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冕之王!连续8年业绩前1/2的基金仅3只,基金经理仅1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无冕之王!连续8年业绩前1/2的基金仅3只,基金经理仅1位……

加入日期:2019-12-10 18:37:1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0 18:37:15讯:

  摘要:2471只基金中寻宝,别错过这些优秀却不火的宝藏基金经理们

  2019年还剩下8%。

  12月最热门的话题就是年度基金榜单。年年岁岁榜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铁打的A股,流水的冠军。

  拿年度冠军和坚持长跑哪个更难?本文整理了共2471只主动权益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投资业绩数据,惊人地发现:仅30只做到了连续5年业绩排名同类前1/2,仅3只基金业绩连续8年排名前1/2;仅1位基金经理自开始投资来连续8年始终保持每年业绩排名前1/2—— 鹏华基金伍旋!

  黑马基金年年有,长期白马却难寻。今天,研基地通过数据回溯,试图探讨:1、持续每年业绩排名前1/2的“TOP 30强”名单都有谁?2、帮大多数基民赚钱的基金,是哪类基金?3、对于从业人员而言,如何解决现实中“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的难题?

  “TOP 30 强”名单

  持续每年业绩排名前1/2

  在A股做“中等生”难不难?

  第一年,排名前50%,感觉很容易。

  每年都排名前50%呢?听起来似乎也不难。

  数据说话,让我们来看下被称为A股中最聪明的投资者——基金经理们,他们的成绩如何:

  筛选规则:由于目前市场上基金数量众多、种类繁杂,我们将2019年三季报股票仓位超50%的主动基金定义为主动权益基金样本(剔除被动指数及ETF、QDII)。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全市场共有2471只主动权益基金(截至20190930,不同份额单独计算)。

无冕之王!连续8年业绩前1/2的基金仅3只,基金经理仅1位……

  N=1时:2019年始,共1389只主动权益基金排名同类前1/2(含),约占现有全部主动权益基金的50%。

  N=2时:仅385只主动权益基金自2018年以来持续排名同类前1/2(含),数量锐减!

  N=3时:仅162只主动权益基金自2017年以来持续排名同类前1/2(含),数量继续减少一半!

  N=4时:仅73只主动权益基金自2016年以来持续排名同类前1/2(含)。

  N=5时:仅30只主动权益基金自2016年以来持续排名同类前1/2(含)!

无冕之王!连续8年业绩前1/2的基金仅3只,基金经理仅1位……

  聚焦“TOP 30强”名单,进一步分析发现:

  (1)N>任职年限:说明该基金虽然持续每年排名前1/2,但是部分业绩由前任基金经理取得,该部分数量占比17/30。

  (2)N=任职年限:自现任基金经理管理该基金以来,始终保持每年业绩排名前1/2,如伍旋、王崇、蒋秋洁等,该部分数量占比7/30。

  (3)N<任职年限:基金经理任职该基金时间较长,但任职期间有若干年份业绩排名未能达到同类前1/2,如 周蔚文、 赵晓东、萧楠、 应帅等,该部分数量占比6/30。

  我们直觉以为在A股中做“中等生”是件很简单的事,然而数据告诉我们,即便是基金经理这群专业投资的群体,依然成功者寥寥。

  在这份从全市场2471只主动权益基金中筛选出的“TOP 30”强名单中,最强王者当属由伍旋管理的 鹏华盛世创新( 160613),不仅连续8年每年排名前1/2的主动权益基金,同时伍旋本人也是唯一一位从业以来8年长跑中全程保持每年排名前1/2的基金经理。

  投资是一场长跑。其实我们不用争做冠军,不用当网红爆发款,只需长期保持在前1/2,时间久了就自然成为跑在最前面、最牛的那类。

  成功不用着急,积累小胜为大胜,人生亦是如此。

  “无冕之王”

  那些优秀却不火的宝藏基金经理

  在这张星光熠熠的“TOP 30强”名单上,我们看到了很多熟悉的明星基金经理,但也有很多很多听起来感觉陌生的名字。

  星光熠熠的背后,是无人能懂的忧伤:

  “TOP 30强”名单中,最近3年,仅1只基金荣获过金牛奖等权威机构奖项;

  时间拉长至最近5年,仅3只基金荣获过金牛奖等权威机构奖项;

  再往前,获奖者更是寥寥……

  虽然没有被评奖机构认可,投资者却用另一种方式表达了他们对“TOP 30强”的喜爱,从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5166点,到2019年9月30日上证综指2905点:

