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紧急预警!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北大方正,旗下另一基金业绩倒数换手惊人,李操纲为代表管理层重任在肩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洞察|紧急预警!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北大方正,旗下另一基金业绩倒数换手惊人,李操纲为代表管理层重任在肩

加入日期:2019-12-10 17:55:28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0 17:55:28讯:

  12月2日收盘后,北大方正发布违约公告,称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目前正通过各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保障本期债券兑付。除人保“踩雷”外,民生加银基金或亦踩雷。

  北大方正债券违约 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

  据悉,19方正SCP002出现违约。该债券2019年3月6日起息,本金20亿元,票面利率4.94%,期限270天,是北大方正2019年第二期超短期融资券。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北大方正资产规模为3657亿元,负债总额为3030亿元,所有者权益628亿元,负债率高达82.85%。另外,北大方正经营数据也表现不尽人意,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归母净利均为亏损,2019年亦三个季度亏损,仅今年三季度单季亏损额达到14.2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北大方正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处于受限状态。

  公开数据可以查询,人保鑫裕增强、人保福睿18个月定开、人保鑫盛纯债三只基金今年三季报仍持有“18方正09”,相关报道也不绝于耳。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民生加银基金或亦踩雷了北大方正集团相关债券。不过或由于并不是重仓债券,公开数据无法查询。

洞察|紧急预警!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北大方正,旗下另一基金业绩倒数换手惊人,李操纲为代表管理层重任在肩

  民生加银有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称,公司所有对外公告中未见我司管理的基金持有该债券,对于是否是非重仓配置了相关债券因而基金定期报告中未显示,该人士则表示不清楚。

  “18方正09”也在12月3日大跌9.01%。12月4日,“18方正09”等债券则暂停了竞价系统交易。根据12月3日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C披露数据,当日单位净值-2.45%,其波动方向与“18方正09”、人保三只基金一致。由此,大致可以判断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北大方正。

  总经理为李操纲 旗下另一基金“业绩惊人”

  根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民生加银基金成立与2008年,注册资本3亿元。李操纲为现任总经理,毕业于南京大学,获经济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并获美国密苏里大学MBA学位。从90年至今一直从事金融财经工作,对公司治理、企业管理及营销战略有着深刻研究和独到见解。李操纲先生曾任华夏证券有限公司北京东四营业部副总经理、经纪管理总部副总经理、资金清算中心总经理;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鹏扬基金任副总经理,现任民生加银基金总经理。

洞察|紧急预警!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北大方正,旗下另一基金业绩倒数换手惊人,李操纲为代表管理层重任在肩

  另外,民生加银基金今年风波不断,旗下民生加银精选排名同类倒数,换手率却高得惊人。根据Choice消息,截至12月10日,民生加银精选近一年的回报率为-13.75%,远远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上证国债指数收益率×20%),后者同期回报率为22.44%。

洞察|紧急预警!民生加银基金或已“踩雷”北大方正,旗下另一基金业绩倒数换手惊人,李操纲为代表管理层重任在肩

  根据基金公告,2019年上半年,该基金的交易费用达到505.35万元,其中交易佣金284.49万元。而在年初,这只基金的规模只有1.17亿元,上半年末为1.11亿元,均值为1.14亿元。从半年报数据看,该基金买入股票金额为18.68亿元,买出股票的金额为18.76亿元,合计交易额为37.44亿元,这是平均规模的32.8倍。

  粗略估计,2019年上半年共计120个交易日,换句话说不足一周该基金经理就要将持仓换一遍。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末,民生加银精选混合换手率高达2852.28%,该基金去年年底换手率同样高达1138.53%。

  此外,民生加银基金基金招募说明书低级错误频出,有的甚至包括公告的标题。其中,首只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推介材料漏洞百出更是被投资者举报。

  综合来看,销售渠道方面,民生加银基金并未发挥自身股东优势,积极开拓代销渠道;投研能力方面,旗下基金业绩倒数,交易量惊人,投资者很难信服;管理方面,公司高管频频变动,基金公告低级错误频出。因此,民生加银基金想要摆脱困境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赵鹏 )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