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基金2023年投资策略会金句抢先看:金梓才预判整体市场有望回升 罗晓倩称债券投资将适时而动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财通基金2023年投资策略会金句抢先看:金梓才预判整体市场有望回升 罗晓倩称债券投资将适时而动

加入日期:2022-12-28 16:25:4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2-28 16:25:47讯: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不知不觉中,2022年已步入尾声。在历经美联储加息、俄乌地缘政治冲突、中概股冲击、疫情形势反复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之后,相信 2022 年对每一位投资者来说都是投资生涯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回望今年以来的市场表现,A股市场风格变化频繁,结构分化加剧,给投资带来了较大的挑战。

  春光知有处,花开自有时。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财通基金透视宏观经济、扎根产业研究,倾情举办“逐光前行 | 财通基金2023年投资策略会”。

  本次会议以“逐光前行”作为主题词,与今年9月举办的财通基金秋季投资策略会“锚定未来”的主题一脉相承,意在投资的不确定性中找寻确定性之锚,坚持在正确的道路上领航,成为投资者投资路途中的那一盏光。

  那么,一直坚守“专业创造价值”的财通基金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呢?会议伊始,财通基金总经理徐春庭先生在开场致辞中表示:

  “新时代发展背景下,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持续完善为公募基金行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公募基金公司也肩负着服务实体经济、提高居民财富管理水平的重任。2021年下半年以来,财通基金确立了‘管控有力、协同高效、行业尊重、风清气正’的发展定位,明确了‘补齐短板、做深特色、数字赋能、服务大局’的战略目标。在财通证券137N战略体系的引领下,开启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现了经营业绩稳健、改革成果初现的良好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财通基金在管公募基金总数共44只,公募基金总规模638.74亿元,较年初增长16.27%;公募产品业绩稳中向好,根据海通证券发布的业绩排行榜,公司权益类基金近10年绝对收益位居榜首,固定收益类基金近5年、近3年绝对收益位居前15%分位。

  那么回归到投资主题,回顾今年的宏观环境和市场特征,展望明年的经济形势和投资脉络,与会嘉宾都有怎样的真知灼见呢?

  郭磊

  中国经济的利润表、资产负债表有望双改观

  广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郭磊博士作为本次策略会的特邀嘉宾莅临现场并发表题为“2023年宏观经济形势与资产定价环境”的主题演讲。他指出,2022年是“国内经济承压+全球流动性收敛”的组合,如果2023年国内增长和全球流动性将先后度过压力峰值,则新的组合对中国资产相对有利。

  郭磊认为,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突出做好稳增长、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是一个大方向。随着“小步走、不停步”的防疫策略优化、托基建、稳地产、扩制造业组合推出,新一轮扩大内需战略的落地,国内经济有较大概率度过压力峰值。

  在此背景下,郭磊认为,胜率由确定性决定,赔率由空间决定。2023年的资产定价环境总体上权益资产处于胜率尚不够高,但赔率较高的位置;固收资产则正好相反,胜率仍相对有利,但赔率偏低是主要约束。

  金梓才

  关注出行服务链、火电、光伏EPC、地产链

  作为财通基金权益投资的领军人物,财通基金总经理助理金梓才本次演讲主题为“拥抱变化2023年A股投资主线研判”。他从擅长的“中观产业研究”出发,通过对不同行业的比较和细分讨论,逐步梳理出他的一套投资主线。

  在金梓才看来,他对明年的A股市场还是适度乐观的,预判整体市场有望回升。在具体行业中,受益于防疫优化,消费信心指数和居民消费能力将有望企稳回升,相关出行服务链中的酒店、餐饮、旅游等将迎来景气度大幅回升;其次,受益于煤炭价格和硅料价格回落的火电行业及光伏EPC行业景气度有望上升;此外,国家政策释放出稳地产的信号,今年下半年也出现一轮带有强Alpha特征的地产链行情,当前处于政策信心筑底,但全链条拐点仍需等待政策验证。

  罗晓倩

  变化因时,债市新平衡考验投研能力

  固收类资产作为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关键品种,一直被视作震荡市中的“压舱石”,但在刚刚过去的11月,债券资产也出现了一定波动。展望2023年,债市的走势又该怎么看?财通基金固收投资部基金经理罗晓倩分享观点表示,回顾2022年,政策主题可概括为“稳增长,政策合力,基调偏宽”。对应到债市,2022年呈现“弱现实、强预期”两条主线。今年1-10月,债市的主线逻辑是融资需求走弱带动利率中枢下行,而进入11月以来,债市风险集中释放,市场进入新均衡。作为资管新规过渡期结束后的第一年,她认为市场波动带来的产品净值波动在所难免,对于专业资管机构而言,唯有增强主动投研能力,从能给投资者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展望明年债市,在罗晓倩看来,2023年政策主题或为“防风险,政策分化,回归中性”。伴随经济逐步修复、地产三箭齐发、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料将逐步回升,债券投资将适时而动。策略方面,她认为明年的纯债投资,短久期或更有确定性;固收+投资,则胜率和赔率兼顾。

