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指数及产品专题报告之一:海外期权策略指数及主题基金介绍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海外指数及产品专题报告之一:海外期权策略指数及主题基金介绍

加入日期:2019-10-22 13:59:57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22 13:59:57讯:

海外期权策略指数介绍

近年来以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为代表的机构开始将基本的期权组合策略及对冲策略指数化,用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期权策略的投资效果,以及与原有资产不同的收益风险特征。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可以利用期权策略指数发行另类beta指数化基金,也可以将主动策略与期权策略相结合,为投资者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

CBOE提供了大多数期权策略指数自1986年起长达30余年的回测数据,长期来看,BXM、BXMD、PUT、CMBO及CNDR等期权策略相比于标普500指数(SPX)及标普500全收益指数(SPTR)能取得更好的收益风险比。

基于50ETF期权构建指数策略

CBOE在构建期权策略指数时假设在期权到期日进行移仓操作,这样的每月固定日期移仓会带来路径依赖的问题。为更好地反映期权策略的投资效果,尽量减少路径依赖的影响,我们选取N=5、10、15、20四个移仓点进行等权平均得到的指数作为相应的期权策略指数。从回测结果可以看出,与标普500指数期权策略指数一样, BXM、BXMD、BXMC、PUT、CMBO及CLL等指数相对于50ETF均能取得更好的收益风险比。

海外期权策略主题基金介绍

期权策略主题基金目前在海外是正逐渐发展成熟的一类基金产品,但并非所有使用期权的基金都归为期权策略主题基金,期权策略主题基金会在其产品介绍中明确提及会持续使用某类期权策略进行对冲或增加收入。

海外期权策略主题基金中规模较大的基金以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为主,ETF总体规模尚小,但未来有更广阔的发展。期权策略主题基金使用的期权策略主要是结合现货的备兑策略和领口策略,股票组合的构建以主动选股或量化选股策略为主,被动配置指数的策略较少,其中量化选股策略中高分红策略备受青睐,这是由于高分红策略能产生较高且稳定的现金流,叠加卖空期权产生的收入,更适合设计成定期稳定分红的基金产品,更符合养老金或企业年金等资金的需求。

风险提示:文中模型有诸多假设前提,模型完全根据历史数据总结,不代表未来收益。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来源:渤海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