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个股融券余额快速攀升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出借自家股票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部分个股融券余额快速攀升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出借自家股票

加入日期:2020-10-31 13:39:5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31 13:39:52讯:

  “无券可融”,是近年来困扰A股两融市场的难题之一。但有投资者发现,过去几个月内,部分个股的融券余额出现快速攀升,显示背后券源紧张的情况有所缓解。

  这些券源来自于哪里?通过查阅相关公司公告,我们可以觅得一些答案。

  融券余额从零到千万元

  调味品龙头恒顺醋业,今年以来股价屡创新高,年内累计涨幅已超过70%。

  在今年7月13日的上交所融资融券标的定期调整中,恒顺醋业被调入融资融券标的。在刚被调入两融范围的起初十几个交易日内,恒顺醋业的融券余额始终为零。

  融券余额为零的现象在目前A股市场中非常普遍。截至10月29日收盘,共有205只两融标的股融券余额为零,占到标的证券总量的超过10%。另有近200只股票融券余额小于10万元,这些都反应出目前市场“无券可融”的状况。

  7月29日,恒顺醋业出现首笔融券卖出。此后整个8月份,恒顺醋业融券余额大幅扩张,从月初的33万元扩张至月末的1468万元。截至10月29日收盘,恒顺醋业融券余额报1118.77万元,对应融券余量54.05万股。

恒顺醋业融券余额变化趋势

  控股股东46万股

  恒顺醋业的融券券源从哪来?公司近期披露的一则公告引起市场注意。

  10月26日晚间,恒顺醋业披露《关于控股股东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

  公司控股股东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于近期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所持部分公司股份出借给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出借数量预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截至2020年10月23日,恒顺集团已通过证券交易所平台出借46万股予证金公司。出借股份所有权不会发生转移。

恒顺醋业公告截图

  恒顺醋业控股股东的证券出借,在证金公司发布的转融通数据中得到体现。

  证金公司10月23日转融通交易数据显示,恒顺醋业当日发生一笔转融券交易,期限为14天,融出费率3.8%,融出数量46万股,与上市公司披露的控股股东出借数量相同。

证金公司10月23日转融通交易数据

  此后,恒顺醋业在10月28日又出现了一笔大额转融券,期限为28天,费率3.7%,数量为64万股。

  多家公司控股股东出借自家股票

  今年7月以来,控股股东通过转融通出借自家公司股票的情况持续涌现。

  数据显示,除了恒顺醋业之外,宏大爆破华鲁恒升美吉姆等十余家公司都在下半年以来披露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公告。其中有公司控股股东已计划多次出借自家公司股票。

多家公司大股东出借自家股票

  宏大爆破10月9日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公告》。公告显示,2020年9月30日,公司控股股东广业集团已通过证券交易所平台出借350万股给证金公司,占广业集团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86%,占公司总股本的0.50%。

  宏大爆破10月27日再次披露《关于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进展公告》。公告显示,广业集团拟于未来3个月继续将持有的公司股票开展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拟出借数量350万股,出借期限182天。

  香雪制药则在披露控股股东出借公司股份后,不久又披露了《关于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778万股转入证金公司开立的客户信用保证券账户。

  控股股东意在盘活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之前,较少出现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通过转融通出借自家公司股票的情况,更多的是股东出借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

  如2013年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辽宁成大出借广发证券的案例。当时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辽宁成大为增加持股收益,决定将持有的广发证券股票用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出借数量不超过广发证券总股本的10%。

  此后的数年里,上市公司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也多为出借持有的其他公司股票。

  有业内人士认为,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事实上为股权沉淀的大股东们开辟了一条新的“生财之道”。股东通过进行转融通业务,可以将部分股票出借,并因此获得一定的利息收入,同时又不影响控股地位,以此形成了多赢的局面。

  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控股股东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扩大了公司融券券源,使二级市场投资者通过融券做空的机会增加,这可能会对公司股价造成一定影响。

  交易所互动平台中,已经有部分投资者对控股股东出借公司股份的情况表示担忧。宏大爆破日前收到投资者提问:公司控股股东广业集团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是否是为做空公司股价的机构提供“子弹”,请问公司怎么看待这件事?

  对此,宏大爆破方面回复称:“公司控股股东广业集团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是出于盘活国有资产,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互动平台有投资者表示担忧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