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股不如养基 我今年如何挣了250万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炒股不如养基 我今年如何挣了250万

加入日期:2020-11-19 16:10:06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9 16:10:06讯:

编者按:2019年,A股上演结构性牛市,公募基金亦复如此,55%的基金收益率超10%,全部基金平均收益率22.41%。基民纷纷感叹,炒股不如养“基”。

2020年,公募基金业绩再次爆发,前三季度,2682只主动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35.63%。随着基金挣钱效应的扩散,越来越多的老百姓(603883,股吧)将以养“基”作为自己的主要理财方式。北京青年报推出“财富故事会”系列报道,帮助大家挖掘投资理财中的精彩故事,助力大家财富增值。

蘑菇妈妈理财填坑晋级之路

见到杨子的时候,她正在北京东二环的一个小区里遛娃。她说以前没娃的时候,觉得自己永远不可能闲下来,觉得即便生了孩子也不能放下工作。但孩子一出生,那些所有的女强人人设就逐渐崩塌了。“感觉没有什么能比和孩子一起学走路说笑话更有意思的生活了。”

最近全职妈妈的话题成为微博热搜,许多人觉得全职妈妈以后路越走越窄,先是被社会边缘化,以后逐渐发展为被老公、家人边缘化。杨子说她一点也不担心这点,“全职妈妈并不等同于家庭主妇。是不是被社会边缘化,不在于你干什么工作,而在于你是你是否想和社会接触,是否真正的有自己的家庭价值、社会价值,把娃养好,陪好家人,我感觉充实极了。”

蘑菇妈妈本人

除了陪孩子和家人,杨子花时间最多的就是投资理财。她在公募基金公司、私募基金公司工作了十几年,学到的最大职业技能可能就是如何打理好自己的财富。2020年,公募基金收益很不错,杨子买基金也挣了不少。“买的基金整体平均收益在50%左右,我觉得挺满意,也觉得挺幸运。大家想想,干什么工作能够在一年之内让自己的钱增值50%,理好财就可以。”

在小区里,其它妈妈见到杨子,都叫她蘑菇妈妈。“孩子小名叫momo,一开始大家叫momo妈妈,后来叫着叫着就变成了蘑菇妈妈。”杨子也不在意,觉得蘑菇妈妈挺好的,蘑菇像把撑开的伞,能保护自己的家人。蘑菇又是特别接地气的植物,贵的有松茸,便宜的有金针菇,都特别有生命力的感觉。“我是那种给点阳光就开心半天的人,就像这蘑菇,浇点水就不停长。”

说起理财,蘑菇妈妈这些年的投资收益超过5倍,但中间填的坑也不少,堪称市场中教育出来的投资者。“2015年牛市时,自我膨胀,稀里糊涂买了一只基金,一笔买了110万,之后市场暴跌,基金赎回的时候亏了87万。那是我最大的投资败笔,我把那张赎回对账单作为我手机屏保,时刻提醒自己,想着风险才能有更好的收益。”

因为相同的兴趣,小区里的妈妈们经常在微信群里讨论如何养娃、如何理财。杨子也被经常叫去分享理财经。“我真的能够感觉到,大家其实有很多想交流的,妈妈群体是特别庞大的一个群体,他们既是家庭的照顾者,很多也是家庭财富的管理者。她们如果能够把财理好,少走弯路少填坑,整个家庭幸福指数就能够飙升。”

杨子说,是否当全职妈妈应该是一个发自内心的选择,是需要家庭和自己的共识。她认为每个全职妈妈都应该有个“副业”,这是除了家庭之外的一个重心,可以是爱好也可以是专长。“这个副业就有点像我们投资中的‘安全垫‘的概念,让我们保持和社会的接触,和另一半的同步,更让我们心里有底气,毕竟现在婚姻法下对全职妈妈的保护是很低的。”

财富对话

全职妈妈不等于家庭主妇 她有自己的KPI

记者:最近全职妈妈话题很火,你怎么看待全职妈妈这个角色

杨子:本质上我觉得全职妈妈不等同于家庭主妇,妈妈本身也是一个职业,有自己的KPI,只是工作场合在家里而已。

记者:你觉得全职妈妈是不是不求上进,以后会越活越窄?

