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读研报|揭秘“大块头”基金是怎样“炼”成的?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快读研报|揭秘“大块头”基金是怎样“炼”成的?

加入日期:2020-11-24 16:07:5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4 16:07:58讯:

大家好,欢迎来到韭菜进化论,我是蔡九哥,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篇东吴证券(601555,股吧)的研究报告。这批报告分析了基金业绩和规模增长的一些规律。

该篇报告从量化的角度出发,探究了基金业绩与基金份额之间的关系,简单可以总结为五个规律:强者恒强、头部效应、记忆效应、精益求精、量价齐飞。上述规律能够帮助基金管理人更好地理解市场对基金业绩的反馈,有利于促进基金规模的增长。

强者恒强:过去份额增长率排名较高的基金,未来份额的增长率也能保持较高的水平。以开放型主动基金为研究样本,统计发现基金的份额增长具有较强延续性,过去份额增长率排名较高的基金,未来份额增长率排名也相对较高。这一规律随时间间隔的增加而减弱,共持续约四个季度。

头部效应:对于投资者而言,基金的历史业绩是选择基金时的重要指标,优秀的历史业绩往往能够吸引大量资金踊跃申购;代销平台也倾向于优先推荐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对所有基金按年度业绩排名,从高到低等分为10组,分别统计每组样本次年一季度基金份额变化率的中位数,发现年度业绩排名位于前10%的基金,次年第一季度的份额变化率明显优于其余基金;而业绩排名位于后90%的基金,次年第一季度份额变化率的差异相对较小。由此看来,基金优良的年度业绩将对次年第一季度的份额增长带来显著的促进作用,但该作用仅限于年度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排名越高的基金份额增长的越快。因此将基金业绩做到前50%或30%都是不够的,只有努力跻身最前列,才有机会获得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记忆效应:年度排名与当年四季度、次年一季度份额变化率高度相关,与次年二季度相关,但相关性不高。与次年的三、四季度相关性很低,接近于0。基金的年度业绩对基金份额的影响力会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减弱。“头部效应”的记忆性大约可以维持2个季度,本年的年度业绩排名对本年四季度基金份额的影响最大,次年一季度次之,从次年二季度开始,影响不显著。因此基金管理者应当及时把握营销的黄金时间。

精益求精:基金上季度、本季度业绩排名对本季度的份额增长有正向影响。基金的季度业绩对份额增长同样具有显著的拉动作用。从统计结果来看,当季度基金业绩、上季度基金业绩对当季度份额增长影响最大,综合二者的前半年度业绩与当季度份额变化率的秩相关系数均值达0.169,t值高达10.59,说明这一影响显著且稳定。综合年度与半年度业绩来看,两者之间不能互相替代,年度业绩固然重要,但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季度业绩。

量价齐飞:上一季度同时满足高业绩与高份额变化率的基金本季度份额增长较快。过去同时满足高份额增长率、高超额收益的基金未来份额增速更快。这是由于高的份额增长率代表了过往优秀的业绩,长期优秀的业绩给投资者充分的信心。因此想把基金规模快速做大,持续保持高业绩排名是一条捷径。

如果你对投资方面的知识感兴趣,可以关注韭菜进化论公众号给我留言啊,后续,我们也将根据后台关注度准备下一期内容。

(责任编辑:赵鹏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