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只银行股周五全线飘红:工行大涨近6% 贷款利率拐点还是估值修复?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37只银行股周五全线飘红:工行大涨近6% 贷款利率拐点还是估值修复?

加入日期:2020-11-28 9:42:2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8 9:42:28讯:

(原标题:37只银行股周五全线飘红:工行大涨近6% 贷款利率拐点还是估值修复?)

贷款利率拐点或已出现。9月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升5bp至5.31%。考虑到经济进一步复苏后融资需求将更为旺盛,且银行间资金成本已经在上升通道之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将易上难下。

11月27日,银行股大涨,A股37只银行股全线飘红。工商银行股价大涨5.89%,建设银行股涨4.30%,创7月以来新高。

港股市场上,工行股价也大涨4.28%报4.87港元,农业银行上涨3.46%。建行、中行股价上涨逾2%。

“银行股估值低得极端不正常,主要是受今年各种特殊政策影响,包括大宽松、让利、控利率和利润、各种窗口指导等。”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他认为,疫情结束之后,货币政策、监管政策逐渐正常化或常态化,抗疫期间的行政指导等特殊政策也在慢慢退出,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的。货币、监管、财政等政策逐渐正常化,有利于银行经营,明年会体现在业绩反转上。

实体经济层面,10月工业企业累计利润增长实现由负转正。11月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0月份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8.2%,增速比9月份加快18.1个百分点。1—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1—9月份为下降2.4%,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

仍有26只银行股“破净”

两只国有银行大盘股大涨。

其中工商银行股价大涨5.89%,收盘报5.39元,市净率(PB)0.74倍。工行当日交易929.75万手,交易额48.79亿元。建设银行涨4.30%,收盘报7.03元,PB为0.80倍,建设银行当日交易314.68万手,交易额21.79亿元。

A股市场,小银行涨幅居前。刚刚上市的厦门银行涨停,收盘报11.36元,PB为1.70倍,有两股游资合计买入5029万元,其中申港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2674万元。江苏紫金农商银行、无锡农商银行、成都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分别涨6.44%、5.03%、5.03%、4.79%,收盘分别报4.30元、6.05元、11.28元、5.03元,市净率分别为1.08倍、0.98倍、1.07倍、1.06倍。

周五银行股大涨后,A股37只银行股中仍有26只“破净”。其中华夏银行交通银行周五股价小幅上涨1.87%、2.59%,分别收报6.53元、4.75元,PB分别为0.47倍、0.50倍。民生银行北京银行、重庆农商银行(渝农商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PB亦在0.6倍以下。

PB最高的为宁波银行招商银行,二者也是股价最高的上市银行,周五分别上涨2.74%、1.69%,分别收报37.55元、45.85元,PB分别为2.25倍、1.87倍。

银行股“发飙”逻辑

银行股大涨,有券商投研人士表示,央行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显示,贷款利率回升6bp,利率上行拐点,对银行股有利,对策略思维配置行业也很有参考意义。

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12%,较去年12月下降0.32个百分点,但较今年6月环比上升0.06个百分点。

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9月三项数据分别为5.31%、3.23%、5.36%,较去年12月分别下降0.43、0.03、0.26个百分点,但较今年6月分别环比提升0.05、0.38、-0.06个百分点。

兴业研究高级宏观分析师郭于玮认为,贷款利率的拐点已经出现2020年9月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6月上升6bp至5.12%,其中,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上升5bp至5.31%。考虑到经济进一步复苏后融资需求将更为旺盛,且银行间资金成本已经在上升通道之中,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将易上难下。

“银行股估值低得极端不正常,主要是受今年各种特殊政策影响,包括大宽松、让利、控利率和利润、各种窗口指导等。”国信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疫情结束之后,货币政策、监管政策逐渐正常化或常态化,抗疫期间的行政指导等特殊政策也在慢慢退出,银行业的经营环境有所改善的。货币、监管、财政等政策逐渐正常化,有利于银行经营,明年会体现在业绩反转上。

他认为,随着货币政策正常化,银行息差将走稳,明年甚至可能见底回升;监管正常化,乱象得以整治,有助于理顺行业格局。但要注意行业内分化,负债弱的银行在这种环境中未必受益。这些政策结束后,市场会发现过度反映了银行所受的影响。资产质量方面,受疫情冲击,明年上半年可能会有个不良小高峰(不会特别多),但由于今年已经提前处置了大量不良,为明年留出了消化不良的足够空间。对银行明年业绩反转持谨慎乐观。因此,银行股估值将修复。

国盛证券研报称,今年年中以来,在LPR利率不断下调、疫情控制得力之后,企业的经营情况迅速恢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5月份当月同比增速迅速由负转正,且在此后的几个月一直维持在10%以上的水平。此外,当前时刻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已非常干净,为估值修复打下基础与空间。过去3年,银行业核销处置不良贷款共计5.8万亿,为过去8年的处置规模的总和,粗略测算,已处置+账面上的不良贷款占比约为7%。此外,目前上市银行数据来看,不良/逾期贷款的比例已达到94%,不良的认定标准不断趋严。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