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之星:基金下午茶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证券之星:基金下午茶

加入日期:2020-12-31 17:45:1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1 17:45:12讯:

一、基金要闻速递

 

1.年金基金权益类投资比例上限提高

 

人社部网站12月30日公布了《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将年金基金投资权益类资产比例的政策上限提高10个百分点,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40%。《通知》还进一步规范年金基金投资行为

 

点评:该《通知》将权益类资产比例上限提高,与全国社保基金比例持平。按现有年金市场规模来推算,将为市场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鼓励中长期资金支持资本市场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年金基金投资范围进行的调整,是对年金受益人权益的更好维护。

 

2.2020基金“盛世”

 

2020年以来,1330只新基金募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创下新基金发行纪录百亿爆款基金多达40只,1128只基金净值增长率超50%。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遍地开花”,平均收益率达到46.22%。

 

点评:近两年无风险利率整体下行,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信托产品等资产收益率大幅下降,而权益类资金赚钱效应显著,今年更是业绩和规模双收。

 

3.今天向这类基金说再见!

 

根据基金公司公告,存量分级基金将在2021年1月终止上市2020年12月31日为最后交易日和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以基金份额折算基准日日终分级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A份额、B份额按照各自的净值折算成场内母基金份额

 

点评:分级基金A、B份额终止运作可能会出现基金持有人高溢价净值折算受到损失的风险,但对投资者来说是一种保护。未来基金产品的创新要特别重视产品的市场适应性和投资者的长期赚钱效应,维护投资者和资本市场长远利益的产品,才会不断发展壮大。

 

4.“固收+”基金成银行代销流量担当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固收+”策略基金的发行数量超百只,总规模在3000亿元以上“固收+”发行市场火爆,越来越多的银行加码布局“固收+”产品。

 

点评:投资者对稳健投资需求的存在会拓宽“固收+”产品的发展空间,2021年“固收+”产品可能迎来更多发展机会。在银行理财市场加速净值化转型的趋势下,“固收+”产品因稳健增长、回撤小的特点逐渐成为了银行理财产品的代替,并且受到多数投资者的青睐。

 

5.首批公募MOM于12月31日正式获批

 

首批公募MOM于12月31日正式获批,目前鹏华基金、创金合信、招商基金、华夏基金、建信基金均获得批文。

 

点评:MOM是对FOF的一种补充,针对不同类型资金方的多重考虑。FOF主要是基于基金经理进行评估,而MOM更加需要站在公司维度进行评判。MOM可以让具备强大募资能力的大型基金公司有一定投研特色的中小基金公司互相取长补短。更快地根据需求进行资产配置,而无需重新定制策略和报会审批发行新产品。对风险管理和资产监管都有重要意义。

 

二、基金视点

 

1.天弘基金:非银转债2021年一季度或有所表现

天弘基金表示,最近转债市场并没有实质性的违约发生,市场的调整是非理性的,被大面积错杀的低价转债,大概率已经到了底部状态,长期看具有非常好的投资价值,大概率最终会修复。从历史来看,每年一季度市场风险偏好容易高涨,容易发生中证1000系统性跑赢沪深300的情况,届时非银行转债也有望有所表现。

 

2.博时基金:2021年投资方向从周期复辟到内生增长,继往开来

博时基金认为,2021A股从趋势上看,驱动力从盈利与估值双轮驱动变为盈利单轮驱动,需要降低预期收益率,全年N型运行;港股的性价比好于A股,在一年维度上具备配置价值;短期国债收益率有一定的上行风险,长久期信用债需求萎缩。继往开来,趋势上以内为主,节奏上张弛有度,做到有备无患。从战略角度看,PRINCE是主赛道,可持续关注。

 

3.华安基金:以全球视野做投资,遵循“四好”原则

华安基金翁启森认为,未来,中国将在国际国内“双循环”格局下,通过强大的国内市场与坚持对外开放引导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中国产业竞争力。建议2021年采取哑铃型策略,均衡配置价值与成长。

华安基金万建军始终遵循“四好”原则,即“好行业、好阶段、好公司、好价格”,重视行业多元配置,精选龙头公司构建投资组合。他建议关注医药、消费、科技三大领域。

 

4. 中银基金:2021年绝对收益基金或将迎来较好投资环境

 

中银基金表示,绝对收益基金是不从相对收益出发,不太关注超越基准,不去和市场其他的产品比收益率和排名,而是以年年正收益为目标,注重严控风险和回撤。绝对收益基金具有一定的普适性,不仅适合风险偏好不高且追求一定预期收益的投资者,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而言,也可在组合中适当配置,以平衡组合风险。预计明年债券底仓收益较厚,加上自下而上挖掘和配置盈利增速持续稳定增长的优质个股,叠加打新及定增投资收益,绝对收益系列产品或将迎来上佳的投资市场环境。

 

三、基民学院

 

买基金时都会被“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所困扰,那么两者是如何区分的?

 

“绝对收益”基金是以跑赢自己为目的,也就是无论大盘的涨跌,基金经理都是要以基金的正收益为目标。但绝对收益并不一定能够保证正收益,市场不好情况下有会亏损。

 

绝对收益主要通过资产配置、量化对冲来实现的。当股市下跌时,绝对收益基金比相对基金更受市场关注。它通过减少股票投资比例以规避风险,通常逆市或震荡市防守较好、回撤小、波动整体稳健。

 

“相对收益”是以跑赢大盘为目标的,也就是当大盘上涨时要力争涨幅超过大盘,在大盘下跌时要力争跌幅小于大盘。

 

相对收益主要在公募中采用,因为公募基金公司的收入来源于管理费,相对稳定。追求相对收益的状态下,整体跑赢大盘业绩也不会太差。

 

在投资市场中,“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并没有高低好坏之分,有的只是适不适合投资者。

 

四、即将新发基金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