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回升 平均7日年化超2.3%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看市 >> 文章正文

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回升 平均7日年化超2.3%

加入日期:2020-11-24 16:29:1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4 16:29:17讯:

  货币基金收益率近期有所回升。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在可比数据的697只货币基金(含短期理财)中,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达2.31%,其中,8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3%,612只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超2%。与今年4月至8月普遍低于2%的水平相比,收益率水平显著提高。

  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经历了从大幅下降到小幅回升的过程。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货币基金的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约在2.5%至2.6%,3月大幅下降至2.27%,4月后开始下降至2%以下,4月至6月区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别为1.90%、1.62%、1.57%,位于年内低位。随后,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开始小幅回升,9月重回2%以上水平,近期仍在回升中。

  平安证券指出,进入下半年,央行货币政策逐渐发生转变。由于货币基金主要投资于短期利率债、高等级信用债、同业存单及回购,资产久期普遍不高,随着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常态,货币市场利率显著回升,进而带动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

  在业内人士看来,货基收益回升态势短期或可延续。华富天盈货币基金经理陶祺表示,临近年末,市场流动性将面临季节性紧张的局面,短端收益率整体易上难下,预计货币基金收益率将持续位于年内高位。

  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份额却持续缩水。同花顺数据显示,5月底货币型基金份额为9.91万亿份,6月降至8.82万亿份,此后规模持续缩减。截至11月22日,货币基金份额为8.45万亿份,相比较5月底缩水近15%。

  天风证券指出,今年以来传统货基向浮动净值法的转型步伐依旧十分缓慢,自2019年三季度成立6只浮动净值法货基后便无新成立。而浮动净值法货基收益率波动更大,在收益率不具备明显优势的情况下,投资者对其偏好不高。转型困难和竞争加剧的背景下,短期内货基规模增长仍缺乏稳定的动力。

编辑: 来源:罗逸姝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