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解答|究竟如何操作才能避免追涨杀跌的尴尬?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上银基金解答|究竟如何操作才能避免追涨杀跌的尴尬?

加入日期:2023-11-15 16:15:1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5 16:15:14讯:

近期很多朋友在议论说美股又创历史新高了,我们却仍然在下跌,于是有些朋友对国内股市又失去了信心。

然而过去十五年沪深300比美国道指的表现好很多,沪深300涨了367%,道指只涨了218%,所以用数据说话,我们国家指数是涨更多的,不比美国的差。

但为什么大家投资体验不好?因为沪深300的波动比美国道指大很多。我们看黑色这条线,虽然它长期涨幅没有沪深300大,但回撤很小,走势也较为平和,因此给人的感觉就是在不断创新高。再看沪深300,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不赚钱,因为大部分人就是在2008年、2015年包括还有今年一月份大笔买入,这几个时间的成交量特别大,但这几个点都是高点。现在如果我们把2008年和2015年沪深300大幅上涨的曲线拉平,会发现它其实也是一个平稳向上的指数。记得有一位公募基金经理和我说,他去年产品涨了60%,但是居然有80%持有这只基金的客户是亏钱的,因为他们都是高位追进很快又割肉出去的,我听完也觉得很可惜。

所以今天我想讲的重点是,我们一定要反过来想,为什么我们择时的时候,不去利用A股的波动大特点呢?很多朋友前几期听到了要长期持有好公司,都表示理解,但也希望弄明白如何择时,那么现在看我们沪深300,大家觉得应该如何择时?在后视镜来看很简单,比如我们在2014年底买入,然后2015年中卖出,或者2018年底买入,2021年初卖出,这样操作,短时间内就有不错的收益,但是实际上许多投资人还是追涨杀跌的,这也是我们沪深300容易波动大的原因。

现在我们抛开后视镜,没有人能在事前知道股市未来的走势,我们后续应该如何利用波动为我们赚钱?这里提示一个小技巧就是点位定投,比如每跌5%左右就加一些仓位,整体估值便宜的时候加仓更多的比例,像估值在2018年底的阶段我多加一些,每次下跌我可以加10%仓位,形成一个军事化投资纪律。然后反过来,之后涨的多了,比如今年一季度初,市场很贵的时候,每涨一些我也逐渐减少一些仓位,到最后大概率我就可以取得比较可观的盈利。这个方法很适合基民,尤其是当大家参与波动性比较大的金融资产时,它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好处是,利用波动大,每次低买高卖就有机会盈利,同时,避免了大家追涨杀跌的心态;第二个好处是,它不需要花费很大时间研究公司和估值,因为它本身是从概率的角度力争更高的胜率,我们不需要主动去判断顶或者底,我们是用概率平滑掉了收益的大幅波动。之后如果大家在好的股票或者基金里做点位定投,我相信能体会到逐渐赚钱的正向效应。另外,现在很多朋友被动,就在于高位时钱都投进去了,跌下来就没钱加仓,用这个方法也能避免这种尴尬,因为点位定投在高位时候建仓是少的,只有在估值便宜的时候会重仓介入。

当然大家实际操作中还是以自己的方法为主,在挑选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前提下,怎么舒服怎么来,今天这个方法只是一个基础的定投理念,但是在A股中是有效的一种方法,谢谢大家。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