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农商行冲A“夭折”!广州农商行撤回IPO申请,突变背后存多项问题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万亿农商行冲A“夭折”!广州农商行撤回IPO申请,突变背后存多项问题

加入日期:2020-12-30 12:12:30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12:12:30讯:

(原标题:万亿农商行冲A“夭折”!广州农商行撤回IPO申请,突变背后存多项问题)

12月30日,资本邦获悉,昨日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称,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州农商行)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发审委会议对广州农商行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同日,港股广州农商银行发布公告称,鉴于战略规划调整,该行经审慎考虑,并经与该行A股发行申请相关中介机构的审慎研究,该行决定撤回A股发行申请。并表示公司业务运作良好,撤回A股发行申请将不会对公司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择机重启A股发行申请。

据悉,2019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递交深市中小板上市申请,本应于2020年12月30日上会,却在上会前夕突然撤回上市申请。12月29日,港股广州农商银行股价应声下跌,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报3.500港元,下跌7.16%。

此外,今年10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在港股发布公告称,截至2020年9月末,集团口径下资产规模已经突破万亿人民币。正式跻身“万亿俱乐部”!成为第三家正式官宣资产规模突破万亿农村商业银行。

对于广州农商行为何打起“退堂鼓”?整理资料发现,或与其近年来A股IPO会计问题、银行高管问题、“踩雷”25亿信托违约问题有关。

万亿银行A股上市途中“波折”不断

1、收取证监会警示函

资料显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前身是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19年11月,经银监会批复,同意筹建广州农商银行。

2017年6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正式登陆港股,证券简称“广州农商银行”,证券代码“01551”,首次公开发行15.829亿股。7月,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2.37亿股H股,股票面值为1.00元,发行价格为每股港币5.10元。发行之后,该行注册资本变更为98.08亿元。

此后2019年,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正式冲刺A股IPO。而这个上市之路颇具坎坷,首先今年4月,证监会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出具警示函,理由是其在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过程中,存在部分金融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不充分、个别违约债券会计核算前后不一致等问题。

2、董事长涉嫌受贿“落马”

2019年8月,广州市纪委监察微网站刊登消息称,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4月,广州市人民检察院网站显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广州市正局级)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3个月后,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又宣布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彭志军(市管副局级)以涉嫌受贿罪予以逮捕。

此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职位一直空缺。最新消息是,有媒体报道称,广州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蔡建拟任市管金融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职位。不过从银监会网站查询,9月份银监会刚刚核准了蔡建任广州银行行长的任职资格。

3、“踩雷”25亿信托违约

今年11月初,ST中捷的一纸公告,将广州农商行的一笔25亿元,通过信托渠道借贷的款项公布在了大众视野之下。根据广州农商行的说法,该笔25亿借贷涉及11家公司和7个自然人。

相关公告显示,2017年6月27日,广州农商行与国通信托签订《国通信托华翔北京贷款单一资金信托合同》,信托规模25亿元人民币,预计期限为48个月,自信托成立之日起计算。

同日,华翔投资与国通信托签订《信托贷款合同》,国通信托分别于2017年6月28日、2017年8月3日向华翔投资先后发放贷款15亿元、10亿元;ST中捷与其他单位则分别与广州农商行签订了《差额补足协议》,约定:“无论何种原因导致我行在任一信托合同约定的核算日(含利息分配日、本金还款日以及信托提前终止日)未能足额收到信托合同约定的投资本金或收益时,应向我行承担差额补足义务”。

此后,2020年4月14日,国通信托向广州农商行发出《国通信托·华翔北京贷款单一资金提前终止通知函》,国通信托决定于2020年4月24日提前终止本信托并进行清算,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对信托财产进行结束登记。国通信托将信托财产相关资料移交给广州农商行,并向债务人发出债权人变更为广州农商行的书面通知,即视为分配完毕信托财产;国通信托向各债务人发出《债权转让通知书》,通知债权转让事实,并要求各债务人直接向广州农商行履行相应责任。

2020年5月6日,第三人国通信托向广州农商行出具《清算报告》,国通信托解除对该信托的受托责任。然而至今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偿付任何到期一笔债权,构成严重违约,其余债务人亦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

从目前市场的反馈情况来看,仅有ST中捷披露了收到该行的追款函件,而且对于函件提到的这笔款项的存在,ST中捷的反应则是他们并不知情。

4、房地产不良暴增近7倍

据悉,今年上半年,广州农商行房地产类贷款不良率达2.04%,比上年底的0.26%,大幅上升1.78个百分点,暴涨近7倍。

房地产及周边行业,是广州农商行贷款投放的第二大行业。截至2019年底,房地产、建筑业和住房按揭贷款,在该行全部贷款中占比33.19%。今年6月底,这一比例仍维持在30%左右。评级机构今年7月也表示,广州农商行房地产相关行业敞口较大,同业及投资资产风险有所暴露,加大了信用风险管理难度。在房地产融资收紧的情况下,这是否符合监管基调,也是一个疑问。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