  区间上证综指下跌43.77%,“TOP 30强”平均上涨10.73%。——这是“TOP 30强”用业绩证明自己,回报投资者。

  基金份额从平均8.2亿,增长至平均15亿,接近翻倍。——这是漫漫熊市中,投资者用真金白银表明心意。

  基金规模从平均13亿,增长至平均27亿,翻了一倍——这是基金经理、基金公司获得的管理规模正反馈。

  “TOP 30强”的共同特征,在于他们都选择了“持久力”,而非“爆发力”。这样的投资风格决定了他们可能不是每年各大评奖的“座上宾”,却成为基民的“心头好”。

  比起每年的冠军明星基金,更佩服这些长期业绩优秀却可能不火的宝藏基金经理们,他们超然物外、淡泊排名,明白自己追求的是什么,不追热闹,坚守风格。

  A股牛短熊长,陪伴投资者走过漫漫熊市的,恰恰是这些无名英雄。

  他们是真正的“无冕之王”!

  基金反思

  如何破解“基金赚钱,但基民不赚钱”?

  《投资备忘录》发表过一篇微信文章《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分享了一个案例:

  基民现实投资案例

  “某基金2019年以来涨幅约55%,随机抽取今年以来首次购买该基金的客户1万人,统计客户的收益发现:客户平均收益仅约3%,盈利超过30%的仅8人。

  尽管基金行业中对于“基金很赚钱,基民却不赚钱”几乎是共识,但是当我看到数据的时候,着实是很震惊——不禁想到了那句歌词‘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后……’

  ……这不仅仅值得基民反思,也值得基金代销机构和基金管理人一起反思,毕竟如此差的盈利体验背后,基金行业很难获得长足的发展。”

  俗话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但实在没想到会如此骨感。为什么基金今年以来涨幅55%,而买入的客户平均收益仅3%?可能的原因有:

  1、看不清后市,赚了一点就跑的。

  2、追高买入,中途稍有下跌赶紧撤退的。

  3、犹犹豫豫,不知道买哪只,迟上车的。

  4、……

  每位投资者都想买到当年的冠军,然而时间回到2019年1月1日:

  Step 1:我们不能未卜先知,提前知道今年是牛市or熊市。

  Step 2:即便知道,全市场主动权益基金2471只,而冠军只有1个,命中的概率不到1‰(截至20190930,不同份额单独计算)。

  Step 3:即便很幸运地买到冠军,能够坚持长期持有、吃到完整涨幅的更是少之又少。

  回到今天文章的主题。破解“基金很赚钱,基民却不赚钱”是个很难的课题,但我们至少可以尝试去努力,去一点点改变。作为从业人员可以反思:为大多数投资者赚钱的,是哪类基金?如何才能解决投资者“长期持基”的信任问题,从而提升盈利体验?

  上述两个问题,总结起来是“优”和“稳”两个方面:(1)基金业绩优秀,才能为投资者赚钱;(2)基金风格稳健,才能降低 “择时”要求,同时给予基民“长期持基”的信心。

  为什么我们今天要聚焦“持续每年跑赢前1/2”的基金和基金经理?优秀的基金很多,有些是“爆发力”,有些则是“持久力”。我们常常说这只基金非常优秀,每年业绩都在市场同类前10%、20%。然而数据却告诉我们,即便是坚持做到每年跑在同类前1/2的基金,全市场2471只主动权益基金中都成功者寥寥;能够坚持8年持续跑在同类前1/2的基金,全市场仅有3只,其中仅伍旋是唯一一位投资8年始终保持每年业绩前1/2的基金经理,这意味着:

  (1)“优”——长期业绩优秀,8年投资长跑年化超15%;即便是在2015年上证综指5166点买入,当今天大盘不到3000点, 基金净值也已超越牛市最高点,创历史新高。

  (2)“稳”——投资者无需择时,基金经理管理期间任意年度买入,当年收益都至少跑在全市场前50%,买得放心。

  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

  12月,在2019年的最后8%,在市场都在热猜今年业绩榜时,研基地希望通过另一个角度,聚焦这些优秀却可能不火的长跑型基金经理们,他们值得同样被关注。

  不忮不求,有为有守。“稳”是一种风格,也是一种风骨。

  为所有追求“稳”、坚持“稳”的基金经理们,点赞!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读者仅作参考,请自行进行投资判断。基金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构成未来业绩保证。我国股市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证券市场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赵鹏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