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资本甘当“甩手掌柜” 格力电器混改落定“内外兼修”引多方点赞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高瓴资本甘当“甩手掌柜” 格力电器混改落定“内外兼修”引多方点赞

加入日期:2019-12-10 13:44:23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0 13:44:23讯:

  近几日格力电器(000651,股吧)好消息不断,其历时半年的混改进程终于落定。而比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更令市场激动的是格力电器在12月2日晚间披露的混改方案细节。

  方案显示,此次高瓴资本旗下的珠海明骏将斥资416.6亿元,从格力集团手中收购格力电器15%的股权。同时,董明珠及其管理层将成为最大的赢家,不仅有上市公司的控制经营权,而且将在所有权方面获得最大利益。长江商学院大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李锦对表示,“此次格力电器股权转让是市场竞争型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案例,形成了一种以企业家为核心的全新治理模式,将能通过市场化方式,不断优化治理结构,释放企业活力。”

  而高瓴资本此次接手格力电器,不光用“诚意十足”的混改方案帮助公司“肃清”内部阻碍,在未来发展格局上,也能依靠其背后多元化的资本资源成为公司可靠的盟军。

  受此消息影响,格力电器在12月3日复牌当日涨幅达到5.35%,报收60.8元/股。

  对内稳定股权结构

  开创全新治理模式

  在此次格力混改方案中,最令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就是高瓴资本和格力电器管理层之间的合作。

  根据公告,方案中对上市公司管理层权益的安排主要是珠海高瓴、HHMansion和PearlBrilliance向格力电器管理层实体平价转让珠海毓秀的股权、珠海贤盈的有限合伙份额、珠海明骏的有限合伙份额。格力电器管理层分别在珠海毓秀、珠海贤盈、珠海明骏享有相应的权益,并与珠海博韬达成以10.32亿元认缴出资额(约占珠海明骏认缴出资总额的4.7236%)转让其在珠海明骏持有的股权给管理层实体。

  此外,由于此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珠海明骏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差距仅为6.09%,且珠海明骏与上市公司其他股东之间不存在一致行动、表决权委托、股份代持等安排。

  同时,根据合作协议、珠海毓秀公司章程的规定,如果珠海明骏依据上市公司的公司章程有权提名三名以上(含三名)董事候选人的,则珠海明骏应提名三名董事候选人,而该人数无法达到格力电器董事会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鉴于没有股东或投资人能够实际支配上市公司股份表决权决定上市公司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的选任,没有股东或投资人能够控制上市公司董事会。也因此,格力电器在交易完成后将形成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局面。

  对于此次方案背后代表的意义,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表示,“公司股改后,无实际控制人,未来公司政策会更加灵活,同时方案提高了管理层的市值利益,管理层更有动力推动股价走高,解决了核心管理层和二级市场股东利益一致性问题。”

  据悉,目前A股上市企业已有200多家采用了无实控人结构,且多数企业都因这种开放的管理结构,而保持了公司的活力和创新能力。“此次股权改革,新进入的高瓴也不谋求控制,这是最大的姿态。”李锦表示。而包括光大证券(601788,股吧)、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在内的多家券商也对格力此次混改结果以及未来发展点赞。

  不过虽然现在高瓴资本和格力电器的合作进展正处于蜜月阶段,但其中也并不是没有隐患。李锦分析,根据企业家治理的结构,企业家的话语权和投资人的作用发挥这两方面可能需要一个磨合的阶段。“这是下一步会遇到的问题,未来关键是看双方将如何面对。”

  第三方研究机构透镜公司研究相关负责人也分析称,从最新的股权结构来看,以董明珠为代表的格力电器管理层基本上能够间接掌握此次转让的15%股份的投票权,而格力的第二大股东(除深港通的持股股东外)河北京海投资担保公司,也就是格力的经销商体系也持有8.91%的投票权,凭借董明珠在格力渠道方面多年的经营,争取他们的投票支持对她来说应无悬念;同时,按照此次交易设计,未来格力管理层还可能拿到4%的激励股权,董明珠以及其管理团队将大约能掌握和争取到28%的投票权。“通过此次交易,格力虽然消除了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不和的‘隐患’,短期内是好事,但是长期来看,管理层控制又将成为最大的风险。”

  对外助力格力线上布局

  开启国际化进程

  实际上,高瓴资本入主格力电器给市场的想象空间不只是此次混改方案带来的,其背后代表的多元资本和资源如何帮助格力电器在互联网以及国际化方面布局也值得期待。而高瓴资本在“股权之争”中一经胜出,曾经主要依赖经销商模式的格力电器就已经开始了转变。

  天眼查数据显示,11月5日,格力电器的运营主体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新增对外投资,成立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由前者全资控股。格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董明珠为公司法定代表人并任公司董事长,格力电器总裁助理胡文丰、董秘望靖东为董事。同时,在今年双十一,董明珠“让利30亿元打假”的豪言,掀开了今年“双11”线上家电大战。这是近年来格力电器首次主动挑起价格战。

  “高瓴资本在互联网产业方面具有优势,对于线上线下的整合能力、平台以及市场的开拓都将是格力电器可靠的支撑。”赛马资本合伙人王河表示,“同时,从产业生态链来说,高瓴在多个领域都有投资,这将使格力达到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链,提高资本产业赋能的效果。”

  光大证券也曾表示,高瓴投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数字零售改造百丽,与腾讯系、京东系关系密切,这些都是未来家电零售变革的主导力量和参与者,高瓴有能力引入这些力量来帮助格力电器改革,赋能格力“新零售”。

  而除了在线上渠道上助力格力电器布局,高瓴资本遍布全球的资源也能帮助格力打开国际化的新局面。“高瓴的全球化经验丰富,在海外市场的营销能力将为格力在世界范围做大做强提供帮助。”李锦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高瓴资本成立于2005年,专注于长期结构性价值投资,主要关注TMT、医疗健康、消费和企业服务等投资赛道,目前管理资产超过5000亿元,投资了包括腾讯、京东、美团、滴滴出行、蔚来汽车、Airbnb、百丽、百济神州和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等在内的大批优秀公司。

  在国际资源方面,高瓴资本于2013年,与腾讯及印尼媒体集团公司GlobalMediacom宣布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印尼发展微信业务。目前,印尼版微信已成为印尼国内最受欢迎的移动社交网络平台之一。2015年,高瓴资本宣布与美国梅奥医疗集团共同合资设立惠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将通过专家互访、技术合作、人才交流、教育培训和管理咨询等方式,全面引进并本土化梅奥的医疗技术、管理经验和培训体系。2017年,高瓴资本则把韩国知名的O2O平台WoowaBros公司介绍给美团企业,双方很快通过参观交流等方式建立了良好的相互学习机制。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