谨慎勤勉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提及基金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风险水平介于股票型基金与债券型基金之间。投资者投资基金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及更新等法律文件,在全面了解产品情况、费率结构、各销售渠道收费标准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基金有风险,投资须谨慎。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