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银基金葛沁沁三季报观点:利率曲线整体平坦化上行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上银基金葛沁沁三季报观点:利率曲线整体平坦化上行

加入日期:2023-11-15 11:00:3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3-11-15 11:00:36讯:

国内经济自3月份以来持续偏弱运行并在三季度引发政策关注,7月份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政治局会议后,货币政策先行,央行于8月中旬调降MLF利率15bp;其余稳增长政策逐步跟进,8月下旬开始放松房地产调控、活跃资本市场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诸多政策陆续推出并落地。

与此同时,中美经济走势及政策取向的 差异导致人民币的贬值压力阶段性加大,汇率维稳叠加偏低的超储率导致资金面自8月中旬以来略有收敛,资金中枢较5-7月有所抬升。 在此宏观背景下,三季度债券收益率先下后上。7月初至政治局会议前震荡下行;7 月底市场调整;8月央行降息带动收益率快速向下至年内低点,10年国债最低成交在2.53%;8月下旬至9月末,超预期的稳增长政策及偏紧的资金面主导债券走势,收益率整体震荡上行。

全季度来看,利率曲线整体平坦化上行,资金中枢抬升导致短端调整幅度更大。信用债方面,信用利差先下后上,7月初至8月下旬,配置力量驱动信用利差大幅收窄至历史偏低位置;8月下旬至9月底,在债市调整过程中,由于资金面偏紧以及赎回担忧,信用债调整幅度更大、信用利差走阔。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