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中寻牛散:创业板公司被偏爱徐开东守得“超级大牛股”_基金投资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三季报中寻牛散:创业板公司被偏爱徐开东守得“超级大牛股”

加入日期:2020-10-29 10:27:12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20-10-29 10:27:12讯:

  白手起家、凭高超炒股技能赚取不菲收益的各路牛散,其持仓操作动向一直是外界关注焦点。

  上市公司2020年三季报披露进入收官阶段。由于实际披露日期与报告期间隔短,三季报中新鲜出炉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最能体现牛散们的投资动向。

  记者梳理三季报股东持股信息发现,一些知名牛散仍保持了以往的投资风格。值得一提的是,8月下旬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的正式启动,进一步激活了这一板块的人气和交投,因此偏爱“小而新”、偏重配置创业板个股的牛散们,第三季度都有着较好的投资收成。

  周信钢:

  “撒网”创业板否极泰来?

  牛散群体中,有一批人醉心于中小市值股票的投资,也在早年凭创业板市场的高景气度赚取了不菲收益。执着于“炒小”“炒新”的周信钢便是一个代表。

  多年来,周信钢携其妻女全面撒网中小市值股票,创业板个股更是布局的重点。近两年随着A股投资氛围的转变、个股表现的分化,周信钢一家原有的投资思路也受到了严峻挑战,投资战绩并不如意。

  然而,随着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资金对创业板的热情被再度点燃,第三季度以来创业板个股表现抢眼,一直坚守创业板个股的周信钢也迎来了“触底反弹”。

  根据已披露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截至10月28日),周信钢第三季度新建仓创业板小市值个股润禾材料聚杰微纤。其妻李欣也同步买入了这两只个股,并新近入围因赛集团的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其中,润禾材料更是吸引了周信钢一家三口集体买入。三季报显示,周信钢及其妻李欣、其女周晨截至9月末分别持有润禾材料128.25万股、130.65万股和41.28万股,携手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阵营。

  润禾材料本月以来涨幅已超过50%(截至10月28日),其中两个交易日更是强势涨停,让周信钢一家获利丰厚。

  与之类似,周信钢和李欣三季度同步买入的另一只创业板股票聚杰微纤近期表现也十分抢眼,10月以来涨幅已达115%。而截至9月末,周信钢和李欣分别持有该股59.25万股和104.51万股。

  此外,周信钢此前布局的海川智能雷迪克等创业板个股近期表现也明显好于大盘,但因三季报还未披露,周信钢究竟“是去是留”尚未可知。

  徐开东:

  守得“超级大牛股”

  投资模式一旦形成便很难改变,牛散也不例外。

  相较于周信钢对创业板个股的执着,徐开东多年以来则一直倾向投资传统个股(如安源煤业等煤炭股),持股标的也以主板个股为主。盘点徐开东的最新持股标的(9只),个股布局基本没有太大变动,但为其带来高额收益的却是持仓较少的创业板个股。

  作为前期市场中的“超级大牛股”,天山生物股价从8月中旬以来一路飙涨,不到一个月时间最高涨幅超过5倍,此后便在高位震荡。徐开东早在去年便开始建仓该股,今年三季报显示,徐开东截至9月末仍持有196.97万股,其在第三季度并未因股价大涨而逢高减持。由于买入时间早、成本低,目前天山生物已为徐开东带来数倍的投资浮盈。

  除了天山生物,徐开东对双林股份的投资也在今年“开花结果”,后者同样是创业板公司。徐开东今年二季度开始建仓双林股份,并在三季度加仓,截至9月末共持有135.15万股。双林股份股价从8月下旬突然启动,至今涨幅已达170%,徐开东同样赚得盆满钵满。

  相比之下,徐开东其他持仓个股表现大多中规中矩,如青海春天近年来股价便一直在低位徘徊。

  邹瀚枢:

  重返市场思路难测

  同是牛散代表的邹瀚枢,在阔别资本市场长达4年之后“重出江湖”。

  早年,邹瀚枢非常擅长对重组预期股的押注。在上市公司基本面行将发生重大变化之际,他往往能够凭借其独到的投资眼光先行“埋伏”,静待利好兑现,并因此屡屡斩获大牛股。但不知是何原因,2016年后,曾经异常活跃的邹瀚枢突然淡出A股市场——从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榜单上消失了。

  直至今年,邹瀚枢一季度突然杀入振芯科技十大流通股股东榜,由此宣告“复出”。最新三季报显示,除持有振芯科技500.66万股外,其在第三季度还新进买入远东传动佳力图2只个股。上述3只股票并没有明显的共性特征,外界很难从中揣摩邹瀚枢复出后的投资思路。

  不过,从股价表现来衡量,为邹瀚枢带来显著收益的也是创业板个股:振芯科技今年以来股价涨幅已接近翻倍。而新纳入其“股票池”的远东传动佳力图,后续潜力还需进一步观察。

  夏重阳、张素芬:

  博弈重组预期股前景待考

  早年的A股市场,博取重组套利的牛散并不少见,除邹瀚枢外,还不得不提著名的“最牛夫妻档”夏重阳和张素芬。从两人历年来操作过的股票来看,操作风格偏好具有资产重组题材的中小盘个股且中长线持股,且多次押中重组大牛股。

  最近几年,随着监管层抑制炒壳,引导价值投资,不少博重组的投机者渐渐也变得胜少负多,但夏重阳、张素芬夫妇似乎仍对此“痴心不改”。仅从夏重阳最新持仓来看,有几只颇有押注重组的意图。

  例如,夏重阳截至三季度末以132万股的持股数位列中国海诚第十大股东。反观中国海诚今年经营业绩表现并不亮眼,但其却符合“小市值、大央企(实控人是保利集团)”这一重组预期股的典型特征。此外,夏重阳目前还持有ST天圣385万股。

  “ST天圣近年来业绩连续亏损,若照此下去或将面临退市风险,夏重阳下注应该是赌其有后续动作来保壳。但客观说,不管是监管政策还是市场氛围,原有的博重组套路已渐渐失灵,不确定性太大,好多大户都不做这个模式了。”有私募人士分析称。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