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王者归来!北向爆买百亿私募年底增仓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私募基金 >> 文章正文

科技王者归来!北向爆买百亿私募年底增仓

加入日期:2019-12-26 8:37:44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26 8:37:44讯:

  此前受国家大基金减持消息影响调整的科技股,12月25日再度爆发,收盘掀起涨停潮!而谁在爆买科技股呢?临近年底,私募基金和北向资金的动向,或许可以给投资者些许参考。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百亿规模私募的平均仓位达到80.51%。其中,仓位超过八成的百亿私募占60.38%,仓位在五到八成的百亿私募有34.91%,仅有4.72%的百亿私募在半仓以下。

  短短一月私募为何大幅增仓

  值得注意的是,12月私募的仓位与11月形成了鲜明对比,临近年底私募反而开始整体大幅加仓。

  此前私募排排网11月公布的私募仓位指数显示,近5成百亿私募仓位在二成至五成,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私募只有18.95%,更有四成私募选择减仓防守。尤其是股票策略类型私募的仓位降至冰点。

  为何短短一个月私募基金态度来了个“大转弯”?

  据12月17日私募排排网对数百位基金经理进行调研的结果显示,私募机构对于市场的热情在逐渐回温。其中,有73.33%的私募认为目前A股估值相对较低,经济数据和政策环境都呈现利好趋势,市场信心正在好转,市场有望启动新的“吃饭行情”。

  而对于2020年行情,受访私募普遍乐观看待。81.24%的私募认为明年A股行情大概率向上,慢牛行情可期,获取超额收益概率很大;也有18.76%的私募对明年行情持谨慎态度,并且认为能涨的股票只会是最优秀的公司。

  百亿私募看好科技板块

  而具体到板块方面,一些知名百亿私募均重点好看科技股板块。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科技产业加速升级,成长股长期牛市来临。宏观经济可能在明年初完成阶段性触底。企业端,内外需环境好转,补库存和新兴产业资本开支见底回升,产业链景气度有望改善,并将传导至企业带来盈利改善,使股市投资环境得到改善。

  敦和资产表示,过去几年受到热捧的消费蓝筹难以提供超额收益,更多的机会将出现在科技成长股和地产相关的周期股,前者业绩进入回升期,后者估值修复。

  重阳投资表示,综合盈利、利率、制度变革和风险偏好等多方面因素,2020年投资将采取“守望相助”策略:“守”是守护那些事关国计民生但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望”是冀望那些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优质公司。科技突围是中国赢得国际竞争的关键;“相助”则是指兼顾稳健防御与选择性进攻。

  北向资金近一月爆买科技股

  而过去一个月时间,看好科技股的不仅仅是私募基金,持续增仓A股的北向资金也重点布局科技股。

  截至12月25日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已经累计净流入超3400亿元,其中12月未完,净流入已经超640亿元,仅次于9月份的646亿元。

  而从个股维度看,近一个月(11.25-12.25)北向资金重点布局了科技股板块。

  沪股通方面,尽管股价高企,但芯片龙头韦尔股份依然获得了北向资金的大幅增持,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大幅增加超4%。

  此外无线耳机概念的赛腾股份、消费电子概念的工业富联太阳能概念的阳光照明、新能源车概念的卧龙电机等多股也被北向资金大比例增持。

  深股通方面,科技股中,机器人领域的埃斯顿流通股占比增加最多,短短一个月比例增加超3%。

  而人工智能概念新国都、面板龙头京东方A、检测龙头华测检测、充电桩龙头思源电气、以及精测电子远光软件等科技股流通股占比也至少增加了1.5%。

  快速上涨后科技股还能不能买

  而科技板块已经快速上涨了将近一年,在经过一年的上涨后,许多科技龙头股价已翻倍,投资者是否还可以买?

  根据私募排排网调查数据显示,有71.22%的私募认为科技行业仍处于上升通道,相关板块和个股都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长期来看,后市依旧具备较高的投资机会。

  29.78%的私募则认为今年科技股涨幅已经过大,如果缺少相关业绩支撑,那么上涨的趋势将会改变,当下入场整体性价比并不高。

  航长投资研究部表示,目前电子板块龙头企业对应2020年的PE大概为30多倍,在苹果创新大年、5G换机潮、智能穿戴设备需求爆发等多重利好催化下,后续可能仍有上涨空间,但当前时点追涨的性价比不高。

  领睿资产权益投资经理王皓琦表示,“从长期而言,科技对于经济转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就中短期而言,今年科技股整体涨幅过大,有脱离基本面之嫌,板块整体后续机会不大,需要进一步消化估值,少数保持高景气度的方向明年仍然存在投资机会。”

  鑫然投资总经理杨鑫林表示,对未来几年依然认为科技是行情的主线,今年充分演绎的半导体、消费电子等我们相对来说较为谨慎,但看好5G应用时代偏软科技的细分行,如网络安全、医疗IT、AR/VR、云计算等高景气度细分行业龙头。

  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表示,“今年很多科技股涨幅过大,短期有调整需求。但今年处于4G全面迈向5G的转换节点,5G产业升级所带动的整个消费电子产业链处于长期景气周期,相关元器件、半导体、通信设备的科技股业绩仍处于上行通道,未来三年业绩预期仍会有较大增长,因此经过市场短期调整,后市仍然看好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仅供投资者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文章来源:顶尖财经研究中心)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