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私募冠军”又举牌上市公司?最新回应来了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重仓 >> 文章正文

前“私募冠军”又举牌上市公司?最新回应来了

加入日期:2019-12-10 8:30:45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2-10 8:30:45讯:

还记得前“私募冠军”苏思通吗?

2016年,苏思通以180%的收益成为当年的“私募冠军”。彼时33岁的苏思通一战成名,并凭借其控制的蓝海投控,开始举牌上市公司东晶电子。殊不知私募冠军的风光并未延续太久,此后市场陆续传出苏思通旗下私募产品清盘、个人面临债务危机等;而举牌东晶电子一事最后也落得一地鸡毛。

不过,东晶电子一事刚结束,市场再传苏思通又举牌上市公司了。

近日,青岛中程公告私募举牌,而该私募的母公司徐工蓝海,曾是苏思通的蓝海思通参股公司。而青岛中程今天则大涨近5%。

到底怎么一回事儿?

青岛中程获徐工蓝海举牌

12月6日晚间,公司公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荟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荟金投资”)通过旗下两只私募投资基金累计增持公司股份3747.3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

根据荟金投资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荟金投资成立日期为2018年6月12日。为徐工蓝海(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蓝海”)的全资子公司。

徐工蓝海:苏思通曾入股

近两年,但凡资本市场出现“蓝海”两字,市场都认为与苏思通有关。的确,徐工蓝海是苏思通曾经入股的公司。

不过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5月,徐工蓝海出现股权变更,蓝海思通退出,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跃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取而代之。

目前,徐工蓝海的股权较为分散,大股东有两个,一个是徐州徐工投资有限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徐工机械)旗下全资子公司,另外一个是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跃成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此外自然人丁晓炜、肖云声分别持股25%、15%、30%、30%。

不过市场依旧认为,苏思通与徐工蓝海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人员之间的关系,或许存在代持等关系。

苏思通回应:和这次举牌没有任何关系

不过,对此,苏思通向记者明确表示:我公司已经不再拥有徐工蓝海股权。徐工蓝海这次动作和蓝海没有任何关系,以徐工公告为准!

而记者留意到,苏思通自2016年多的当年私募冠军之后,便麻烦不断。

1.产品业绩遭遇滑铁卢,惨淡清仓

夺冠半年后,苏思通旗下产品业绩便滑坡明显,随后惨淡清仓。

2.陷入债务危机,卖举牌公司还债

2016年末,苏思通掌控的蓝海投控以20元/股,合计2.45亿元的对价,获得*ST东晶5.03%股权及15.08%股权对应的表决权。时隔半年,苏思通又于2017年4月再耗资2.4亿二次举牌,将其持股比例上升至10%。

除此之外,苏思通的北京蓝海韬略投资公司在2017年间还曾出现在姚记扑克和北方股份两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然后一年之后,作为东晶电子大股东,苏思通于2018年5月间卷入民间借贷诉讼,致银行账户遭法院冻结。尽管苏思通作出兜底承诺,仍然拖累上市公司东晶电子于2018年5月4日公告后跌停。

陷入债务危机之后,市场传苏思通开始卖公司还债。

2018年4月20日东晶电子披露,苏思通拟将其持有的蓝海投控5.28亿元有限合伙财产份额分别向创锐投资及鹰虹投资转让。东晶电子和苏思通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

3.被证监会处罚

到了2018年底,苏思通则是直接出现在了证监会的处罚决定书中。

2018年12月28日,证监会公布的的处罚决定书显示,蓝海思通2015年期间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交易、对倒、尾盘拉抬等方式影响云煤能源、西藏旅游恒源煤电西宁特钢新钢股份5只股票价格和交易量,构成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为苏思通。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在云煤能源(600792)上“耀汇金1期3期”亏损2786.95万元,西藏旅游上“耀汇金1期3期”盈利394.6万元,恒源煤电上“耀汇金1期3期”亏损115.1万元,在西宁特钢上“耀汇金1期3期”盈利95.3万元,新钢股份上“新钢股份”盈利23.8万元,综合来看,苏思通这波操纵股价的行为亏损超2000万元。

虽然是亏损,但是蓝海思通仍然被罚没1700余万,苏思通本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4.私募异常,疑似注销

而回到苏思通最开始的起点:私募北京蓝海韬略资本,早已被协会列入“异常经营”状态。而从苏思通朋友圈的状态看,该私募疑似被他注销了。

编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