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银行板块!三因素共振 多方看好银行股投资机会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银行板块!三因素共振 多方看好银行股投资机会

加入日期:2020-12-30 14:44:0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14:44:09讯:

(原标题:北向资金持续流入银行板块!三因素共振 多方看好银行股投资机会)

寒潮来袭,全国大降温,但A股市场做多热情依旧。12月30日,三大指数单边上行,创业板指表现强势创五年新高。汽车板块大幅上扬,板块龙头比亚迪涨超6%。

相比于“热闹”的新能源汽车赛道,银行板块略显冷清。截至发稿,A股规模最大银行ETF(512800)跌0.53%,场内成交额2.9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银行ETF场内持续溢价,资金逢低入场同花顺实时数据显示,截至13:35,银行ETF(512800)获资金净申购近1亿元。


银行个股方面,兴业银行领涨,涨近1%;杭州银行苏州银行紧随其后,分别上涨0.41%、0.40%。

热门个股方面,贵州茅台涨近3%,宁德时代涨超9%,雅化集团涨停,丰乐种业涨近5%,郑州煤电涨停。

巨量资金近来持续看好银行跨年行情。截至12月29日,银行ETF最近23个交易日中有20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银行ETF最近23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入合计达19.14亿元。

资金的持续流入也带来了规模的攀升,银行ETF最新估算规模达89.34亿元,再创上市以来新高。

融资客方面,12月29日,银行ETF单日融资买入额达7073万元,最新融资余额达9.58亿元,杠杆资金流入持续位居高位!


(数据来源:上海证券交易所,统计区间:2020.01.02-2020.12.29)

另外,12月以来虽然银行板块有所回调,但北向资金仍呈现持续流入状态,从下表可见,北向资金12月以来增持了多家A股上市银行,增持股数增长最多的银行为兴业银行,股数增长达10.2%。


急雪舞回风,煮酒论银行,2021年银行股还值得期待吗?

以下内容综合整理自:华泰证券,原标题《2021年一季度银行业投资观点:价值凸显,看好银行股投资机会》

核心观点:政策+基本面+资金面利好,看好银行股投资机会。

1、政策层面利好频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奠定了政策可持续性的基调,流动性边际宽松、高息存款监管均直接利好上市银行。

2、基本面层面新阶段来临,资产定价趋稳支撑息差表现、规模有望保持平稳扩张、资产质量可控且得到政策的进一步呵护。

3、12月以来北向资金仍呈现持续流入状态;银保监会积极推动银行、保险体系的长期资金供给,均为银行股创造了估值修复机会。

1、政策基调更友好,创造良好经营环境

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随即国常会决定延续普惠小微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政策,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也有望延续,缓释银行信用风险和资金来源压力。

其次,让利接近尾声。2020年1.5万亿元的让利目标有望达成,作为抗疫特殊时期的政策,后续有望逐渐收敛。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不再提及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第三,流动性边际宽松、存款监管从严为上市银行负债端提供了更优环境。整体政策环境更好,为银行基本面优化提供了前提。

2、基本面入新阶段,定价企稳风险可控

监管高度重视银行资本补充,需要利润增长作为内生支撑,预计2021年上市银行利润同比增速有望修复至7.1%。

息差方面,预计明年贷款利率有望企稳,银行需加大负债端成本管控,存款为王。

资产质量方面,2020年上市银行已计提了充足的拨备,并加大非标资产的拨备计提力度,叠加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退出延后,后续信用风险可控。

3、估值处历史底部,资金配置需求提升

截至12月24日收盘,银行指数PB(lf)估值为0.71倍,2010年历史分位数为1.65%,与2020年11月初接近,股息率(2020E)为3.98%(Wind一致预期,下同)。

12月以来北向资金仍呈现持续流入状态,虽然银行板块下跌,对大部分优质银行仍在持续增持。从下表可见,北向资金12月以来增持了多家A股上市银行,增持股数增长最多的银行为兴业银行,股数增长达10.2%。


银保监会表示正持续推进养老金融发展,积极推动银行、保险体系的长期资金供给。净值化转型背景下,2020年以来银行理财向“固收+”策略转型,对权益类资产配置需求增加;险资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提升。外资、机构资金均对低估值蓝筹股有较大的配置需求,增量资金为银行股创造了估值修复机会。

【中金:预计A股银行指数未来3-5个季度的上涨空间为50%】

中金公司张帅帅在12月4日发布研报指出,目前银行处于未来5个季度业绩V型反转的起点,处于风险溢价因素反转的起点,处于估值仓位反转的起点。宏观经济复苏趋势明确,流动性环境亦有利于银行业绩表现,预计A股银行指数未来3-5个季度的上涨空间为50%。

海通证券荀玉根:春季行情在途,中短期大金融更优】

资源股的持续性还需看全球需求复苏后续如何。相比之下,金融确定性更高一点,因为目前大金融板块整体涨幅低、配置低、估值低、基本面回升。目前银行PB毕竟才0.71倍,如果修复至0.9-1.0倍附近,空间也很可观。

为何资金近期集中流入银行ETF(512800)?

一方面,目前华宝基金的银行ETF(512800)是规模最大的银行类ETF基金,基金最新估算规模超过89亿元,所以加仓资金也是往头部品种聚集,形成良性循环。另一方面,在每一轮银行上涨行情中,不同时期领涨个股均有所不同,如果看好低估值板块修复,最稳妥的方式还是通过指数化投资吃到整个板块上涨的红利。

风险提示:中证银行指数(399986)成立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

免责声明:转载内容仅供读者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其任职机构立场及任何产品的投资策略。本文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如您认为本文对您的知识产权造成了侵害,请立即告知,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处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