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发行权益爆款时代迎来“固收+”清新风,选它,助你攻守有道!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新基金发行权益爆款时代迎来“固收+”清新风,选它,助你攻守有道!

加入日期:2020-11-25 8:36:0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5 8:36:03讯:

作者:孙昱

出品:全球财说

今年是新基金发行大放异彩的年代,继2019年新基金发行首次超过1000只以后,今年到目前已再破千只大关,发行规模突破2.5万亿,相当于2015年大牛市时全年发行规模的2倍左右。其中从类型看,权益类基金则是大行其道。

但是A股市场在经过2年的上涨后,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不便宜,消费、医药、科技、成长等板块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高位,未来性价比会降低,并且波动率会加大。市场人士介绍,此时“固收+”类产品是很好的选择。

老牌公募博时基金近期将推出博时恒旭去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该基金由公司老将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王申出任基金经理,王申在固收领域深耕多年,业绩出彩,其管理的博时乐臻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过去1年回报超10%且回撤低于1%的“固收+”基金,业绩曲线平稳向上。

权益爆款时代“固收+”悄然来袭

11月23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沪指涨幅超过1%,收复3400点整数关口,市场成交量放大,两市合计成交9539亿元,行业板块也表现为涨多跌少。

是确立向上变盘了吗?

这里要提醒的是,投资者还是要当心,看清“再上车”。从目前多家券商研判看,股市的确是有机会,但现在说变盘向上还有些早,震荡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题。国君策略、安信证券等认为,未来上证综指仍将维持震荡。

于投资者而言,当前的市场行情中,板块轮动不明显,选股难度加大,但市场又的确存在机会,担心亏损又不甘错失机会的焦灼情绪在投资者中蔓延。事实上这个难题并不难解,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持有是个不错的选择。

在未来,不仅是因为市场行情的格局需要配置基金,而是基金将成为必配品。当前A股市场风格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去散户化的一个过程,当前基金的火热发行、蓝筹股的屡创新高以及题材股的疲软,都可以视为是散户弱化的具体表现。

来看看今年的新基金发行情况,相信很多投资者有几乎每天都有新基金发行的错觉,2020年可以说是新基金发行不断刷新纪录的年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初,新基金发行规模已经突破2.5万亿,现在正向着3万亿高歌猛进。具体来看,一季度新基金发行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半年时间新基金发行突破1万亿元,8个月时间发行突破2万亿元,10个月发行突破2.5万元。

从类型来看,今年新基金的发行主要来自于权益类基金发行的推动。数据显示,截至11月初,2020年以来成立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募集规模分别达3100亿元、1.31万亿元。年内已有5家基金公司新基金规模超过千亿。

权益基金的火爆再次证明投资者对A股的信心。

不过在当前权益火爆的时点,需要提醒投资者此时应“清凉”一下头脑,不适宜再盲目投基,需要考虑配置,增强“安全垫”了。

市场投研人士表示,A股市场经过2年的上涨,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不便宜,消费、医药、科技、成长等板块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高位。在高估值情况下市场性价比会降低,并且波动率会加大,资产的性价比下降。因此对于权益市场,性价比相对更高的在于两个方向:1)高ROE、估值不贵的品种;2)低估值品种。

也就是说,“固收+”是当前一个绝佳选择。为什么需要配置“固收+”?

首先是有市场基础。对于理财产品持有人来说,低利率时代到来,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也随之下降,市场需要更有竞争力的产品。对于债券基金持有人来说,从中长期来看,面对的也是底层债券的收益下降,带给债基基本收益的票息下降,市场需要丰富策略的产品来获取更好的收益。对于股票基金持有人来说,前期获利较大,短期市场部分行业估值较高,呈震荡走势。要么获利了结要么持仓观望,当前需要重新平衡仓位。若不满足于纯债收益,配置部分“固收+”产品,以债打底同时部分参与权益市场是不错选择。

