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理解价值投资的真正内涵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杨德龙:理解价值投资的真正内涵

加入日期:2022-11-18 8:16:4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2-11-18 8:16:45讯:

  我一直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号召大家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价值投资的本质其实就是做好公司的股东,它主要要理解为三个概念,第一个就是如何看待市场的波动,第二个是要把股票当做股东证来看,而不是把它当做一串代码,第三就是要拥有安全边际,也就是说要有一个好的价格去投资。巴菲特的价值投资已经是被事实证明是成功的一个投资策略,并且是可以学习,可以复制的。其他的一些投资理念比如说一些量化投资,还有一些对冲基金使用的一些方法,比方说索罗斯的投资理念也非常厉害,非常有效果,但是普通投资者学不来,一个是没有索罗斯那种独到的眼光,还有他那种大的资金量,也没有他的号召力,而价值投资的话则是可以学习的。   

  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被称为价值投资的鼻祖,他写的《证券分析》《聪明的投资者》这些书把价值投资的内涵揭示得淋漓尽致,当然格雷厄姆的价值投资主要是要以比较低的价格买入好公司,但是他强调的是价格要低,所以他对于成长股往往会错失,因为成长股的估值往往是比较高的。巴菲特在初期的价值投资也是学习格雷厄姆的投资,去买一些便宜的公司,无论公司的质地如何。当时把这种方法叫做“捡烟蒂”的方法,也就是说一个烟蒂丢在地上,捡起来抽几口,这样是没有成本的。但是直到巴菲特遇到了芒格,改变了他的看法,芒格说用这种便宜的价格买普通的公司,你只能获得一个比较低的收益。真正要获得长期的好回报还是要买伟大的公司,哪怕它价格稍微高一些。所以后期巴菲特就开始用芒格的方法,也就是用一个合理的价格去买入伟大的公司,从此成就了巴菲特的投资奇迹。 

  在过去五十多年的投资实践中,巴菲特运用价值投资使得净资产增长了接近4万倍,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0%,充分享受了复利增长,可以说价值投资让巴菲特成为股神,成为真正的世界级的投资家,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无疑是正确的,但是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有很多不同。比如说A股市场是以散户为主的投资市场,A股市场情绪化比较严重,市场的波动也比较大。所以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我提出了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就是说要结合A股市场波动比较大的特点,除了要做好公司的股东,要选择有安全边际的价格以外,还要适当的做一些大的波段。

  比如在过去九年前海开源基金两次逃顶三次抄底,以及近期在10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前海开源基金用固有资金自购了旗下2.9亿元的基金,在目前已经公布的自购的基金公司里面自购金额是排第一的,也就是说在市场低迷的时候我们敢于做逆向投资,用真金白银表明我们是看多做多,知行合一的。历史上我们多次在市场关键的拐点做出正确的判断并且付诸行动,体现了中国特色价值投资的概念,所以建议大家学习巴菲特价值投资,不要机械的来照搬,而是要结合A股市场的实际来学习价值投资,运用价值投资。从实际来看的话,价值投资是实现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

  价值投资的刚才讲了三个要素,首先我们要理解市场的波动,因为只要是正常交易的市场都是有波动的,巴菲特的老师格雷厄姆曾经说过股价短期是投票机,长期是称重机,也就是说市场短期的波动和基本面没有关系,更多的是受到一些消息面的影响。而如果说投资者不能够正确的认识股价短期的波动,很可能变成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的投机者,从而在投资中亏钱。市场的波动其实就像太阳东升西落一样,非常正常,而股市牛熊转换也和一年有四季交替一样。所以我们既然能够接受一年四季的这种轮换,也就应该接受股市有牛市也会有熊市,经济有上升的周期也会有衰退的周期,这样的话我们能够正确地理解市场的波动。 

  所以巴菲特他曾经说过,如果你不能看到自己看好的股票下跌,感到不开心的话,就说明你不是真正看好它,这就对我们心理素质要求很高,就是说我们要正确地看待股价的下跌,特别是在市场绝望的时候,反而是最佳的布局时机。巴菲特每次出手都是在市场信心崩溃的时候,正确理解市场波动是能够长期做到价值投资非常关键的一点。第二点就是一定要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做好公司的股东,巴菲特也说过,如果你把股票当做股东证而不是当做一串代码,你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格雷厄姆在《聪明的投资者》里面也讲到很多人为什么投资失败,因为他把股票想象成一个在电脑屏幕上漂移的一个曲线,这样的话你就会非常困惑,因为你无法预测股价它是怎么波动的,但是我们如果把股票当做公司的股东证,你买一手也是公司的股东,这样你就会更好的理解价值投资,你就会选择做好公司的股东而不会去炒那些垃圾股。第三就是要选择好价格,安全边际的概念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你才会有一个好价格买入好公司,正常情况之下好公司的价格都是遥不可及的。就是说再好的东西它都是有价格的,所以如果价格过高,你买入了之后短期可能会被套,长期有可能拿不住,一旦深跌之后你可能就会低位割肉卖掉,所以在投资上一定要注重安全边际的概念,但是安全边际它的定义就是你买入的价格要远低于公司本身的价值。那问题来了,价格我们是每时每刻都可以看到的,而价值则是要深入的去研究的,也就是说没有研究作为基础的投资,就像闭着眼睛开车一样。 

  企业的价值绝对不是通过简单的市盈率这些指标就可以判断的,也不是通过企业的几个财务指标就可以知道它的价值,而是要结合宏观经济的运行,行业的发展的分析以及企业基本面的研究综合来判断公司是不是有投资价值。甚至可以说宏观行业的研究以及公司个体的研究是我们做好价值投资的基础,所以大家有机会要多学习宏观的分析方法,行业的分析方法以及企业的分析方法,这也是机构投资者一直在做的。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所有的机构投资者设置了很多行业的研究员,设置了包括宏观研究员、策略研究员以及行业研究员,但是很少机构投资者设置技术分析研究员。技术分析是一个辅助的一个工具,不应该把它作为投资决策的一个重要参考。因为很多时候技术分析它只是一个补充,并且很多时候走势甚至可能是被人操纵过的。所以我们要回归投资的本质,就是要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然后以一个好价格去买入好公司,这是做好价值投资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做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很多时候市场涨的时候,你可以坚持做好公司的股东,然后坚持做价值投资,结果一跌下来很多人马上就忘记了当时自己花了多少功夫去研究基本面,而是割肉而逃。甚至在股价打折之后,不仅没有补仓,而是选择了割肉,将浮亏变成了真实的亏损。可以说每一轮市场的下跌都是逆向投资理念的一个考验,都是对你心态的一个考验,能不能经受重重考验甚至决定了你的投资成败。

(责任编辑:赵鹏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