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高能预警!定投避坑大法看过来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上银基金:高能预警!定投避坑大法看过来

加入日期:2023-11-15 16:36:2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5 16:36:26讯:

每当股市震荡的时候,大家总在谈论定投,比如最近,连隔壁王大妈都开始在老姐妹们的教育下做基金定投了。可是,很多人在“定投大法好”的宣传势头下只顾着“开始定投”,却忽略了定投的风险。定投有哪些坑?如何避免被“割韭菜”?小编帮大家一一盘点……

定投坑NO.1

定投应该随时开始,然后马上忘记

某基民因为忘记自己基金账户有钱,所以持有了10+年基金,账户金额翻了百倍,这样的鸡汤故事你听过了吗?很多人听完会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定投之后再也不管这个基金了?”

小编这里想告诉大家,虽然定投有“懒人投资神器”之称,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大家听说的“鸡汤故事”大多数人是做不到的,虽然说投资需要“逆人性”,但是我们普通人做投资,也要接受自己的“平凡”和“不完美”。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定投不是一种可以一直投下去的手段,如果一直投下去,定投也就失去了平滑风险的作用,所以定投的退出时机,需要审慎思考。

避坑大法:定投需要适时止盈

三大定投止盈法:目标收益法、最大回撤法、时间退出法。

1、目标收益法

目标收益法是最简单的止盈方法。通过设定一个收益目标,到达预定目标后止盈赎回,并开始新的一轮定投。比如1210策略,指的是定投12个月以上,年化收益率达到10%就止盈。

2、最大回撤法

在目标收益率的基础上设置最大回撤的阈值,当达到目标收益率的时候先不止盈赎回,而是继续持有。假设设置的最大回撤为10%,则只有当持有基金回撤超过10%,才止盈赎回。因此,这种方法就能很好地解决因早早赎回止盈错过后市行情的问题,也更适合上涨的市场行情。

3、时间退出法

时间退出法是将一笔定投的资金用于财富积累,用以安排计划好的各项支出(旅游经费、子女教育费用、医疗支出费用等)。比如年初定投,年尾赎回;现在定投,两年后赎回等等。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止盈方法,但是不论使用何种方法,坚持并且严格遵守规则很重要。

定投坑NO.2

定投稳赚不赔

定投盈利的案例,大家一定看过很多,但是也千万不要忽略定投会带来的亏钱风险。定投亏钱能有多扎心?大家可以看看下图——定投标普500指数20年,亏损8.06%。

知道定投也有可能亏损,那是不是要放弃定投?不是的!因为定投的根本目标是分摊投资成本、拉平收益曲线,完美的定投收益曲线是在低位加仓,高位适时退出。

避坑大法:跌的时候坚持,涨的时候才会有收获

定投策略中,大家最容易犯的错是什么?——一开始跌,就停止定投。如果一旦我们在市场下行时就停止定投,就意味着其实我们定投所积累的份额全部都是在市场比较高的时候所买入的份额,成本都是比较高的。而在正好可以帮我们拉低持仓成本的市场低位时,我们却把定投扣款给停了。这样我们的持仓成本永远都降不下来,所以定投最终很难赚钱。

市场必然是有涨有跌的,只要市场长期往上的趋势没有改变,那么市场短期的下跌和落后,往往意味着未来有更加好的上涨预期,所以定投更加需要在低位的时候更加去坚持,没有达到止盈目标前尽量不放弃,我们要相信,耐得住寂寞,才能等到花开。

定投坑NO.3

随便什么人都适合定投

定投门槛确实低,钱多钱少都可以,大牛小白都适合。可是定投虽然对操作技巧要求不高,却对投资心法要求不低,一旦“心法”出现问题,很可能出现“追涨杀跌”的惨痛后果,建议大家在定投之前先看看自己是不是符合以下标准喔~

避坑大法:定投前的自查清单

(1)有短期不用的闲钱,尽量不用有重要用途的钱投资

(2)能够尽量遵守自己的止盈规则,不被临时的涨跌打乱阵脚

(3)坚信“没有一夜暴富”,了解投资有风险、愿意承担风险,也愿意和优秀的基金一起守得价值花开

(4)平时没有时间钻研各种理财技巧,定投较为省心省力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