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用五个指数复制股票型基金指数_顶尖财经网
  您的位置:首页 >> 基金频道 >> 基金分析 >> 文章正文

人工智能:用五个指数复制股票型基金指数

加入日期:2019-10-22 9:07:21

  顶尖财经网(www.58188.com)2019-10-22 9:07:21讯:

研究背景关于主动权益基金能不能战胜指数,国内外学界与业界已有定论。当然学界严谨的计量经济学论证,我们业界要利用好,不能暴殄天物。如何用?作者认为既然主动权益基金没有显著超额 alpha,数学上讲就是可以被指数线性表示,我们就可以用一些列的指数去复制。当然为了投资的方便,用的指数个数越少越好,所以,本文只用了 50ETF、 500ETF、 300ETF、创业板、中小板这五个 ETF 来复制中证股票型基金指数( H11021) 。

算法介绍传统方法通过寻找定价因子,计算目标组合 beta,再通过优化技术让模仿组合 beta 和其相等,以此达到复制的目的。流程较长,每个流程都涉及不同的统计和优化技术。考虑复杂系统的不稳定性, 我们试图利用更直接的方法来复制,设计一种优化算法,直接利用基础资产的某种组合来跟踪目标组合的收益序列。 事实证明,在优化方法构造得当的情形下,是可以利用较少股票组合来模仿目标组合的收益表现,且大概率产生超额收益。需要特别说明的是, 文中介绍的方法,计算效率高且无需日常维护。

回测展示较长期的回测结果显示( 20130104-20190927),在不同权重上限情景下,季度调仓的经验跟踪误差目标函数组合( ete) 都能较为稳定地跟踪目标指数。

算法较为复杂,为更好服务客户,我们开发了网页端 APP:

http://airione.org/shiny/HS300AI-BaoZan/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 来源:浙商证券