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电信诈骗监控模型初探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基金公司电信诈骗监控模型初探

加入日期:2020-11-18 18:23:1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1-18 18:23:19讯:

  电信诈骗等新型网络违法犯罪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犯罪分子实施电信诈骗获取非法资金后,利用金融机构通过一系列交易将资金转移,形成洗钱风险。据公安部提供的数据,2019年全国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3万人。

  从相关洗钱案例来看,基金业、证券业正逐成为进行洗钱犯罪活动的新领域。为了及时发现并切断不法分子转移非法资金的链条,以风险为本,以金融科技力量为辅,易方达基金对基金业务中涉及电信诈骗的风险监控进行了一些尝试,通过对真实案例的深入分析来探索符合行业风险特征的可疑交易监测分析指标和模型,从而降低洗钱风险,助力平安金融。

  在对基金行业电信诈骗案件中的客户画像特征进行分析后,易方达提炼出涉嫌电信诈骗监控的五个核心指标:交易类型、金额、频次、银行扣款失败原因标识和历史成功/失败扣款次数。并围绕五个核心指标,搭建了涉嫌电信诈骗监控模型,对模型进行持续的动态调整、持续跟踪、不断优化。部署实施该涉嫌电信诈骗监控模型近一年的时间,共筛查出预警客户800余名,并对其中18名客户的账户的交易类权限进行限制。实践证明该模型为易方达发现电信诈骗案件线索、打击电信诈骗犯罪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在日常监测中,易方达通过“人工+科技”的手段对模型参数不断调整。涉嫌电信诈骗资金的交易环节复杂、交易层级较多,要有效发现相关涉案账户,必须结合多种可疑特征,进行综合判断。后续会根据排查中发现的一些正常客户的交易情况和已确认的风险情形作为学习样本供模型持续优化,以实现模型的持续学习与成长。

  相信在未来,涉嫌电信诈骗监控模型的预警将更加精准,能更有效地发现电信诈骗涉案账户,从而有力配合防范、打击电信诈骗犯罪。易方达将持续投入更多人力、科技等各方面的资源,以风险为本深入推动整个反洗钱工作提质增效,主动积极地发挥反洗钱“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