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基金:11月经济指标有所改善 滞涨担忧缓和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万家基金:11月经济指标有所改善 滞涨担忧缓和

加入日期:2019-12-10 11:59:59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0 11:59:59讯:

  摘要:

  国际:美国非农远超预期,OPEC+进一步减产。美国11月就业市场表现出色,非农就业人数激增26.6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8.6万人,失业率从10月份的3.6%降至3.5%,薪资增长年率3.1%,月率0.2%,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保持在34.4小时。OPEC+会议决定,在现行减产120万桶/日的基础之上,OPEC+将再减产50万桶/日,另外沙特将继续在其产量配额的基础上再自愿减产40万桶/日,即意味着实际减产可能将多达210万桶/日。

  国内经济:出口增速小幅回落,进口增速改善。11月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1.1%,和10月增速-0.9%基本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23%,跌幅比10月16.2%扩大。进口同比增长0.3%,较10月-6.4%回升,高于市场预期增速-1.4%,从美国进口同比2.7%(前值-15%)。高频数据显示,11月经济指标有所改善,猪价下跌明显,滞涨担忧缓和。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3个变化:

  1.政治局会议召开,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的一次政治局会议,确立明年政策大体基调,惯例来看,10天内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届时会详细阐述明年政策基调。本次会议延续稳增长的基调,强调六稳,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2.11月出口小幅回落,进口改善。11月出口(以美元计价)同比下降1.1%,与10月增速-0.9%基本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增速0.8%,其中对美国出口同比下降23%,跌幅比10月16.2%扩大,考虑到11月出口基数效应大幅提升10个百分点,本月的出口数据一定程度存在预期差。相对而言,进口改善较为明显,11月进口同比增长0.3%,较10月-6.4%回升,高于市场预期的-1.4%,进口改善主要有两个原因:基数效应(去年10月到11月,进口增速从20.4%下滑至2.8%),以及中国主动进口美国大豆与机电等产品。11月自美国进口同比2.7%(前值-15%),明显强于整体进口改善幅度,其中大豆进口金额同比为41%(前值-20%),数量同比为54%(前值-11%),内需企稳有待观察。展望未来一段时间,贸易形势主要受到关税谈判进展影响,预计维持偏低增速。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12月10日CPI数据,12月10-15日金融数据,12月16日经济数据,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2日美联储议息会议,12月15日新一轮关税生效日。

  一、海外情况

  美国非农超预期。美国劳工部周五发布数据显示,11月就业市场表现出色,非农就业人数激增26.6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8.6万人,失业率从10月份的3.6%降至3.5%,薪资增长年率3.1%,月率0.2%。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保持在34.4小时。受此影响,美股大涨,美债利率反弹,黄金大跌。

  OPEC+打算进一步减产。为期两天的OPEC+会议落下帷幕,据会议声明显示,在现行的减产120万桶/日的基础之上,OPEC+将再减产50万桶/日,另外沙特将继续在其产量配额的基础上自愿减产40万桶/日,即意味着实际减产可能多达210万桶/日。消息发布后,布伦特原油期货上涨,达64美元/桶。因深化减产预期高涨,国际油价在本周创出今年六月以来最大周涨幅。

  日本公布经济刺激草案。周四,日本公布经济刺激政策草案:总规模为26万亿日元,其中财政刺激措施规模为13.2万亿日元,实际支出规模约为9.4万亿日元,额外预算约为4.3万亿日元;预计财政刺激计划将提振实际GDP增速1.4个百分点。对于安倍晋三规模数千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债券市场交易者似乎并未太过在意。计划细节显示,其中真正的中央政府开支仅有7.6万亿日元。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回落,汽车销售改善。11月,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5.2%,10月同比4.4%,9月为7.2%,8月为-9.4%,11月乘用车零售同比-3%,10月同比-3%,9月为-7%。

  中游:发电耗煤改善,螺纹钢库存上升,高炉开工率升。11月,发电耗煤增速同比17%,10月同比19.2%,9月为5.9%,螺纹钢库存升5.6万吨至289万吨。高炉开工率升至66.9%。水泥价格涨。

  上游:原油大涨,铜、铁矿等上涨。上周,布伦特原油涨6.3%至64.3美元,铁矿涨4%(不含周五夜盘),LME铜涨2.8%,LME锌跌1.5%,LME铝跌0.4%。

  通胀:菜价反弹,猪价止跌反弹。11月猪价持续下跌后反弹,和春节旺季逐步临近等有关,菜价反弹和天气变冷有关。

  重点高频数据追踪(12月8日更新)

万家基金:11月经济指标有所改善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螺纹钢库存含上海全部仓库,原油价格为布伦特原油。此外,商品房销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货币:资金利率降,10年国债收益率升,人民币升。(1)上周R007均值下行28BP至2.49%,DR007均值下行24BP至2.31%。(2)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上3BP至3.2%。(3)人民币离岸汇率升0.12%至7.024。

  三、大类资产跟踪

  股市:美股先跌后涨。上周,道指跌0.13%,标普500涨0.16%,纳指跌0.1%,英国富时100跌1.5%,德国DAX指数跌0.53%,法国股指跌0.56%,恒指涨0.6%,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1%,上证指数涨1.4%。

  债市:美债利率上行。上周,美债利率上行6BP至1.84%,10年德债利升7BP至-0.29%。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上3BP至3.2%。

  汇市:美元跌,人民币升。上周,美元指数跌0.6%,日元升0.8%,欧元升0.4%,英镑升1.6%,人民币离岸汇率升0.12%至7.024。

  大宗:原油大涨,铜、铁矿等上涨,黄金微跌。上周,布伦特原油涨6.3%至64.3美元,铁矿涨4%(不含周五夜盘),LME铜涨2.8%,LME锌跌1.5%,LME铝跌0.4%。现货黄金跌0.2%至1460美元。

  作者熊义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