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融通中国风1号全年操作策略:攻守有道均衡配置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学校 >> 文章正文

复盘融通中国风1号全年操作策略:攻守有道均衡配置

加入日期:2019-12-30 17:29:4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30 17:29:44讯:

  2019年即将收官,上证指数从年初的2465.29点一路上行至3288点,然后迎来了震荡市,目前仍在3000点徘徊。俗话说,甘蔗没有两头甜。但在震荡市中,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屡创新高,让中长期持有的客户从年初甜到了年尾,全年既有丰厚的绝对收益,又有明显的超额收益。融通中国风1号今年是如何操盘的呢,明年又将如何布局?对此,记者采访了融通中国风1号的基金经理彭炜。

  复盘融通中国风1号操作策略

  上证指数在年初跌至2440点左右,市场情绪极度悲观。融通中国风1号基金经理彭炜在年初果断加仓。他复盘时给出了解释,由于MSCI拟计划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预期使得外资开始持续流入A股市场,同时创业板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也已经提前反映在前期股价的下跌过程中,再加上当时一些国家层面重要的会议可以明显观察到,政策层面已经在逐步积极推出一些更具实质性的措施来引导经济的改善预期,因此考虑到当时A股市场整体股票估值的性价比较高,在1月份即逐步做了给基金组合加仓的决定,提升了产业景气趋势向上的板块,如5G 产业链、生猪养殖、地产竣工产业链等细分板块等。

  时间拉回到今年上半年,大盘上涨近20%,其中,养殖、5G成为A股市场最亮眼的板块。融通中国风1号自然获得优秀的收益,据银河证券,今年上半年,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41.3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3.30%),在44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中,排名第10。

  时至年中,中美贸易摩擦升级,A股市场也闻风而下。彭炜介绍:“考虑到未来中美贸易摩擦的反复可能成为常态,因此持仓结构上也做了一些调整,提高潜在内需刺激相关的板块,与科技板块之间做了一定程度的平衡。”操作反应在净值曲线上,可以发现,融通中国风1号回撤有限。

  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重新定调对经济稳增长的重要性,此时,彭炜决定在结构上依然保持一定比例的受益逆周期调节的投资品板块;另外考虑政策层面的压力,小幅减配生猪养殖板块;而在大消费板块上依然维持以医药消费等为代表的个股作为组合的稳健成长性品种。

  全年下来,截止12月27日,据银河证券统计,融通中国风1号净值上涨79.8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6.90%),在439只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下限0-95%+基准股票比例30%-60%)中,排名第4;拉长时间,融通中国风1号最近三年业绩回报为67.2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12.93%),在206只同类基金中位居第8名。

  据测算,2016年6月3日成立以来,任一时点买入融通中国风1号,持有满3年,正收益盈利概率100%,平均收益率为43.72%。(测算方法见文末)

  攻守有道配置均衡

  融通中国风1号收获持有人最多的评价是踏实,回撤小、净值屡创新高,这背后的底层逻辑是攻守有道、均衡配置。彭炜表示:“不会把资金赌在某单一风格或板块上;不做极端化配置;以年度持有周期为维度做核心资产的选择;控制组合换手率,淡化择时和仓位波动,重视行业和个股的超额收益。”

  从融通中国风1号的季报、年报中也可以看出彭炜的均衡配置理念。以中报为例,电子、医药生物、农林牧渔是融通中国风1号的三大重仓行业,持仓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8.63%、15.89%、10.32%。

  彭炜介绍,资产组合中大约50-60%的仓位配置具有中长期产业趋势或行业景气改善的资产;20-30%仓位用于配置自下而上挖掘的稳健成长型个股;10-20%仓位用于提前布局潜在的左侧拐点型资产。业内人士分析,如此搭配,整个组合攻守兼备。

  展望后市,彭炜认为,虽然GDP增速在第三季度继续下行至6%,但结合前期稳增长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地,近期单月的金融与经济等指标已释放整体宏观经济环境正进入阶段性企稳改善的信号;从中美贸易摩擦方面来看,12月的初步协议签订也意味着外部宏观环境正在改善。因此,结合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在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仍具有较为不错的风险收益比。从中期的角度来看,引导市场未来进一步上行的核心矛盾将逐步转向为国内经济在稳增长和转型调结构之间的平衡,以及加大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节奏。

  具体到融通中国风1号的资产方向,彭炜表示,配置的核心资产维持在以大科技+大消费的方向上,继续坚持板块均衡配置,重点布局的细分领域为5G产业链硬件(消费电子)、以华为产业链为代表的核心硬件国产化、乘用车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医药消费、地产施工竣工产业链相关的投资品与消费建材、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

  风险提示:数据来源:Wind,截至2019/11/29。计算公式:m为样本总数,n为收益率大于0的样本数量,盈利概率=n/m;平均收益率是指所有样本的算数平均。上述盈利概率根据历史数据测算,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未来业绩表现。融通中国风1号成立于2016年2月3日,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分别为19.28%,-22.05%、41.3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分别为8.60%,-11.03%、13.28%;更多产品业绩信息可查看公司官网。文章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文作者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文章中的内容和意见基于对历史数据的分析结果,不保证所包含的内容和意见在未来不发生变化。本文仅供参考,在任何情况下,本文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投资建议。基金投资有风险,投资者投资前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公司旗下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者在投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过程中应当注意核对自己的风险识别和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金融产品或金融服务,并独立承担投资风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