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老将梁永强做架起现在与未来投资桥梁的人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公募老将梁永强做架起现在与未来投资桥梁的人

加入日期:2021-10-27 17:17:4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1-10-27 17:17:48讯:

五年前,掌舵华商基金的梁永强,权益类产品业绩优异,受到市场广为认可,旗下多只基金均斩获金牛。

梁永强,自2004年7月加入华商基金筹划组,到2018年卸下华商基金总经理职位,梁永强在华商基金足有14个年头,是十足的老将。这位老将曾在华商建立了特点鲜明的投研体系和投资风格,带领华商历经了资本市场一轮又一轮的命运激荡。修整三年后,面对市场究竟是公募还是私募的猜测,梁永强显然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如今,梁永强作为公募基金公司汇泉基金的创始合伙人,依旧践行着普惠金融的理念,再战沙场。走进梁永强的办公地点,时常会发现他并不在办公室。

“我平时也没怎么用办公室,就和研究员坐在一起办公,沟通方便。”梁永强聊起再次创业启程的心路历程。公司处于开业初期的紧张忙碌中,但一切井井有条。“汇泉基金是我们几个合伙人一起拟定的,取名字时就希望干净、简单,既能体现我们的性格,也能体现大家的创业愿景”。

作为证监会正式核准设立的第19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在业内人士看来,汇泉基金在监管部门愈发严格审批的的背景下,能在众多筹备公司中脱颖而出拿到资管行业金牌牌照,体现了创始团队在公募投研和经营管理方面的深厚积淀。而梁永强亦是曾获得8座金牛基金、3大满贯的公募老将。

对于过去的历史荣耀,梁永强表示,“所谓金牛,是对你当期业绩的肯定,那都是过去时了。但站在当下,我们对于团队的搭建一定是按最高标准来执行的。你接下来还会看到行业里非常优秀的、有可验证业绩的大咖一起到汇泉来把事做好,大家都是怀有一颗初心才愿意汇聚到一起来,其中有投资端的,也有市场端的。我自己以后的精力还是会全力放在投资方面”。

投资初心,正是梁永强与团队共同创立汇泉的缘由。

梁永强表示,作为基金经理,享受过资本市场带来的荣誉和辉煌,也经历过年复一年的排名考核,以及业绩波动时的压力与自我重塑。当站在新的起点重新出发时,合伙人们希望在迈出第一步前回答清楚一个问题——我们想做成一个什么样的资产管理公司?不用考虑短期规模和排名,真心为投资人带来长期回报,这是梁永强内心的执念。“要达成这样的目标,自然人股东不仅仅是一种差异,更是一种优势”。

成长股猎手

梁永强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历任华商基金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量化投资部总经理、公司副总经理,公司董事、总经理。

2007年5月至2018年7月先后担任华商领先企业(630001)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助理、华商盛世成长(630002)股票型基金基金经理、华商动态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商主题精选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华商新锐产业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2004年7月至2005年12月担任华商基金管理公司筹备组成员; 2002年7月至2004年7月就职于华龙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担任研究员、高级研究员。

梁永强有近20年金融从业经验、13年左右的二级市场投资经历,业内对他的评价是逆向价值成长风格,看好的股票长期坚定持有,换手率低。行业偏好方面,电子信息技术、高端机械制造、生物医药、军工等行业仓位比较重。

对于过往持股风格,梁永强表示,投资风格的形成是个渐进的过程,每一个基金经理都会有分阶段的投资风格,并始终在投资过程中进行完善和精进,此之所谓“投隙抵时,应事无方”。最终层面是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映射到对投资的理解,寻找时代发展的趋势。

回顾梁永强过往的投资风格可以发现,其较为偏好成长风格,挖掘其部分标的来看,隆基股份(601012,股吧)、长春高新(000661,股吧)、北方华创(002371,股吧)等,都是梁永强最早发现的成长股,时至今日亦仍是市场高度认可的大牛股,而其挖掘牛股的能力,也被业内称为成长股捕手。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wind数据,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梁永强所管理的基金规模高达208.52亿元。

梁永强认为,投资是连接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对成长股的选择,应该是站在未来视角看现在并对现在进行产业布局。

梁永强挖掘过不少至今已变成科技领域龙头的个股,探究如何挖掘个股时他坦言,公司上市之初,他便对公司进行深入跟踪,公司经营情况,人事安排,并购进展等,均了然于胸。如果是北京的投资标的,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做现场调研,而外省的重点标的,一年也至少要去到六、七次,与管理层深入沟通。

谈及主动投资有投资圈层的问题,梁永强表示这是不同投资人之间、上市公司与投资人之间的博弈过程。每个人得到的信息和输出的结果都不一样,圈层之别最终会反应在定价里。

多年投资生涯下来,经历过牛熊轮转,梁永强愈发深刻地认识到,公募基金所管理的是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辛苦钱,老百姓的钱享受的是国家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收益,公募基金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定位,匹配好老百姓的需求,用专业和勤勉帮助老百姓抹去信息不对称,提升投资圈层。

自上而下的前瞻

除此之外,梁永强要求自己以机构投资者的身份参与投资,对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规律的理解必须要有一定的超前性。“不往人堆走,静心做一名左侧选手”这是梁永强的投资理念。

翻看梁永强过往的基金定期报告,会发现他往往对行业的布局有一定的提前量,当市场热度起来后又提前转换配置风格,寻找新的增长点。

例如“十倍股”这个概念一直有很高的市场热度,每个人都喜欢追逐和捕捉牛股。但梁永强对此持有保留观点,他认为从五倍到十倍的过程只增长了一倍,但市场此时往往已经陷入非理性。最后一倍对上市公司非常好,但对投资人风险收益比却非常不对等。从五到十投资回报率只有一倍,但整个市场的关注点都会集中到公司上,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都必须要超预期才能爆发最后一击。而当一个公司在成长初期,大家预期不会那么高,往往能够收获到匹配成长水平的投资回报率。这一点从梁永强的过往持仓记录中可以发现,他对知行合一的投资理念的践行。

站在当下,如何对新产品—汇泉臻心致远混合基金进行布局,偏好什么样的公司,梁永强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宏观层面来看,人类社会的基本需求的满足过程不断被商业化,对应了各个产业生命周期的初创、成长、成熟和衰退阶段,我们要做的就是围绕需求主体寻找未来的需求引爆点。微观层面来看,围绕中国传统哲学的“道天地将法”五维,往往能甄别出优秀的公司。

具体到投资标的,梁永强心中已经拟定了一份“投资清单”,并将其中代表着未来趋势和未来产业方向的新能源、新科技等板块作为重点关注领域。

1、新科技:关注AI应用、芯片、新材料、军工、国产软件和高端设备等细分领域中的长期投资机会。

2、新能源:能源安全是内循环的重要保障,基于碳中和的目标,从能源生产、储能到应用环节有巨大机会,关注光伏、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能源领域。

3、新消费:AI时代消费从量到质全面提高,关注免税消费、、食品饮料、创新药及医疗保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机会。

4、大数据:数据是最具时代特征的新生产要素,数据场景同时也是中美博弈重要场所,关注数据网络、数字货币等领域。

5、大金融:发展资本市场引导全社会资源向关键技术领域配置的大趋势中,龙头券商、金融科技以及科技赋能的金融领域将迎来较为持续的业绩增长。

除了投资,梁永强亦精研哲学。中国哲学讲究寻找趋势,无论是对投资、对企业、对自己、梁永强都希望能抓住时代发展的特征,利用好新一轮的工具和机遇。

展望未来,梁永强坚信新的一轮布局时机已经到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