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华鑫基金:浅谈信息比率在投资中的重要性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动态 >> 文章正文

大摩华鑫基金:浅谈信息比率在投资中的重要性

加入日期:2019-12-10 10:57:1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0 10:57:11讯:

  在组合投资中有一个关键指标总是被反复提及,那就是信息比率。我们常常用信息比率来评判一段时间内的组合投资能力。信息比率的计算用到了组合投资中两个维度的信息,一个是相对基准的超额收益,另一个则是相对基准的跟踪误差(或者说是主动风险、额外风险等),信息比率就是简单的超额收益与跟踪误差之比,该比值代表了每一单位超额风险所能创造的平均超额回报,常被视作主动管理能力的一个替代指标。值得一提的是,在信号学中也有一个类似的计量指标——“信噪比”,即信号与噪声之比,就像投资中通过信息比率来追求更强的主动管理能力一样,信号处理中也总是在通过“信噪比”来创造更高的信息质量。

  在存在有效卖空机制的条件下,信息比率可以趋同于夏普比率。因为投资者可以通过卖空基准指数的手段将系统性风险剥离,进而在仅承担一定额外风险的基础上获取超额回报——而这正是夏普比率的绝对收益风险比的概念。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说,信息比率在组合投资中的地位不可动摇,因为它不仅能够反映投资者在对基准指数进行主动偏离后的额外投资能力,也是与一些以无风险利率为基准的绝对收益策略联系起来的有效方法。

  当然,单纯依赖于信息比率的组合评价是显然不够的,而且往往会因此陷入一些误区。比如,虽然信息比率综合考虑了收益与风险之间的权衡关系,但毕竟是对两个变量进行了降维处理,有时不足以全面反映组合的收益风险特征。就像是对跟踪误差为1%和15%的两个组合来说,如果他们的信息比率都是2,那么对投资者而言,他们的吸引力可能都比不上一个超额回报为10%和额外风险为5%的组合,因为前者的预期回报太低,后者则承担了太大的风险。

  所以不妨在组合评价中采用先分档再计算信息比率的方法,这样获得的结论可能会相对公正一些。比如我们可以将组合按照跟踪误差划分0%-4%为一档,4%-8%为一档,大于8%为一档,再依次计算各档位中不同组合的信息比率,并分别按照信息比率排序,这样就可以获得低风险、中风险和高风险三个不同档位中主动管理能力最强的组合名单。该方法下获得的结论显然更为清晰、有效。

  最后,在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投资中,信息比率的引入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考虑到系统性风险无法通过分散化投资进行消除,多数情况下组合管理者只能在被动承担系统性风险的基础上寻找额外的收益来源。不同于夏普比率对投资总收益和总风险的关注,信息比率只聚焦于额外收益的获得效率。所以对投资者而言,确定业绩基准,并在该基准下执行最有效率,即信息比率最高的投资策略才是最理性的选择。

  (专栏作者: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数量化投资部 王联欣)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