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业务太香了!头部券商、外资行都在抢,中信、国君、华泰、渣打、花旗…已官宣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这项业务太香了!头部券商、外资行都在抢,中信、国君、华泰、渣打、花旗…已官宣

加入日期:2020-12-30 9:45:5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30 9:45:59讯:

(原标题:这项业务太香了!头部券商、外资行都在抢,中信、国君、华泰、渣打、花旗…已官宣)

12月29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华泰证券以及渣打中国、花旗中国相继宣布自家公司完成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

业内人士认为,9月发布的QFII/RQFII新规明确允许QFII/RQFII在向券商借入证券外还可通过转融通机制借出证券,较股票通体现出明显优势。未来,QFII/RQFII制度将吸引到更多有需求的投资者。

都在抢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

继2020年9月25日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QFII/RQFII新规)后,沪深市场QFII登记结算制度改革相关业务于12月28日正式上线,并允许QFII于12月29日起参与融资融券类证券交易。

中信证券表示,12月28日,中信证券为QFII客户成功开立A股市场首批融资融券信用账户,并于12月29日上午9点25分完成了首单QFII融资融券交易。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证券宣布,12月29日,国泰君安证券协助大型海外机构投资者完成A股市场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交易标的涵盖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多类别股票。

华泰证券称,12月28日,华泰证券为QFII/RQFII客户成功开立A股市场首批信用账户,并于12月29日完成了QFII/RQFII客户在A股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的融资融券交易。

渣打中国称,已率先协助一家大型海外机构投资者完成A股市场首单QFII融资融券业务,标的涵盖主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多类别股票。另据了解,11月2日,花旗中国已成功协助QFII客户完成首批转融通证券借贷交易。

实际上,对QFII/RQFII业务的争夺从上个月已经开始。

11月1日起,QFII/RQFII新规正式实施,境外投资者的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范围大幅拓宽,满足了国际投资者的多元化境内证券期货投资需求。11月2日以来,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瑞银证券等多家券商完成了QFII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业务。

转融通是指证券金融公司将自有或者依法筹集的资金和证券出借给证券公司,以供其办理融资融券业务。转融通业务的推出是为了健全融资融券交易机制,拓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资金和证券来源,可视为融资融券业务的上游业务。

国泰君安表示,QFII参与融资融券和转融通业务,有助于吸收优质资金入市、完善资本市场多空平衡机制、丰富投资方式、提高交易活跃度,将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提供新动能,对健全我国金融体系有着重要意义。

外资持续看好A股

瑞银中国全球金融市场部主管房东明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从2011年引入RQFII制度开始,中国就进入了资本开放的黄金十年。今年9月出台的QFII新规在很多地方都做了突破。投资者通过QFII和RQFII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带来的流动性更直接,也更利于监管。

从历史数据来看,过去两年,外资总体投资存量的70%以上来自于沪港通和深港通,30%来自QFII/RQFII。交易量方面,约90%是经过沪港通和深港通,10%是通过QFII/RQFII。

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9月发布的QFII/RQFII新规除允许参与新股发行、债券发行、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股票增发和配股的申购外,QFII/RQFII亦可参与融资融券交易和转融通出借交易。值得注意的是,新规明确允许QFII/RQFII在向券商借入证券外还可通过转融通机制借出证券,较股票通体现出明显优势。”

他表示,新的QFII/RQFII投资规范极大丰富了外资的投资品种,尤其在衍生品和各类期货品种投资方面。原先股票通、债券通等互联互通机制为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资本市场提供了多元化和便利的投资渠道,但却对QFII/RQFII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本次对QFII/RQFII规定的修订,尤其是投资范围的大幅扩大,预期将使QFII/RQFII制度也存在其独特的价值,吸引到有需求的投资者。

今年以来,随着A股行情转好,外资也持续看好A股,通过QFII/RQFII进场的机构数量也在快速增加。在过去数月中新增QFII申请的数量迎来了新的一波高峰,截至2020年9月底,QFII/RQFII持有A股总市值为1957.27亿人民币。

平安证券研报显示,近期境外资金持续流入,短期加大了对周期板块的配置。11月以来北上资金开始回流 A股,在近期震荡市中依然不改流入趋势。从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来看,休闲服务占比较10月底提升2.5个百分点至17.2%,钢铁、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和采掘均提升1个百分点以上。12月以来随着疫苗取得重大进展并开始接种,医药生物持仓市值占流通市值比重提升1个百分点,休闲服务、电器设备、机械设备、 化工和钢铁等行业比重继续提升。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