  曹玉龙

  定增关键词:安全边际与相对均衡

  作为涉足定增市场较早、业务规模较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2022年,财通基金以153个项目参与数和281.55亿元的参与金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基于多年定增投资实战经验,在本次策略会上,财通基金基金投资部基金经理曹玉龙带来“着眼长期 定增市场下阶段投资展望”的主题分享。

  总结2022年定增市场关键词,曹玉龙认为有点难。他指出今年市场的核心变化是定增项目发行量和规模下降明显,同时折扣力度也在下降,此外二级市场的压力也较大。但站在年末的时点回头看,这一年定增市场也展现出一定的韧性。因此,展望明年的定增市场,宏观层面主要影响因素已发生积极变化,市场情绪正在修复,所以总体研判,他认为定增市场压力较大时期或已过去,后续大概率转好。

  基于相对2022年市场更清晰的预期和情绪,曹玉龙总结2023年定增市场的关键词为:安全边际与相对均衡。安全边际是指重视个股层面的安全边际(基本面、行业景气度、估值水平、折扣水平),相对均衡是指力争配置层面相对均衡,包括兼顾不同的市场风格,以及控制好行业个股的集中度。

  陈曦

  从量化角度浅谈目标风险型养老FOF

  今年11月,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启航,养老FOF作为个人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产品,公募管理人积极参与其中,投资者的关注度也很高。那么,当量化与养老FOF结合,会碰出怎样的火花呢?财通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陈曦在主题分享中分享了他的一些思考与心得。

  Wind数据显示,截止2022年三季末,市场上已成立的养老目标基金共194只,其中目标风险基金108只,目标日期基金86只,基金规模分别为767.5亿元和177.4亿元,目标风险基金是当前市场主流,其中低波型目标风险基金以681亿元的规模,占比领先,也是近期陈曦主要的研究对象。

  他认为,量化在目标风险型养老FOF组合构建中可以发挥积极作用,他通过选取涵盖收益、风险、风险收益、持有人体验度等维度的指标进行分析,认为以量化策略加持固收+FOF,或能解决现有固收产品过度追求低波风格而导致收益率不足的情况。

  张胤

  下个阶段,看好医药与科技板块

  张胤是财通基金权益团队中具有积极成长风格的“成长多面手”。他深耕医药行业,深谙研究之道,在“高光对话”环节中分享了下阶段医药行情的看法。他认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医药行业更多地表现出以“防疫抗疫”为代表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与今年相比,明年的医药行业或将回归基本面驱动的行业增长逻辑。一方面,集采等医保政策正在趋向科学化、合理化,而择期手术的逐渐恢复也可能带动院内市场的复苏;另一方面,随着防疫政策的不断优化,消费复苏或将推动消费医疗市场的发展。因此,在他看来,明年的医药板块有望修复。

  除了医药行业,张胤也看好明年的科技板块,与下游消费密切相关的中游制造和互联网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他认为,虽然,这些产业直接与消费需求相连接,但是,由于需求的传导需要时间的考验,这些产业未必会率先实现复苏。然而,这些标的在今年大多受到疫情冲击,业绩比较低迷,股价表现得也比较疲软,反而形成了“低基数”的局面,因此,有望在明年轻装上阵,具有较高的关注价值。

  沈犁

  经济复苏,新能源与消费板块或值得关注

  对泛消费领域颇具独到见解的沈犁,被誉为财通基金的“新生代课代表”。关于明年的权益市场,他认为,投资的机会或将比今年多。首先,国内经济逐渐企稳,良性增长的预期正在恢复,而防疫优化政策、地产支撑政策等积极措施也在不断助力中国经济向好发展。其次,放眼全球市场,中国是经济发展的“模范生”,在多数经济发展呈现颓势的国家中逐渐脱颖而出,伴随海外加息预期的降低,外资可能加速流入国内,从而助推核心资产估值的提升。

  基于上述观点,沈犁认为,明年的投资机会可能较多出现在与经济复苏相关的板块,其中,新能源及消费板块或值得关注。新能源板块方面,今年市场的调整已经使估值处于比较合理的区位,板块上涨的信号或将释放。消费板块方面,在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消费板块可能整体得到修复,而以酒店、航空等出行链产业为代表的服务型消费和奢侈品、白酒等为代表的高端消费可能在这轮消费板块整体修复中,恢复得较好。他相信,市场信心的修复值得期待,估值水平的回升也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