其次是有业绩证明。2015年,A股经历了牛熊交替,能够代表“固收+”的Wind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全年收益率+18.33%。收益优于纯债基金指数和上证综指,且回撤大幅小于后者。2017-2019年,有白马行情,有单边下行行情,有震荡行情,A股跌宕起伏。相较于上证综指,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平滑了市场波动,并取得超越了纯债基金指数的收益。今年来疫情冲击下的A股出现3次明显回调,与此同时纯债型基金收益率大幅滑坡。而偏债混合型基金指数带来较好收益回报,且能有效平滑波动,给投资人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

数据来源:Wind

统计区间:2017.1.1-2019.12.31

最后是有机会。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当前A股的估值已处于近10年来中高位置,整体性价比相对前期降低,确定性机会相对难寻。且现阶段市场Beta收益减弱,更需要专业机构精选个股,挖掘机会。从中短期来看,股息率/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相比权益资产,债券资产性价比抬升,但债券收益率下行需要催化剂。

老牌公募博时基金抓住这个时点,近期将推出一款“固收+”新基金:博时恒旭 1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固收+”攻守有道

博时在“固收+”领域的地位可谓是“杠杠滴”。

首先公司自身的实力在业界及投资者中的口碑就不用多说了,其第一、二大股东为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和长城资产,两家合计持股比例始终占总股本50%以上,成立20多年来,博时主要股东呈现出较高的稳定性,说明股东对公司运营也比较满意。

博时的委托资产规模在行业中也位居前列。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博时管理总规模超万亿元,其中剔除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债券基金的公募资产净值逾3757亿元,管理规模位居行业第六。

从业绩看,截至2020年9月30日,博时旗下成立满半年以上的基金共计275只(各类份额分开统计,下同),其中有269只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其中收益率逾30%的有36只,收益率逾40%的25只,收益率逾45%的有8只。

博时基金在“固收+”领域亦成就斐然,近5年固收基金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26.35%,在固定收益类大型公司排名2/13。债券投资方向资产净值超2469亿元,规模在行业131家中排名第二。

过去1年,在资管新规和理财转型背景,“固收+”基金凭借债券打底、权益增强的稳健投资策略,在“理财替代”概念领域掀起了一股热潮,“固收+”基金不过分追求高收益,而是希望能够给投资者带来稳稳的幸福,这其中,博时乐臻值得一提,笔者统计,博时乐臻是全市场唯一一只,过去1年回报超10%且回撤低于1%的“固收+”基金,业绩曲线平稳向上,堪称“固收+”模范生!

数据来源:Wind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过去一年,博时乐臻几乎实现了所有自然月的正收益,仅在2020年5月出现了-0.01%的负收益。今年5月正是本轮债市大幅调整的起点,博时乐臻几无回撤的表现实属罕见。

此次推出的新基金博时恒旭1年持有混合基金也被寄以厚望,其以配置优质债券资产为主,辅以精选个股等多元投资策略力争增厚收益,力求在股市行情较好时把握机会,追求更高的绝对收益,力争实现长期稳健增值,优势明显。

“固收+”策略,攻守有道。过去19年,股债指数17年获得正收益提升收益:平均收益+5.07%,优于纯债配置收益。同时基于博时基金投研一体化的基本面模型选股,严格控制权益资产投资比例,放大绝对收益的抓取,同时加强回撤的控制,自上而下分散化的配置,力争安全边际可控,从绝对收益视角精选个股:高ROE/低波动/低估值/高股息率/行业龙头等方面,可攻可守,为产品保驾护航。

1年持有期,注重体验。1年持有期,减少频繁申购、赎回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保证规模的相对稳定,也有益于提高基金投资组合久期的稳定性和投资策略的一贯性,使基金经理在择时、择券以及久期策略上有更大的主动发挥空间,可以精挑细选逐步配置较安全和高收益的券种,力争投资回报的稳定性。与此同时,1年持有期偏债混合基金可满足投资者一定的流动性需求。

