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好消息!银保监会: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降至130%!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利好消息!银保监会: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降至130%!

加入日期:2020-12-30 16:28:3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16:28:32讯:

(原标题:利好消息!银保监会:消费金融公司拨备覆盖率降至130%!)

12月30日,资本邦获悉,昨日银保监会正式发布《关于促进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文件。《通知》指出要加大对消费金融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的监管政策支持力度,监管从降低拨备监管要求、拓宽融资渠道、增加资本补充方式3大方面进行支持。

一是,适当降低拨备监管要求。为加大监管政策支持力度,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通知》明确,在做实资产风险分类、真实反映资产质量,实现将逾期6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以及资本充足率不低于最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可以向属地银保监局申请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30%,汽车金融公司可以申请将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降至不低于1.5%。不过,对于拨备指标下调释放的贷款损失准备,要优先用于不良贷款核销,不得用于发放薪酬和分红。

此外,此前消费金融公司遵循非系统性重要商业银行监管指标,按现有的监管政策,拨备覆盖率不得低于150%。

二是,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支持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通过银登中心开展正常的信贷资产收益权转让业务,进一步盘活信贷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优化融资结构,降低流动性风险。

三是,增加资本补充方式。支持符合许可条件的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二级资本债券,拓宽资本补充渠道,增强抵御风险能力。

某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负责人表示,消费金融的资金来源,以往除了银行间市场ABS以外,主要靠同业借款、金融债等主体融资,受宏观政策及同业影响较大,严重依赖外部金融市场。允许消费金融在银登中心开展信贷收益权转让,有利于消费金融公司更好地利用存量资产增强自主融资能力,通过存量资产流转提升流动性水平,增加消费金融公司资金可得性,优化融资结构。

据统计,在已批复开业的27家消费金融公司中,仅有10家具有发行ABS业务的资格,其中,中银、捷信、兴业、四川锦程、苏宁、马上、湖北消费金融已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完成ABS产品发行。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11月初就有媒体报道,银保监会办公厅已于今年10月底向相关银保监分局以及辖内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发放了此次《通知》。昨日相关通知中,可看到该《通知》下发日为10月27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