杨子:我是一个很需要安全感的巨蟹座,从毕业开始工作了十二年,哪怕在换工作的空档期我也没有休息过,工作中我还在职读过两个书。其中中欧FMBA课程在上海校区,每周五飞过去上课,周日晚上放学飞回来,平时正常工作,还要完成学校不小的作业量。我是那种一停下来就担心自己被淘汰的性格。所以当我最终决定辞职回家全职带娃的时候,我是很恐慌的,我不知道当我回到家里会面对什么样的情况,我是不是会不适应,家人会不会不理解,我的朋友们会不会因为社会身份的问题而远离我。

但是当我真正全职之后我的感受是全职妈妈和自我成长并没有矛盾,反而,在工作中被掏空的东西,通过育儿慢慢建立起来了,有一句话说育儿是一种修行,我觉得说的特别好,孩子就像一面镜子,她让我更好的审视我自己,找到了很多我的原生家庭在童年乃至一生留下的印记,然后我去拥抱原生的自己,我变得更加自信了,现在对于外界的一些评价一些标签的东西我不是特别在乎。

当然我内心的自信也来源于我除了孩子的妈妈角色之外,也承担家庭理财师的角色。我先生外出工作获取家庭更稳定现金流,而我负责对家庭资产进行统筹管理,我们配合挺好,单纯从收益额度角度考虑我的数字并没有比他小,所以我自己腰杆也是挺的很直的。

至于生活圈子这件事情,我相信通过疫情这段时间大家也某种程度上体验到了一种全职妈妈的状态,其实现在生活科技这么发达,物理的距离已经不能够制约人的思维和社交圈层,我的理解是只要你自己足够自信,积极的向外界寻求信息,是不会闭塞的,真正的朋友也不会离开你,这也是一个大浪淘沙试炼真朋友的过程。

记者:你担不担心和社会脱节?

杨子:完全不担心,现在信息爆炸时代,想得到的信息很方便的都可以获取,像我每天会看盘,会固定看我喜欢的公众号,也会看一些新闻,偶尔也会听听喜马拉雅的网课,哪怕光刷刷朋友圈也都是信息啊。五月的时候为了教孩子英语我还自学复习英语,考了一个PTE的考试, 就是我会给自己定一些小的目标,不让自己完全懈怠下来。

和工作的时候不同的是,以前我更多是为了公司在做事情,考虑问题是我需要提升那一部分来更好的应对我的工作,现在我更多是关注我自己,关注我的家庭,我觉得这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正向的改变。

记者:在家的日常生活是什么样的,有意思么?

杨子:在家的生活就是非常简单有序,我个人很喜欢这种秩序感,又因为我的时间自由了,所以也有一些很随性的小确幸

比如现在我每周三四上午会带她去早教中心,周末爸爸休息的话全家人会约好朋友一起遛娃,这是固定的安排。

有时候起来天气特别好,我就会骑自行车带她去公园,或者有时候亲子公众号上看到哪里有一些亲子乐园的活动,我也会立马安排上,现在北京大大小小的游乐场我们基本上都刷了一遍了,平时工作日人又少又优惠这可能是时间自由最大的好处。

平时在家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高质量陪伴,每天早上陪她在家玩儿一个小时讲故事唱儿歌,下午小区户外玩儿一个小时,晚上陪她看书、给她洗澡、给她讲睡前故事。

除此之外我也需要我自己的时间,所以上午下午我各有两个小时在书房,每天看看盘,看看研报,每天也会留1个小时学习英语。你知道网上现在有些全能妈妈是很厉害的,能把日子过得非常仙气,给孩子做辅食还能摆个盘的那种,我做不到,我的目标是做一个及格而包容的妈妈 ,母亲稳定的情绪对于孩子的性格养成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并不喜欢把自己逼的特别死,

记者:你之前做什么工作,是什么让你觉得要回归家庭的?

杨子:我之前在公募基金工作了十年,后来在孩子五个月的时候,去了一个很棒的私募公司分管市场营销。那时候公司正在起步阶段,我一个人负责全国全渠道的工作,但又不想因为自己是个新手妈妈就影响了工作,所以还在背奶的我要到处出差,可能几天都见不到孩子。

比较刺激我的有两次,有一次是我在家里望着窗外小区的阿姨聚在一起聊天,孩子就在旁边车上坐着发呆,没有人管,那会儿我特别心疼

有一次我去山东出差,回来孩子趴在阿姨的肩膀,不要我抱,那一刻我觉得我心都碎了。

我要这个孩子特别特别不容易,医院都劝我放弃,我自己坚持保胎,整整在床上躺了半年,其中还三次住院,生她的时候又宫内窘迫,顺转剖,最后羊水三度污染孩子出生就住了十天新生儿病房。所以我特别感恩老天,也特别珍惜这个孩子,那会儿我就意识到在工作和孩子之间我可能必须要做一个选择了。

膨胀之后选错基金 一只基金亏损了87万

记者:你平常怎么理财?

