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三只“国字头”PE/VC基金: 千亿母子基金+双向混改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拆解三只“国字头”PE/VC基金: 千亿母子基金+双向混改

加入日期:2020-12-30 13:15:3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13:15:34讯:

(原标题:拆解三只“国字头”PE/VC基金: 千亿母子基金+双向混改)

12月29日,总规模逾2000亿元的国企混改基金揭牌。

国企混改基金是继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简称“国投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简称“国调基金”)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委托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家级基金。

国投基金、国调基金早在2016年便已成立。这些央企系PE/VC基金以创纪录的募资金额,投向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反向混改领域。

近年来,一方面,国有资本不断引入社会资金参与混改。2013年至2020年10月,央企累计实施混改4000多项,引入各类社会资本超过1.5万亿元。央企所属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超70%。

另一方面,国资基金反向混改民企屡见不鲜,不少上市公司也不断参与。国资委人士此前也表示,会在跟各类所有制不断合作中进行股权改革,推进企业上市。指导推动央企更多地投资像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三只千亿央企系PE/VC基金

12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起设立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有限公司(简称“国改基金”)在上海揭牌成立。

国改基金总规模2000亿元,首期募资707亿元。股东多达20名,多为央企或国企自身或通过子公司入股。第一大股东诚通集团持股33.95%;三峡集团、中国建材、中国国新均持股8.49%;中国远洋海运集团、南方电网均持股8.49%;万科、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均持股4.24%;中广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分别持股2.83%;此外,还有上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华侨城、云投集团、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申能集团、海通证券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中国电子集团等,并引入普洛斯参股。

据万科12月28日晚公告,国改基金投资方式为主要通过股权投资和创设、参股子基金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投资活动,投资领域为重点投向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反向混改项目。

早在2016年,国投基金、国调基金便已分别设立,且都创下历史纪录。

其中,国投基金由央企中国国新牵头,总规模2000亿元,为规模最大的国家级风险投资(VC)基金。国调基金由央企中国诚通集团牵头,总规模3500亿元,是国内最大私募股权投资(PE)基金。

国调基金分三期募集,首期募集资金1310亿元,已投资900多亿元,总规模逾1000亿元的第二期正式启动。

12月17日,诚通集团发布消息,与无锡市政府签订国调基金(二期)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设立工作正式启动,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元,拟通过搭建平行基金的方式设立。其中,拟在无锡设立规模600亿-800亿元的首只平行基金——长三角基金,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长三角地区、江苏省和无锡市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及智能化、先进制造、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领域。

据官网披露,截至11月末,国调基金已累计签约投资金额1100多亿元,完成投资交割金额900多亿元。其投资策略是,通过母子基金、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重点支持央企整合、专业化重组、产能调整、国际并购等。

国投基金注册在深圳前海,首期规模1000亿元。工商信息显示,国投基金对外投资43家。中国国新此前发布消息称,以国投基金为核心,逐步打造形成了包括国新科创基金、国新国同基金、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国新建信股权投资基金、国改双百发展基金、央企信用保障基金等。国新基金系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投项目100多个,决策金额800多亿元,占直投项目决策金额90%,投资的公司已上市15家。

母子基金+双向混改

上述三只千亿级央企PE/VC基金,多以母子基金方式运作,参与国企混改、反向混改项目。

所谓“混改”,即民营资本参与国企改革。所谓“反向混改”,即国有资本入股民营企业。

近年来,国企混改、反向混改项目不断出现。

例如,2017年,国投基金增资5亿成为海虹控股实际控制人,并将其更名为国新健康,由民企变为国资控股。2018年,深投控以约6亿元认购英飞拓1.53亿股,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科陆电子控股股东饶陆华将其持有的1.52亿股以10.34亿元转让给“深圳资本集团。深圳国资委所属公司投资怡亚通英唐智控麦捷科技铁汉生态等多家上市公司。2020年,安徽省国资委战略投资70亿元入局蔚来汽车;山东国资委入股孚日股份万马股份;北京国资委旗下亦庄国投投资46.66亿入股紫光股份通鼎互联控股股东以5亿元转让6.95%股份给一家苏州地方国资主导的创投基金,该创投基金跻身第二大股东。

工商信息显示,国调基金对外投资70家。国调基金首期通过母子基金运作,例如,与招商局、深圳市政府设立的深圳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目标总规模500亿元。

又如,国调基金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累计投资约70亿元,支持赣锋锂业、威马汽车、特来电等企业;11月,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中金A股上市,投资额4.5亿元;10月,作为战投以4亿元参与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IPO。此前,国调基金出资129.75亿元参与中国联通,参与中国中冶中国国航中国电建洛阳钼业定增。

诚通集团总会计师陈勇在诚通基金8月半年度工作会上表示,下一步应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包括加强投后管理,提高投资效益;按计划完成项目退出工作,加快资本金回收;做好子基金风险防范及化解工作;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积极吸引非国有资本参与国企改革,配合国有企业投资民营企业等其他所有制企业,促进各类所有制经济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国改基金揭牌当日说。他稍早前也撰文指出,把工作重点放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企业和商业类子企业上,既支持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又鼓励国有资本投资入股民营企业。

此前,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撰文指出,今后3年是国企改革关键时期。用好国调基金和国改基金,重点支持中央企业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动能培育等重大战略性项目。

有业内人士认为,以基金的方式参与混改有利于解决国企改革中的职工安置、资产处置、债务清理、股权架构等问题。但混改基金应选择适用。混改的目标在机制再造。若不解决效率低、管理不规范、缺乏新技术及核心竞争力等内在问题,反倒会导致一些本该退出市场的僵尸企业僵而不死。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10月表示,现在掌握的数据是,各级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超过了1000家,大概占A股市场的26%左右,市值大概占32%左右。

他说,“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当中,我们明确提出要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上市以及围绕上市进行的各种改革,包括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要加大力度。尽管没有对资产证券化率提出具体指标,但是这个方向是毋庸置疑的。”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