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子公司资产规模TOP10大变脸,银行系实力霸榜,易方达资本和博时资本险进前十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基金子公司资产规模TOP10大变脸,银行系实力霸榜,易方达资本和博时资本险进前十

加入日期:2020-11-23 21:17:2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23 21:17:29讯:

财联社(北京,记者 陈俊岭)讯,继上月存续规模单月骤降千亿后,10月基金子公司数据仍延续下跌趋势——最新数据显示,10月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规模36162亿元,环比上月降469亿元,续创历史新低。

中基协公布的最新一期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底,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管理规模36162亿元,相比9月底的36631亿元环比下降469亿元。与此同时,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从9月份的476亿元下降至10月份的470亿元。

在经历数年的规模缩水、行业洗牌后,基金子公司前二十名榜单也越来越呈现出“银行系”一家独大的格局,凭借厚实的银行股东背景和显著的渠道优势,这些基金子公司渐渐与跟随者拉开了距离。

单月再跌469亿,管理规模续创历史新低

仅隔20天,中基协再次公布了新一期的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然而,并没有让业内感到意外的是,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规模依然延续止跌,只不过从上月的骤降千亿收窄至不足500亿。

11月23日,中基协公布了最新一期私募资管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截至2020年10月底,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管业务规模合计17.10万亿元(不含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证券公司大集合),较上月底减少1276亿元,减幅0.7%。

其中,基金子公司存续资产管理规模36162亿元,占比21.1%。对比2020年9月底的数据,10月基金子公司规模相比9月底的36631亿元,环比下降469亿元。

“基金子公司存续规模下跌仍在意料之中,我们关心的数据是新增备案产品的数量和结构。”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高管表示,他们早已对存量规模变化麻木,他们更关心新增备案的变量。

然而,10月份基金子公司的备案数据也难言乐观。从产品备案情况看,2020年10月,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当月共备案私募资管产品911只,设立规模706.32亿元。其中,基金子公司9月共备案资管产品126只产品,设立规模226.99亿元。

显而易见,基金子公司10月备案资管产品的数量和规模均比9月份有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在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中的占比也从9月份的34.5%跌至10月份的32.1%。

不过,从产品管理方式看(不含证券公司私募子公司私募基金,含基金子公司),通道类产品规模继续下降,主动管理类产品稳步增长。截至2020年10月底,通道类产品规模6.81万亿元,较上月底下降5.9%;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9.76万亿元,较上月底增长3.0%。

前20名榜单大变脸,银行系实力霸榜

基金子公司管理规模再度缩水,也直接反映在各家公司平均规模上。2020年10月,基金子公司平均管理私募资管业务规模470亿元,对比9月同一口径的476亿元数字,下降了6亿元。

今年以来,尽管基金子公司“千亿阵营”和“百亿阵营”的数量一直并没有明显的变化,但内部排名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尤其是银行系基金子公司的数量和排名,称之为“一家独大”并不为过。

一周前,中基协发布了基金子公司三季度前二十名规模数据,排名行业前十的基金子公司中,有8家为银行系基金子公司。其中,建信资本、农银汇理资本、招商财富分别以4515.77亿元、3663.90亿元、3083.13亿元牢牢守住了行业前三名。

在前十名中,仅有两家头部公募的子公司——易方达资本和博时资本分别以1252.89亿元和1209.82亿元,才从银行系绝对控盘的“铁桶阵”中抢下行业第八名和第九名的尴尬位置。

在经历管理规模持续数年缩水后,基金子公司前十名门槛也跌至千亿规模,前二十名的门槛更是跌至不足500亿元,而对于证监会获准的79家基金子公司而言,大多数公司仍徘徊在生存边缘。

在上述基金子公司高管看来,尽管他们并不赞同“唯规模论”,但如果没有一定的规模,就很难覆盖一家公司最基本的人力和运营成本,而如何长期公司低迷不振,优秀人才流失也在所难免,部分排名靠后的中小公司就会陷入恶性循环。

如何才能行业寒冬中立足、并在激烈竞争中杀出重围?在业内人士看来,如果能拥有实力雄厚的股东背景自然更好,而这也是充分非必要条件,公司定位、高管格局、激励机制等方面也大有文章可做。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