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谨记价值投资内涵 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杨德龙:谨记价值投资内涵 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

加入日期:2020-11-26 17:49:1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6 17:49:16讯:

  11月26日周四,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的走势,本周市场整体上还是以震荡为主,没有出现突破的行情。过去四个月的时间,大盘一直在3200~3400之间做一个窄幅震荡。呈现出箱体震荡的格局,但板块轮动依然比较快,之前涨幅比较大的就是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一个是白酒,一个是新能源汽车。近期表现比较突出的则是一些顺周期板块,眉飞色舞的行情再起,板块出现了轮动,券商股作为行情风向标,一直还没有大的表现,今天券商股盘中出现了较大幅度拉升,带领指数盘中翻红,券商股什么时候开始大幅上涨就意味着震荡的行情将告一段落,实现向上的突破。

  顺周期板块最近表现突出,但这两天已经开始出现较大幅度调整。顺周期板块的行情是否已经结束,很多投资者对这一轮顺周期行情没有抓住,主要是因为这些顺周期版块是突然发力,并且之前一直表现不佳。顺周期板块出现较好的表现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经济复苏带来的盈利增长,因为顺周期板块和经济增长是完全正相关的。我国在控制住疫情之后,经济面出现了稳步复苏,从而带来顺周期板块业绩回升的机会。

  另一方面就是顺周期板块普遍估值较低,属于之前滞涨的品种,这也在年底的话会吸引一部分资金进行布局来博弈估值的回升,也就是补涨。因此对于顺周期板块的上升,大家要理解他的原因和背后的逻辑,这样的话就好把握其中的机会。对于最近表现比较突出的像有色煤炭等板块,可以适当的做一些短线,但不能恋战,要及时获利了结。

  对于不善于做短线的投资者,我建议大家可以老老实实的持有业绩优良的消费股,通过长期持有消费白马股,获得的超额收益是远远超过短期操作的,频繁交易是很多投资者亏钱的原因,建议大家不要追热点,也不要老是盯住短期哪个板块表现最好,而是要中长期进行布局。过去几年大家如果配置了像白酒等消费股以及新能源汽车这两大方向,收益都是比较好的,虽然在上涨的过程中也会出现反复的震荡调整,但总体的趋势是向上的。

  因此长期持有这些优质股票是最好的投资策略,我一直跟大家讲价值投资理念,做价值投资主要有三点内涵,第一点就是不要把股票当做股票来炒,而是把股票当做一个股东证,你即使持有一手某个股票,你也是这个公司的股东。你要考察这个公司是不是一门好生意,值不值得长期持有。一旦你用股东的身份去看待这个公司,你就不会去买那些垃圾股,差的股票。

  价值投资的第二点内涵就是你所买的公司一定是好公司,这是最核心的。什么样的是好公司,

  一个是公司的财务数据表现比较好,有比较好的高的ROE,净资产回报率比较高,最好超过20%,有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也就是公司的财务杠杆过高,没有企业债违约的风险。比方说资产负债率不高于50%,最好不超过30%。还有就是有比较好的资产周转率,比方说应收账款周转率比较高,存货周转率比较高。在盈利能力方面要有比较高的净利率和毛利率。通过这些财务指标来和同行相比,选择行业里面财务数据比较好的公司。

  当然我们除了看企业现在的财务状况,还要预测他未来的盈利增长,因为企业的这种成长性在企业定价中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像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的龙头,现在的财务数据还很差,但因为市场对它未来增长的预期比较高,因此它的股价仍然是今年五倍的涨幅。大家不仅要看现在的财务数据,还要看他未来的成长性。

  价值投资的第三点就是价格不能太贵,至少要合理。如果泡沫太大,也可能会造成下跌。当然相当于买好公司来说,价格是第二考虑的因素,因为一般情况之下好的公司都不可能很便宜。大部分时间好公司价格都是贵的。巴菲特的搭档芒格曾经对她说:“我们宁愿以一个比较贵的价格买一个伟大的公司,也不以便宜的价格买一个一般的公司。”因为伟大的公司会通过长期的业绩增长给你带来更高的价值,差的公司则是很容易暴雷,很容易带来惊吓。

  当然巴菲特是喜欢等到股灾时再去买好股票,因为股灾时这些好股票才会被错杀,才会有比较便宜的价格。但大多数人是没有耐心等到股灾时再去买股票,这时候只能是以较高的价格买入好公司,长期持有,做它的股东,这样的话超额回报是最高。从2016年起,我就每年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四次到美国现场听巴菲特和芒格的知识拙见。今年五一由于疫情的原因,只能线上看巴菲特直播。

  我第一时间将巴菲特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A股投资者,现在价值投资在A股已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价值投资已经成为被广大投资者逐步接受的一种投资理念。巴菲特说价值投资者在任何市场都是少数派,他说的就是虽然大家知道价值投资的魅力,价值投资的有效性和普世性,但在投资实践中真正能做到价值投资,需要很好的心理素质和心态。要战胜人性的贪婪和恐惧,这又是很多人做不到的,因此我们还是要把价值投资当做一种修行,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认知水平。

  特别是在市场下跌时,你敢不敢抄底一些优质的股票,或者是还能不能拿得住你看好的股票,就是锻炼你的心理素质时,因为你对于股票的持股信心来自于对公司基本面的分析,对这个企业的信心,可以说价值投资是通向长期投资胜利的唯一一条路,并且是一条很宽广的路。价值投资在多都不会使得价值投资道路太拥挤,因为价值投资本身就是共赢的,多赢的。做价值投资的人越多,好的企业会被价值发现,涨的越多,价值投资者越收益。

  当前A股市场还是处于箱体震荡之中,蓄势待发,等待向上突破,当然由于投资者对于后市的信心还不足。加上一些新发的基金在建仓时面临着比较两难的选择。如果是建仓之前涨幅比较大的消费股和新能源汽车,估值上偏高。如果是去建仓这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又对他们未来的表现有担忧,因此这也使得新资金建仓的比较犹豫。

  现在全球资本市场迎来了新一波的上涨,在新冠疫苗研发成功之后,新冠肺炎在海外扩散可能会逐步得到控制,这样的话全球经济将进入复苏轨道,美国股市率先创新高,道琼斯指数本周占上3,000万点整数关口,这也会给全球股市带来提振。A股市场也有望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调整之后,然后实现向上突破。

  在市场震荡时,建议大家可以清下心来好好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选择业绩优良的股票进行布局,迎接下一轮上涨行情。2021年市场还会延续震荡回升的态势,可能上证指数有10%~20%左右的涨幅。但一些优质的股票仍然超额收益会比较大,远远跑赢指数。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是当前最好的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陈状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