基金经理实力加持

博时恒旭1年持有混合基金除了产品自身的优势,其强大的固收管理团队以及基金经理的闪亮过往更是给其加分。

根据前文所述,博时固定收益团队成就斐然,为此博时固定收益部门在过去的11年中,获产品单项金牛奖共10次,曾连续两年获得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奖。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博时固定收益部精益求精,不断开发各类多样化产品,满足客户全方位的固收投资需求,实现全面覆盖、专精卓越。

此次担纲博时恒旭1年持有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则是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王申,观王申的过往,业绩也是亮闪闪一片。

履历显示,王申先生,博士。近11年证券从业经验,2002年起先后在友邦保险、申银万国证券工作。2013年加入博时基金,历任博时固定收益研究主管、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副总监。现任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兼基金经理。2015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至今约5.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已经算得上当前公募基金圈中的“老人”了,与当前“菜鸟”基金经理频出的时代,“老人”担纲的产品更值得信赖。王申目前共管理博时乐臻定开混合、博时宏观回报等10只公募基金。

其也是不断获奖加身。2016年王申管理的博时新财富A 获一年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奖,2018年其管理的博时宏观回报获一年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2019年管理的博时宏观回报获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

对于后市,王申认为债市方面,当前实际产出向潜在产出的回归过程仍将延续,工业品价格抬升的过程也比较确定。量价两个方面的主线都指向经济的进一步周期修复与企业盈利的进一步恢复。货币政策上,结构性短缺框架里流动性非松即偏紧。伴随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和对结构性存款的打压等政策动作,银行资产负债表扩张的节奏已经开始放缓,后续将面临负债和核心资本的双重压力。由于实体融资需求保持旺盛,银行对债券的配置力度开始受到约束。展望未来1-2个季度,基本面对收益率将持续存在向上的牵引,同时银行核心资本对规模扩张和债券配置积极度的约束也在持续。预计收益率高点区间会在明年上半年看到,多看少动,久期继续保持谨慎,坚持信用债票息为主的策略,静态为王。

股市方面,经过2年的上涨,市场整体的估值已经不便宜,消费、医药、科技、成长等板块的估值已经处在历史高位。在高估值情况下市场性价比会降低,并且波动率会加大,资产的性价比下降。因此对于权益市场,性价比相对更高的在于两个方向:1)高ROE、估值不贵的品种;2)低估值品种。对于固收+组合,我们的股票持仓不会建立在对市场的预测上,而是根据市场的性价比选择配置的板块和整体仓位。

还在等什么,博时恒旭1年持有混合基金就是你的菜!

产品全称:博时恒旭1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产品代码:A类:010775  C类:010776

发行时间:12月1日起正式发行(限额100亿,末日比例配售)

运作方式:契约型开放式

基金风险:中等(该风险等级仅适用于浦发银行(600000,股吧))

业绩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1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5%+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75%+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基金经理:王申,博时基金固定收益总部研究组总监,博士,10.8年证券从业经验。2015年开始管理公募基金,至今约5.4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数据来源:基金2020年三季报)

大奖认证:王申三获《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分别为2016年博时新财富A 获一年绝对收益明星基金奖;2018年博时宏观回报 获一年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2019年博时宏观回报 获三年持续回报积极债券型明星基金奖。(颁奖机构:《证券时报》,获奖时间分别为2017年、2019年、2020年,评价区间为2016年、2018年、2019年,其中2019年和2020年获奖产品为其现任管理产品博时宏观回报,共同管理者为王衍胜,2017年获奖产品为其曾任管理产品博时新财富。)

投资风格稳健:追求绝对收益、严控回撤、自上而下选股、持仓分散

● 现已入驻平台 ●

今日头条 | 新浪财经 | 一点资讯 | 中金在线

百度百家 | 腾讯证券 | 腾讯理财通 | 界面

东方财富号 | 搜狐号 | 企鹅公众平台 | 雪球

QQ订阅号 | QQ股票 | 钛媒体 | 凤凰号 | 同花顺(300033,股吧)

微证券 | 腾讯自选股APP | 企鹅号 | 大鱼 | 新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