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24只基金募集失败,651只基金或面临清盘风险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年内24只基金募集失败,651只基金或面临清盘风险

加入日期:2020-12-29 12:41:0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2-29 12:41:05讯:

(原标题:年内24只基金募集失败,651只基金或面临清盘风险)

12月29日,资本邦获悉,虽然今年为公募基金的“超级大年”,总规模、新基发行规模均创下多项纪录,但规模增长背后,还有一部分基金年内遭遇募集失败等情况。

此前,12月22日,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一只二级债基于2020年9月28日获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注册,并于12月15日开始募集,于12月18日结束募集。因基金未能满足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该基金原定募集期限为2020年12月15日至29日。该基金曾于12月19日发布公告称,基金募集期提前至12月18日结束,自12月19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然而,12月22日,该基金却意外公告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是今年首只仅发行4天就“闪电”宣告募集失败的基金。从其他募集失败基金看,绝大多数产品募集期限达到3个月上限,没有达到成立规模才宣告失败。

据统计,截至12月22日,年内已有24只基金募集失败,其中债券型基金的占比过半。公募基金募集失败的原因较多,最常见的是未能募集到足够规模,或未满足基金成立的其他条件。此外,如果遭遇募集期间基金经理离职等其他突发因素,公司也会考虑暂停基金募集。

并且除上述新基发行遭遇失败等问题,目前年内还有部分基金面临着加速清盘的窘境。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全市场还有651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根据基金清盘条件,若连续60个交易日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产品或将面临清盘的风险。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