杨子:因为理财是我的工作,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所以这些年我已经形成了理财的习惯。

那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个人的理财方式会以基金为主,辅助一些商业保险。

现在基金的品种是非常全的,可以根据基金投资标的的不同,去借助基金进行各种风险属性,各种类别的投资。

以我个人为例,在基金大类里面,我会根据钱的流动性,目的性结合市场做具体的种类的配比。比如60%的钱放在一些相对低回撤保守型的混合型基金产品里,保持长期持有。30%的钱根据市场情况选择一些品种,比如市场比较好的时候我会选择高弹性高进攻性的指数基金、行业型基金,遇到市场低迷的时候我可能会选一些债券型基金或者混合型基金产品。之前还买过黄金基金,最近正在研究配一部分的港股基金,都是用的这30%的机动比例。

剩下就是一些日常要用的头寸管理,和一些应急的钱,这些钱我也肯定不会拿现金,我会选择流动性好的债券基金以及银行一些好的短期理财项目。

杨子理财账户之一的截图

记者:你挣得最多的理财是什么,当时是怎么发现的机会?

杨子:赚的最多的理财其实是一个风格很稳健的基金经理的产品,因为产品回撤相对小,能拿得住,也放心多放一点钱,几年拿下来复利收益就比较高了。

这要感谢我的工作,平时就能接触到很多行业的人和信息,对不同基金和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能穿透看的更深入一些,找到适合我的产品。

记者:你最大的理财教训是什么?当时是什么情况?

杨子:2015年5月,创业板走到高位,那时候我投资的基金赚了一些钱,于是我膨胀了,选择了一只带杠杆的基金,那个产品前期收益特别好,之前已经涨了5倍了。我是典型的追高买入。于是,随着市场的暴跌,加上之后的几次熔断,到17年赎回产品共计两年,我的本金从110万亏损到23万!整整下跌了80%,整整亏损了87万!

杨子手机屏保图片

刚亏的时候我还一直和基金经理聊,希望能够通过积极的操作重见天日,后来越套越深,那两年整个心态随着那个产品净值的一路走低是很崩的。通过那次我就明白了,要敬畏市场,市场是不以我的个人意志为转移的,不是我想让它涨它就会涨起来。市场是会亏损的,而且会亏得很惨。

后来我就设置了两条投资纪律第一是绝对不碰杠杆,第二是及时止损。

记者:我看你把亏了87万的对账单做了屏保,还发到了网上,你不怕别人笑话你么?

杨子:挺怕的,但是我想到有人笑话我就代表更多人看到了,那其中如果有一部分人从我的血泪史里就能吸取一些经验教训,那我也是做了有意义的事情。

像今年我一个朋友6月的时候一直追着我问我能买什么基金,我那会儿觉得市场到了一个比较高的位置,聚集了一些风险需要释放,就一直不让她买,她很困惑的时候我把我这个对账单也她分享,她就明白了。没有收益,比起亏损那就是赚了呀,后来市场跌了一些,她就很感谢我当时的“拽手之恩”。

记者:大家都叫你蘑菇妈妈,这是有什么典故么?

孩子小名叫momo,一开始大家叫momo妈妈,后来叫着叫着就变成了蘑菇妈妈。我觉得蘑菇妈妈挺好的,蘑菇像把撑开的伞,能保护自己的家人。蘑菇又是特别接地气的植物,贵的有松茸,便宜的有金针菇,都特别有生命力的感觉。我是那种给点阳光就开心半天的人,就像这蘑菇,浇点水就不停长。

家庭理财最重要稳字

记者:你觉得家庭理财的关键是什么,对其它妈妈有什么建议?

杨子:稳。

以前单身的时候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现在立足于一个家庭,我们需要考虑到家庭成员,特别是孩子未来各个阶段的需求。

以我自己为例,现在我会更多的去考虑未来,比如到孩子上幼儿园的时候这个资产大概是个什么情况,上小学的时候是什么情况。那以比较长的时间周期去考量的时候,就会更偏向于稳定的产品选择。

记者:如果以后孩子长大了,你还会继续去工作么?

杨子:可能会吧,我并不排斥工作,自己也一直保持一个积极的状态,随时可以切换成传统的工作状态。而且全职妈妈这么辛苦的职业我都能handle,还有什么做不了么

记者:有什么话要和想选择全职的妈妈们说

我以上说的并不是去鼓励更多的母亲选择离开职场,对于我来说我并没有把这个事情标签化,人的精力和时间非常有限,所有人都说女性事业和家庭要兼顾,我觉得这是一个悖论,至少对于我来说我没有办法负荷,二者必须选其一,我不想错过孩子这个阶段的成长,所以我就辞职了,就是这么的简单。

相反,对于想要全职的妈妈我的建议就是一定要想清楚,第一,你的家人是否在精神上和经济上支持,第二就是你有没有足够的能力让你在繁重的生活压迫中不丧失自己。每个全职妈妈都应该有个“副业”,这个副业不一定是一个职业,而是你除了家庭之外的一个重心,可能是你的爱好,可能是你的专长,也可能是你能家庭带来经济收益的地方。这个副业就有点像我们投资中的“安全垫”的概念,让我们保持和社会的接触,和另一半的同步,更让我们心里有底气,毕竟现在婚姻法下对全职妈妈的保护是很低的。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范辉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